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22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 第22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各方评论

金曲奖:唱唱老调子 搞搞新意思

来源:新京报 作者:董啸
2011年06月21日08:24

  今年的金曲奖,从混乱的提名情况来看,又是一个猜来猜去的桥段。事先的得奖推测基本都透着不靠谱,怪不得颁奖礼主持人选定了吴宗宪和侯佩岑———摆明了就是要搞一期“你猜你猜你猜猜猜”。不过,猜不到结果的大抵是提名未获奖的王力宏、林俊杰和万芳们,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第22届金曲奖想要搞搞新意思,结果唱的还是老调子。

  老调子的第一个表现是,重量级的奖项基本都是老面孔。

  一首《给自己的歌》拿下了最佳作词、作曲和最佳歌曲三项奖,上演帽子戏法。这事证明了一个真理,李宗盛依然是大哥。大哥老了,也是老“大哥”,不过幸好不是“老大哥”。事实上,这首歌放在李宗盛的盛年根本不能算精品,不但无法和《当爱已成往事》这样的神品相提并论,甚至较十年前写给周华健的《怎么了》还略显不如,但在过了知天命的时候还能有此等创作水准,不能不说李宗盛真的是老当益壮。

  带着老妈保驾护航,隔年周董今又来。当年带外婆出席金曲奖结果两手空空,周杰伦写了《外婆》励志捎带自嘲。今年老妈叶惠美出马,周董立刻梅开二度,将最佳国语专辑、最佳国语男歌手揽入囊中,算是沾了老妈的好运气,不枉周董当年拿专辑《叶惠美》拍老妈马屁的良苦用心。

  老当益壮的李宗盛和子凭母贵的周杰伦,都没能成为金曲奖的焦点———风头都被莫文蔚抢光啦———还有什么比在得奖时宣布婚讯更能体现这个女人的幸福感呢?所以和张洪量合唱的《广岛之恋》也少了几分哀怨的凄怆,多了几分开心的温柔。

  金曲奖也有新意思,就是奖项设计比较合理,对台语音乐和原住民音乐都有很深的关注意识。这是大陆所有音乐奖项所不及的。从首届金曲奖江蕙封后到今天黄妃六次提名终于获奖,金曲奖从来不缺少对台湾本土音乐的关注和奖掖。

  反观大陆,十余年薪火相传的民谣,近些年来愈发蓬勃,渐成燎原之势,华语榜中榜、音乐风云榜、音乐盛典等却没有因势利导与时俱进,设立民谣类奖项。如果组织方不是装聋作哑,就只能说他们是鼠目寸光了。

  诸多音乐奖都说要打造华语的格莱美,但是格莱美除了综合奖项,还有摇滚、流行、民谣、R&B、雷鬼、新世纪等多个音乐类别,兼容并包、包罗大众喜好的同时照顾小众的审美意趣,甚至比尔·克林顿都能拿到两座镀金的留声机———2005年凭借有声版自传《我的生活》获得了最佳朗诵专辑奖项;此前的2004年。他曾经凭借在俄罗斯音乐童话剧《彼得和狼》中的出色配音,与戈尔巴乔夫一同获得了“格莱美最佳儿童说唱歌曲专辑奖”!

  董啸(娱评人)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