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22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 第22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各方评论

金曲奖:黄舒骏将唱主角 大趋势是变革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6月17日10:04

(搜狐音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金曲奖”和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看点由幕前转向了幕后。在此前21年的“金曲奖”历史上,从来没有一届是在奖项常未揭晓前,就率先公布总召集人名字的,这点和大部分以评审团主导的音乐颁奖礼是相同的。比如,已经过了半百的“格莱美”,就从来没告诉过我们,哪些人是当届的评委,所以即使奖项再怎么争议,媒体、歌迷也只能泛指“格莱美”的评委如何如何,哪怕骂声再激烈、话说再尖锐,也使不上力,因为你根本没有具体的目标。就算是现在经常闹杯葛的香港各大颁奖礼,也不会把这个集荣辱于一身的“美差”交给个人。今年的“金曲奖”恐怕是创造了潮流、创造了历史。

 黄舒骏当大佬无可厚非

  而黄舒骏总召集人身份的公开,对于“福茂唱片”的新人韦礼安既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不幸。作为一个成名于“歌林”、成熟于“福茂”、淡出于“丰华”的唱作人,你说黄舒骏对老东家“福茂”没感情,谁又会信。这就像让段氏兄弟、李宗盛公开出任召集人一职,就一定会给“滚石唱片”系的歌手带来麻烦一样。而恰恰去年表现出色的韦礼安,正好隶属“福茂唱片”,而又恰恰他还在本年度的“金曲奖”中,获得了“最佳国语男歌手”、“最佳国语专辑”、“最佳作曲人”和“最佳新人”四项提名,提名数量仅次于周杰伦,成为本年度“金曲奖”最大的黑马。从实力和商业影响力上来讲,自从郁可唯退出后,在这个奖项中,严爵也就成为韦礼安最大的对手,但却因为黄舒骏和“福茂唱片”的关系,让韦礼安得奖也不是、不得奖也不是。

  看点之二,当然还是周杰伦和王力宏的PK,两人将在“最佳国语专辑”、“最佳年度歌曲”和“最佳国语男歌手”三个奖项上直面碰撞,而如果王力宏胜出,他还将追平殷正洋的纪录,成为“金曲奖”历史上第二位三获“最佳国语男歌手”奖的艺人(殷正洋在首届获得的是国语和台语还没有分类前的“最佳男歌手”)。而在本年度“最佳国语男歌手”这个奖项的争夺中,除了韦礼安之外,林俊杰和齐秦亦都是闯荡多年的歌手,后者甚至要比许多评委的资格更老。而且后这两位歌手凭借的都还是翻唱专辑入围,无新意和高龄化,已经提前成为这个奖项的致谢词。会出意外吗?就算出了意外,恐怕黄舒骏的日子会更难过。你懂的!

  看点三,是何韵诗是否能拿到“最佳国语女歌手”,而HEBE又是否能拿到“最佳国语专辑”奖?如果结果如此的话,对于这两位提名了“最佳国语女歌手”却竟然没有提名“最佳国语专辑”,提名了“最佳国语专辑”又没有能提名“最佳国语女歌手”的歌手来讲,完全可以在台上玩交换奖项。甚至也可以说,如果“金曲奖”能在当晚出错把“最佳国语专辑”颁给何韵诗,倒反而像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所以说,今年的“金曲奖”,其实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模具出问题,比什么都可怕。

变革,再难也得变

  既然提名已经七损八伤,要想从今年“金曲奖”最终的颁奖礼上,得到什么规律和趋势,也就变得很难。不过,有一点倒是值得注意的。抛开主观、利益和个性之外,现在的“金曲奖”评委,也自然有他们的难言之瘾。从本届“金曲奖”的提名来讲,不能说评委们什么都不负责,“草莓救星”、“董事长乐团”和“回声乐团”这样的或独立或摇滚团也有,周杰伦和王力宏这样的人气明星也不缺,莫文蔚、李宗盛这些声名在外新作也很靠谱的老歌手也有,但最终的结果,却依然还是众口难调。这其实也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说明了“金曲奖”这种以“格莱美”为标本的传统颁奖礼,实际上也到了和传统唱片工业一样必须改革换代的地步。今年四月,“格莱美”已经宣布了对自己的瘦身,很多奖项都顺应唱片工业的变化被合并或精减。对于现在的“金曲奖”来讲,也需要从奖项设置上进行必要的革新,以适应一个数字化的时代。就像管理一个图书馆,哪怕管理员再怎么热爱这个事业,再怎么专业,但如果图书馆先天的硬件和分类管理有问题,又如何能把馆藏搞好?!比如,是不是可以考虑把翻唱专辑单独列一项,因为在八、九十年代台湾流行乐的巅峰时期,你几乎很少能够听到翻唱专辑,但现在的事实却是,有越来越多的歌手选择这种形式。单独列这种奖项,既算是与时俱进,也不至于像今年齐秦和林俊杰那样,会有歌迷拿翻唱说事。当然,“金曲奖”更需要以数字时代的思维,对颁奖礼进行由传统到数字模式的改变,对于现在这种散兵游勇、各立山头的音乐发展现状,传统大而全洗混堂澡的形式是否合适,也到了该考虑的时候了。事实证明,实体唱片不是不能舍弃的,而传统的颁奖礼形式也不是不能变革的。只有先把形式改革好了,“金曲奖”的评委们,也不会再成为众矢之的。

  而今年“金曲奖”的争议,还在于整个大环境能够让人信服的好专辑和好单曲越来越少。的确,周杰伦、王力宏的专辑确实可以称得上他们史上最差或比较差的专辑,但即使如此,他们有的歌,还是会有一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而这也是当前流行乐坛的一个缩影,台面上全有老歌手控制,台下则虽然也有暗流涌动,但也都属于散兵游勇,缺少那种像周杰伦、陶喆初出道就能技惊四座的歌手。所以说,某种程度上,“金曲奖”也是华语乐坛现实主义不景气下的冤大头和受气包。一个以树立权威为生的颁奖礼,在一个没有权威、缺少掌门人的乐坛,我们只能说“金曲奖”,辛苦你了!

  此致,敬礼!等好戏!等差评!

     (文:爱地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