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红星照耀中国》音乐会首演 纪念建党90周年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6月24日12:14
 

 

 


  201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90年前的1921年7月1日,被毛泽东主席称为“开天辟地的大事件”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随即走向了夺取全国政权的艰苦卓绝的革命道路。当年,毛泽东曾经预言:“我们将在50年内夺取政权。”然而,仅仅28年后,毛泽东的预言就变成了现实

  20世纪三四十年代,当中国共产党和她所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刚刚走出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战略大转移,依然面临着国民党军队重重围困,经济文化亦面临着国民党政府的严密封锁的时候,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事件,对遥远的西方世界来说,是一个急需破解的迷:弱小的中国共产党和她领导的红军,为什么能在国民党的一次次“围剿”中绝处逢生?为什么他们能把自己的根深植于中国最贫穷但却最广大的民众之中?在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大博弈中,谁将脱颖而出,成为这片古老而神秘的东方大地的主宰?

  1 9 3 6 年是中国国内局势大转变的关键性的一年。已在中国度过了七、八年记者生涯,曾与蒋介石握过手,并会见了当时政府的部长宋子文、孙科等,甚至曾幼稚乐观地认为蒋介石政府会“把中国从泥淖之中救出来”的年青的美国记者埃德加• 斯诺,带着无数他当时无法理解的关于革命战争的问题,6月间由北平出发,经过西安,冒着生命的危险,进入陕甘宁边区。他是在红色区域进行采访的第一个西方记者。斯诺说:“为了要探明事情的真相,难道不值得拿一个外国人的脑袋去冒一下险吗?

  在中共中央的安排下,刘少奇签发了指示,通过宋庆龄、鲁迅、张学良的帮助,斯诺冲破了国民党以及资本主义世界对中国革命的严密的新闻封锁。斯诺到了当时苏区的临时首都保安(即志丹县),和毛泽东进行长时间的对话,收集了关于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手资料。之后,经过长途跋涉,他到达了宁夏南部的预旺堡,这已经是和国民党中央部队犬牙交错的前沿阵地了。最后,折回保安,平安地返回西安。

  四个月的旅行使一个来自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新闻记者,在思想感情上起了极大的变化。斯诺对于中国共产党,他的领导人,革命的战士、农民、牧民、工人、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有了真诚的热烈的感情,从而对于在革命与战争的激浪中的中国,有了深刻的正确的认识。这种认识不久就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和卢沟桥事变以后的全面抗日战争所证实了。

  这段不同寻常的旅程与经历为斯诺的创作提供了大量真实、客观的素材。在此基础上,他首先为英美报刊写了许多篇轰动一时的通讯报道,然后汇编成一本书——《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

 


  斯诺冒险采访回京后,翌年,他的夫人海伦•斯诺毅然冒险再访延安,回京后写成《红色中国内幕》一书。(又名《续西行漫记》)

  《红星照耀中国》第一次向世界全面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革命历史与生活,再现了中国人民遭受的侵略、压迫与宁死不屈的抗争,让世界第一次真正的了解了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 斯诺先生有着极其敏锐的洞察力,早在1937年,他就向全世界预言:以毛泽东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将会取得革命的成功!而且会引领中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走在世界的前列!74年后,我们看到他当年的预言是多么的准确。

  为了向建党90周年献礼,由天津电视台、天津交响乐团、北京莱茵阳光艺术中心主办,天津电视台文艺频道、天津交响乐团、中欧美国际文化经贸有限公司承办的现代大型音乐剧音乐会《红星照耀中国》第一期首演将于2011年7月1 号(天津人民大礼堂)、3号(北京展览馆剧场)搬上舞台,奉献给广大观众。

  《红星照耀中国》编剧为我国文化学者、作家张旭先生。作曲、编曲为中国浙江苔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著名作曲家李刚教授和我国留美音乐博士、指挥家周进教授;周进博士同时担任本剧的指挥。

  本次演出特别聘请曾在上海、北京成功策划和执导并创造了三项吉尼斯纪录的世界超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的我国著名旅德男中音歌唱家、歌剧导演刘克清先生担任导演和主创。刘克清先生邀请文化学者、作家张旭先生将埃德加•斯诺当年伟大的冒险旅程,改编为音乐剧《红星照耀中国》剧本,并邀请著名作曲家李刚教授和周进教授为本剧作曲及编曲。由于演出的主题和内容属重大革命题材,刘克清导演特聘请了我国著名党史专家庞松教授为党史顾问。

  本次演出将运用当下欧美最流行的现代音乐剧音乐会形式,融合我国著名的陕北民歌和红歌题材,为观众献上一台气势磅礴,形式新颖,生动活泼,充满民族风情的音乐剧音乐会。届时,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以及宋庆龄、鲁迅、朱德、周恩来、彭德怀、贺子珍、康克清、邓颖超将作为艺术形象,首次登上国内音乐剧舞台,一展风采,一展歌喉。扮演毛泽东的演员是在电视剧《毛岸英》中,成功扮演中年毛泽东的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韩中先生。本次演出是我国音乐剧史上第一次将现代革命领袖人物及伟人搬上实景音乐剧舞台演出。

  本次演出的另一大亮点是:特别聘请了捷克歌剧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安德列•科普里克担纲青年时代的斯诺;扮演斯诺夫人海伦•斯诺为俄罗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玛利亚•斯乐森尤娃女士;扮演斯诺孙女的为波兰著名流行歌星尤安娜.马克西姆维奇。他们将用美声和流行方法演唱中文音乐剧,外国人用中文在中国演唱中国的音乐剧也是历史上第一次。

  本次演出还起用了一批国内的年轻歌唱家:师乐、宋羽乔、文刚、李晓宁、王艺清、王韵晶、武国举、白伟平、韩旭、陈淼、杨圣长、艺鹭。他们都是很优秀的演唱家,并在本音乐剧音乐会中担当主要角色,一次演出启用这么多的新秀,也将成为本次演出的又一道及其靓丽的艺术风景线。

  此次担任表演的专业合唱团是中国广播合唱团,他们本次不仅担任合唱,而且还担任剧中红军、群众的演员表演。为了表现出磅礴的中国大革命的气势,主办单位还在北京和天津两地各组织了300人的大型合唱团担任伴唱。担任合唱伴唱的合唱团有:天津音乐学院烛光合唱团、北京恒晖音海合唱团、北京春之声合唱团、北京北大荒合唱团、北京161中学校友合唱团、北京老孩子合唱团、北京知青合唱团、北京微笑合唱团等。为了显示当年时代的特点,还配以数十人的腰鼓队、红绸舞队参加演出;如此阵容的合唱伴唱的音乐剧音乐会,在国内外舞台尚属首次。

  为了突出本次音乐剧音乐会音乐的上的优势和展现当前国际上的流行音乐的特点,音乐会将由我国著名的天津交响乐团担纲交响乐伴奏,同时加上电子乐队和民族乐队,伴奏乐团的阵容达到105人;这样的综合乐团配置,凸显了音乐剧音乐的强势!

  现代大型音乐剧音乐会《红星照耀中国》,项目主办单位是天津电视台、天津交响乐团、北京莱茵阳光艺术中心;承办单位是天津电视台文艺频道、天津交响乐团、柏林中欧美国际文化经贸有限公司。首演城市是天津、北京。首演时间是2011年7月1日党的90周年庆日期间天津大礼堂;7月3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