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迪伦亲笔声明澄清中国巡演传闻 想唱的歌都唱了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5月14日09:27
迪伦官网截图
迪伦官网截图

  
     搜狐音乐讯 “民谣之王”鲍伯-迪伦(Bob Dylan)今年四月初在北京、上海、香港和台北举办了一系列的中国巡演,之后在国外媒体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传闻,比如上座率很低和有歌曲未通过审查。为此,迪伦亲自写了一封公开信贴在官网上,不但澄清了今年中国巡演的种种传闻,也对去年所谓“被拒”进行了批驳。

  以下是著名乐评人马世芳翻译的迪伦声明全文。

  致我的乐迷和拥护者

  容我澄清几件事,关于这一年多来所谓中国之行的争议。首先,我们从来没被拒绝在中国演出。这都是一家中国演出商搞的把戏,他们想在我唱完日本和韩国之后把我弄过去。我猜那家伙什么都还没谈定,就自己先印了门票,又和某些团体订了约。当时我们其实无意到中国演出,后来整件事情既然没发生,那个演出商八成为了挽回面子,才发表声明说中国文化部驳回我的演出申请,好让他有个脱身的下台阶。加入任何人愿意稍微费点事去和中国有关单位查证,便会发现他们根本对整件事一无所知。

  今年我们去成了,合作的是另一家演出商。根据MOJO杂志,演唱会关注多半是洋鬼子,而且空位很多。非也。任何人问问任何一位去过现场的观众,便会知道现场多半是年轻的中国人,洋鬼子难得一见——假如真有的话。洋鬼子来得最多的是香港那场,不是北京。总共一万三千个座位,我们卖掉差不多一万两千,剩下的都捐给了孤儿院。中国媒体确实把我当成六十年代偶像兜售,把我的照片和Joan Baez、Che Guevara、Jack Keruac和Allen Ginsberg一起四处张挂。演唱会观众多半压根儿不认识那些名字。不过无所谓,他们对我最近四五张专辑的歌反应热烈。问问在场者便知。他们很年轻,而我的感觉是他们横竖也没听过我早年的歌。

  言论检查倒是有的,中国政府要求我事先提供演出的歌名。由于无法提出合乎逻辑的答案,我们把先前三个月演过的歌目全送去了。就算有任何歌曲、任何词句通不过审查,也没人告诉我。我们把每一首打算唱的歌都唱了。

  现在每个人都知道:不久的将来会有几千几万本关于我的书要上市。我在此鼓励每一位遇过我、听过我、看过我的人,都赶紧展开行动,写一本关于他的书。谁知道呢,搞不好哪个人真会写出一本了不起的书呢。

(责任编辑:陈贤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