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周华健《花旦》:花旦变青衣想不乱都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5月22日12:17
周华健新专辑封面
周华健新专辑封面


  专辑:花旦

  艺人:周华健

  厂牌:滚石唱片

  时间:2011/05/20

  评分:★★☆

  周华健时隔五年后的新专辑,同时也是翻唱专辑的《花旦》,就因为封面那个浓墨重彩到让人不敢相认的周华健版“花旦”造型,让人暂时忘了讨论翻唱甚至音乐,反倒将焦点集中于美术和设计领域。

  但唱片终究还是要回归音乐。当巫启贤、齐秦这些老歌手近几年纷纷选择以翻唱经典的方式复出时,周华健步这样的后尘,本身也不算出人意料。相比齐秦的《美丽境界》和巫启贤的《好经典》,周华健的这张《花旦》,除了封面的“惊艳”效果,采取“花旦”这个点,从而走向女歌手致敬的选曲路线,也能够保证主题的鲜明和统一。

  不过,让所有戏曲票友贻笑大方的是,周华健的这张《花旦》,可真是曲解了真正“花旦”的涵义。花旦是中国传统戏曲里的一种角色行当,区别于正旦(青衣)、武旦和老旦,多为天真浪漫、性格活泼甚至泼辣的中青年妇女形象。但专辑所选择的黄莺莺的《哭砂》、周璇的《天涯歌女》、辛晓琪的《领悟》、邓丽君的《甜蜜蜜》、张惠妹的《人质》和王菲的《传奇》,却无论是人还是歌,都既不天真也不泼辣,显然更为接近以唱功为主,且成熟稳重的正旦角色。也可以说,周华健的这个“花旦”,更像是一个花哨的“正旦”,是穿上礼服或旗袍的“青衣”。

  周华健在这张翻唱专辑里的表现,也难以让人满意。因为刻意改变原唱韵味,也使得周华健在《甜蜜蜜》、《天涯歌女》等歌曲里,常常刻意表现出一种不连贯,原唱的效果确实因此而改变,却不是向着更好听或者更有新意的方面改变。现场版的《领悟》,主歌很柔情、副歌很摇滚的演绎,由于没有必要的过渡,让作品劈成了两半。而《传奇》则更容易让人想念李健的原唱和王菲的翻唱,因为周华健显然没有做到让这首歌飘起来、散开去,让“传奇”只成为“传达”。

  专辑最周华健,也是最让人有感触的,反倒是唯一一首原创作品《花旦》,虽然是借题发挥,却借歌入戏,借戏回味人生。虽然不像去年好友李宗盛的《给自己的歌》那种句句是血,却也是异曲同工,让听众能因为歌曲的内容而触动。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