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方大同阔别三年再发新作:情感都在音乐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崔巍
2011年05月05日08:22
阔别三年再发新作
阔别三年再发新作

  本报讯 与上张专辑《橙月》相隔3年之后,唱作才子方大同昨天带着全新作品《15》在北京798“仁”艺术中心举办发片唱谈会。为迎接他的回归,华纳唱片公司特意将现场装点成方大同个人影展,以凸显其跨领域的才华。方大同表示,无论是音乐还是摄影,他创作的灵感都来自于生活本身,他喜欢静静地观察身边的一切,把复杂的情感都注入到自己的作品里。

  “我经常会收看新闻,也常听朋友们讲他们自己的故事,从中能学到很多,也能感受到很多。这个专辑同以前一样,表达的就是这些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故事或思考的内容,通过音乐传递给更多的人。正是从这种分享和传递里,我们能了解到这个世界的各种事情,并能对自己的人生有所启迪,尽管它大多不是发生在你身边。”所以方大同说,深入生活不仅是他创作的来源,也是目的所在,希望帮助人们认识世界,进而认识自我。

  比如《昙花》,方大同介绍说这首歌写的是他认识的一位单亲妈妈。“她从17岁开始独自抚养孩子,我对她多年来非常用心地把孩子带大成人和这种孜孜不倦的坚毅非常敬佩,这种坚强的精神在现在已不多见。所以我选择了经典蓝调与摇滚的配搭,代表冲突与挣扎,借这样的音乐去讲述一个母亲勇敢的故事。”

  对于生活,方大同说他向来抱着乐观的态度。28岁的他拥有的人生经历可以说很复杂,出生在夏威夷,后来随着父母不断迁居,在上海和广州都生活过,最后才定居香港。由于住处飘忽不定,让他无法接受系统的教育,可是在他看来,这样的成长经历其实是一件好事。“像我读小学的时候,通常是半天学中文,半天在家念英文的函授,这样的教育方式让我平时对某些课程的理解不那么完整,中文也学得不是很好,但是这同时给了我时间去发展自己在音乐上的兴趣。虽然没有小朋友一起玩耍,认识的人大多都是父母的朋友,但从长者身上,我能接触到许多不同的文化和人生体验。”

  平常的日子里,方大同喜欢练太极拳,喜欢邀好友下棋,都是很安静的喜好,他所表现出来的稳重和淡定也明显和年龄不太相符。对此他曾笑言自己“心里住着一个老人”,这让人纳闷他音乐里的激情和爆发力来自何方。方大同摇摇头说:“我觉得做音乐不一定就非要很疯狂,你看MJ(迈克尔·杰克逊),他平时讲话很小声,但是一上台就有魅力。所以我觉得每个人的方式不一样,比如我坐在车里,静静观察外面的东西就可以想到一首歌。情感都表现在音乐里就够了,不是说写情歌就一定要有跌宕起伏的情感经历啊。”一直是绯闻绝缘体的方大同对爱情也并没有太强烈的渴求,“那个要靠缘分吧,顺其自然就好,另外我也太忙了,没时间去考虑这个事,现在音乐就是我的爱人”。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