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搜狐音乐专访沼泽乐队:后摇滚的古琴爆破美学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6月07日10:58
北京站(摄影:老白)
北京站(摄影:老白)

古琴兼吉他手 海亮
古琴兼吉他手 海亮

鼓手海逊
鼓手海逊


  因为不能带古琴上机,空运的结果琴箱压出了一个洞,投诉未果;贝斯手阿来演出结束后不小心扭到了手臂,“还好是左手,不然都没法弹琴了”。但巡演的意外状况还没有结束,在成都演完,因为既定的演出场地遭人举报,他们被告知重庆站取消。这时候,他们才能闲暇下来,在成都哪个湖旁边躺座椅、喝茶、掏耳朵,出乎意料地结束他们的第一阶段巡演。

  笔者在北京MAO Livehouse见到了沼泽乐队,这也是新专辑《沧浪星》巡演的第三站。对于在LIVE HOUSE有过“蒸桑拿”经验的乐迷们来说,这支乐队的现场乐迷还太少。现场他们状态够好,到后来,声场像呼啸,海亮站直身体,一口气要喝完剩下的易拉罐啤酒。这个过程拉得太长,不够戏剧性,不够酷,接着手腕一晃把易拉罐扔到地上;他还尝试背着吉他,一跃站到鼓架上。这些都算不上有范儿的舞台表演,但是你会想,这些老伙计们还在简单而纯粹地Rock&Roll啊。

  不仅仅是乐队成员,沼泽的巡演团队庞大而专业:现场音质饱满、极致,他们有专门的调音师;VJ姬晓5年前就加入乐队,负责打开沼泽视觉之门;新专辑曾采取USD介质首发……似乎哪一个环节都力求精致。早前,他们贪婪,爵士、电子等等所有的聆听经验都想往作品里加,甚至尝试过多种跨界的演出合作。不过现在,他们收了点心,“主要还是把音乐做好”。古琴是这支乐队的“噱头”和争议,但如果你在现场,听古琴弦拨动似水动电波,突然一“嘣”,鼓机吊镲如弦裂。

  沼泽式的爆破引导了一个清醒的方向,他们有一个新的开始。

  “如果专场演出得不到更多的重视,这个市场也还有一个缺陷。”

  搜狐音乐:这次全国巡演,北京演出现场观众不算多,你自己有没有这个预料呢?

  沼泽:我觉得人比我想象的要少,可能主要是我们的音乐不是很多人能够接受或者听得懂,毕竟它是比较新鲜的东西——其实来的人也能够感觉到他们非常的喜欢——也有其他的...他们会有各自的想法,对于一些听摇滚的人来说,这未必是他心里面喜欢的东西,对于那些听惯传统民乐的人,他会觉得这是很燥的(音乐),只不过是一个摇滚乐的把戏。所以他们没有深入了解的话,其实就是说相当尴尬的一个情况。

  你会觉得这一路巡演真的很难,一路都要亏钱,然后又遇到很多状况,所以说做音乐的人其实是蛮难的,其实最近以来我有点烦很多媒体报道我们的时候,就是说感觉做摇滚乐啊…(水深火热?)但是说实话今天要我想起来,这些也是实情。所以很感叹,就是为什么这么难,还有一些音乐人去努力去做这事,但也有很多其实是熬不下去。

  搜狐音乐:我有看到你写过一篇日志叫“中国摇滚的春天?”

  沼泽:我看到的是整个基层比以前更好了,我还是有一定的乐观情绪,感觉是有一些进步,而不是有某些浪漫主义者心目中的,就觉得说比如过了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那个阶段,好像整个摇滚乐就走下坡了,好像以前很辉煌似的。其实我是针对这一点,因为我觉得过去的辉煌其实是幻影,那时候主要是娱乐方式各方面都很少,整个中国刚刚开放,潜在的流行乐迷反倒成了去听崔健、黑豹这样的乐迷,因为那个时候连港台的流行音乐也没有大举进攻。

  那时候读大学,我记得确实没有多少选择,我们很多同学受我们的感染——因为我们就玩Band啊然后就把CD跟大家交流,有好几个同学一直整天就听那张黑豹,对我们来说我们会听很多欧美的东西,但是一些本来不是听摇滚的,他一来接触,还是希望听到中文的歌词,然后你听中文的歌词就没选择,只能听黑豹、唐朝。

  有些人觉得现在的音乐人没那么有社会责任感,这个也是不真实的。现在也有一些音乐很关注现实的,当然它可能不那么直接去写一时事,而是去关注一些更内在的东西。就是说我觉得现在题材更广泛,然后乐队也更多,整个乐迷(人数)也在上升。当然有一个尴尬的情况就是首先现在唱片卖不动了,所以这也是一个艰难的原因,这也是一个坎,第二就是说现在演出虽然多了,但是离真正的繁荣还有一个距离。因为(对)很多乐迷来说,他们还没有养成看演出的消费习惯,他们更愿意花80块钱去看一个电影。但是你要他花40块钱去酒吧看演出,他可能就要思考了。

  还有一个就是现在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去看音乐节,对专场反而就不太关注,其实也是一个欣赏习惯的问题。其实我个人觉得,纯粹从音乐的角度来看说的话,专场其实更好看。一个是它的接触更直接,互动更多,第二个是,这个也是最关键的,它往往是一个乐队风格比较完整的呈现。但音乐节其实也是一个好玩的事,只是它的好玩已经超出音乐的范围,更像一个嘉年华,或者是一个朋友的聚会,音乐更像是一个背景,而不是重点去欣赏的对象。所以从音乐的角度来说,如果专场得不到更多的重视,这个市场也还有一个缺陷。

  搜狐音乐:我在你写的那篇文章里看到你提到,现在主流音乐都不行了嘛,然后摇滚乐比较有创造力?

  沼泽:对,我就指的是创造力。因为主流音乐在门面上它还是能够撑得起来的,现在它很多音乐都是粗制滥造,但是很多都可以通过去拍拍广告啊,或者代言啊,走走穴啊,这样能够过得比较风光,但实际上你看它的创作啊,就已经每况愈下了。因为我对香港的流行音乐比较熟悉,我对这个感触挺深的,现在香港音乐下滑得很厉害,你想想以前顾嘉辉啊黄沾时期啊,直到张国荣那个时期啊,你会感觉到会涌现出很多巨星,会出现很多很有创造力的音乐人出来。但内地它从无到有,感觉它是一个上升的过程,但其实它也是很苍白的,就是说没有建立起一个真正的中国独立流行乐的体系出来。所以白岩松说现在中国最拿得出手的就是摇滚、民谣,这句话我觉得挺实在的。反而是那么一些小众的音乐人,他们都相当出色。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