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1久石让电影音乐盛典 > 久石让电影音乐盛典最新新闻

久石让:电影配乐诀窍是研究读剧本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7月08日08:37
周末在国家体育馆举办音乐会
周末在国家体育馆举办音乐会


  本报讯 即将于7月9日在国家体育馆举办的“久石让电影音乐盛典”再次迎来了著名作曲家久石让,昨天刚刚来到北京的久石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电影创作的秘诀:“最重要的是认真阅读剧本和与导演交流。”

  久石让曾经为日本电影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御用作曲家,同时,他也创作了很多故事片的电影配乐,包括《花火》、《入殓师》,以及中国影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和《让子弹飞》。久石让告诉记者:“我也不知道姜文是怎样找到我的。当时我在北京举办音乐会后的第二天,本来是要回日本去了,这时姜文来找我,希望我为他的影片配乐,我想他可能是通过香港的制作公司找到我的。《让子弹飞》在之前巴黎和东京的音乐会中都演奏了,很受观众的欢迎和好评,因此在北京的音乐会上我们也将演奏《让子弹飞》的配乐。”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日本发生了强烈地震,东北部受灾最为严重,这也引起了我的思考,我觉得音乐家应该在这个时候做一些事,于是我决定将北京音乐会作为赈灾的慈善音乐会。其实,整个音乐会的巡回演出并不是为赈灾而进行的,前面还有波兰、巴黎、东京和大阪的演出,而北京的演出是在中国的唯一一场,所以就决定把它作为慈善演出。这次音乐会将是我在中国过去做的音乐会中规模最大的,我们有管弦乐团与合唱团,共超过了300人的阵容。在舞台后面还将有一块超大的屏幕,播放电影中的镜头。因此是一次独特的享受。”

  有记者问他电影创作的灵感和方法,久石让说:“电影音乐创作与其他类型的创作不一样,我要为电影作品中找到关键点,所以要读剧本,找到感觉,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认真而透彻地研读剧本同时把握导演的节奏感。比如,电影中一个人物走进门坐到椅子上这样的镜头,每个导演的节奏都是不一样的,必须把握得很准确。”记者问久石让怎样看待动画片与故事片的创作,他说:“其实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动画片的动作会少一些,那么我在配乐时就会加入更多的元素在里面。我信奉创作音乐的第一听众是自己,如果自己听着不好,就没有办法提供给听众,因此我尽量找到最好的音乐。”

  有记者问他,哪些音乐家对他影响最大?他说:“几乎没有什么音乐人对我影响最大,但是反过来也说明所有音乐人都会对我产生影响。”对于自己的作品,久石让说:“我不太愿意听自己以前的作品,因为要指挥我自己的音乐会,没办法不得不听,但我现在听的时候觉得我自己的作品真不错。”他告诉记者:“在创作电影音乐时我也会感到困难,每一部作品都要花费很多精力,宫崎骏作品的音乐就创作了很长时间。我最喜欢的自己作品是《风之谷》的配乐。”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