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金曲奖 2011台湾金曲奖 第22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 第22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最新新闻

第22届金曲奖入围名单:彻底文艺化了的奖座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三石一声
2011年05月14日12:44

  搜狐音乐讯 是的,过往的金曲奖提名,之于歌迷是个查漏补缺的作用,现在则是为了给诸多音乐中的出类拔萃者镀金,所以金曲奖的姿态也在无形中发生了变化。因为分享渠道的宽泛,所以很多音乐都不用等金曲奖的提名传播,歌迷早就已经相互之间窃窃分享了,就像本人最近和几个号称自己是“资深乐迷”的朋友都很喜欢的MATZKA玛斯卡乐团,我们都预测他们可以收获“最佳专辑”、“最佳乐团”以及“最佳新人”这些奖项,结果三中二,“最佳专辑”出局。我和朋友都深知MATZKA的好,但还是会希望他们能被金曲奖肯定,也就是“被镀金”。金曲奖的示范作用在改变,其实她的审美口味也在不断变化着,又以这次第22届的变化最为明显,那就是“文艺化”。

  金曲奖一届又一届出提名,兴许并没太在意歌迷层听歌习惯的变化,可是歌迷受众人群的变化又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从以前被工业流行音乐熏陶长大的一批人,到现在几乎彻底被文艺化了的以90后为主流消费群体的一群人。金曲奖的宗旨是要表彰那些线上表现优异的音乐,而那些文艺气息浓厚的音乐是滋养了90后们成长的音乐养料,这样相辅相成的关系无形中也就顺应了这股90后及其钟爱的文艺风。

  来看看这一次被提名的音乐人们,哪个不是文艺青年们的心头好?莫文蔚、林凡、田馥甄、何韵诗、韦礼安、蛋堡、草莓救星、董事长乐团、严爵,无不是当下主流群体——也就是文艺青年们的最爱,就连大热的周杰伦王力宏林俊杰S.H.E,他们也是文艺青年和普罗大众双撒双收的代表者们,更不用提苏打绿、张悬在创作类名单中的出现,以及萧青阳、聂永真这些设计师们的抛头露面了,他们的意义,你懂的。

  80、90后们能在提名名单上找到最爱,60后和70后的文艺青年们多多少少也能在名单上找到默契认同,李宗盛、齐秦、黄韵玲、雷光夏、万芳,这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都曾打动过不少大龄文艺青年们的心,李宗盛的一曲《给自己的歌》更是在2010年出尽风头、在金曲名单上备受瞩目,更重要的是,《给自己的歌》实实在在地唱进了大众们的心里,如果这些对于这首歌已经是无冕之誉的话,差得也就是金曲奖这最终的镀金扶正了。或者,文艺的金曲奖也正有此意呢。

  过往的金曲奖,兴许还会因为有流行明星被提名而多多少少被追星族们给予适当关注,比如曾经的蔡依林,去年的SJ-M等等,今年则清一色被各类唱作型的歌手所占满。周杰伦、王力宏、林俊杰不用多说,他们几乎已经是惯性入围,而少了五月天和苏打绿参与竞争的“最佳乐团”奖才是有理想、爱生活的文艺青年们的福地,回声乐团、io乐团、MONKEY PILOT、MATZKA、草莓救星、董事长乐团,这一个个乐团的出现,是不是很“豆瓣”口味?这一次文艺化了的金曲奖就是要你不那么容易猜到结果,不然还要悬念干什么?

  曾经常常以S.H.E成员身份出现而被金曲奖拒之门外的Hebe,这一次因为《To Hebe》专辑的大获成功,也占据了“最佳国语女歌手”和“最佳国语专辑”这两项重量级大奖,评委应该是连带着对Hebe的好感,便也让和金曲绝缘多年了的S.H.E再一次入围了“最佳重唱组合奖”,这也该算做金曲奖“被文艺”了的明显佐证。

  还要再看金曲奖“被文艺化”的证据吗?那就再来看看“最佳作曲人”这一项吧,以前被提名的,多是流行歌手幕后团队中的作曲者,但是这一次被提名的洪敬尧、洪一峰、UEHARA GENTO、张悬、周杰伦、韦礼安、莫文蔚、李宗盛,他们统统都是自己写歌自己唱的劳模好代表,可别忘记了,自产自销的唱作型歌手也是“文艺青年们”的心头好,至少,他们都尊重会音乐的人。

  被文艺化了的金曲奖,似是刻意选在22岁这样一个刚好大学毕业的年纪,想要来一次锐意的转型,以好在之后的社会生活中能面对更多大众主力们的挑剔目光,既不再一味地玩阳春白雪那一套曲高和寡,也不再拼命讨好工业流水线上出来的罐头音乐了,这是此次金曲奖摆出的姿态,你欣赏得来就一起玩吧。

        点击进入名单:第22届金曲奖流行音乐类入围名单

        点击进入评论:标准这么乱 金曲奖给谁看?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