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Olivia《Romance》:姐示范什么叫以退为进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邹小樱
2011年08月08日10:36
Olivia Ong《Romance》
Olivia Ong《Romance》

    文/邹小樱

  有一张漂亮的脸蛋,姣好的身材,以及不错气质,如果还能创作,还能演奏乐器,嗓音委婉动人,这是否就是流行乐坛的大杀器?

  就以上的标准来说,Olivia Ong是绝对符合的。和另一位竞争对手王若琳相比,奥莉薇亚或许没有王醇厚如Cat Power的声音和底蕴,但在外表上绝对是完胜的。可在此之前,我对奥一直不待见,原因很简单:她玩的爵士太过浅薄,Bossa Nova这块要甜而不腻实在考人,Olivia和她的前辈Lisa Ono相比实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因此,我对Olivia从未有好感。

  但《Romance》是一张令人刮目相看的专辑。在《首张同名专辑》、《夏夜晚风live》取得了尚且不错的成绩之后,Olivia竟看似做出了“倒退”:没有往jazz的路子继续前进,没有艺术上的追求,反而做出了一张泛流行化的《Romance》。在这张主打浪漫概念的专辑里,反倒是充斥着各种时尚的流行元素,要论浪漫或许还比不上前作。可正是这样的以退为进,却取得了奇兵的效果,为Olivia打出了一片天。

  如之前所说,以Olivia的声音条件和积淀,在爵士女伶圈想占有一席之地很困难。她太单薄了。可这就好比举重运动员、柔道运动员,通过减肥,把自己下放到轻量级的角逐里,反倒杀出一条血路。同样的,足球迷们也可以理解为这是皮尔洛式的组织型中前卫战略性后撤,或是穆里奇、克莱奥、孔卡来中超捞钱虐菜。

  作为一张流行专辑来看,《Romance》几乎无懈可击。哦,除了那首雷人的《隐形的翅膀》英文版。诚然,作为以英文歌见长的Olivia把中文歌当做了新专辑的主打部分,这多少让人始料不及,可其作品都展示了很高的质量。如《海枯石烂》,在简单的吉他、钢琴、弦乐中,即使歌词稍显流俗,但也被高传唱度的旋律抚平;《Ready For Love》讲述的是现代小白领女生成日幻想的发生在电梯里的邂逅,糖衣炮弹的失真吉他包装,以及“等待我沦陷”“牵手去流浪”“准备被理智出卖”这样的充满煽动力的字眼,无不是精心打造的成果;《要你管》展现了她演唱的灵气,而这种灵气并未因为演唱语言的转换而流失;《边走边看边想》则是当下最流行的舞曲,估计也是奥莉薇亚迄今最大陆的演绎,但即使如此,也自有一份甜美飘逸。

  于是,有时候你会觉得,那首《隐形的翅膀》英文版是为了反衬Olivia在中文歌曲演唱上的进步而设置的。唱片制作团队即使了解这首歌在我国大陆的二三线城市中的传唱程度,也不应该收录在此,不是么?和Olivia的受众完全没有共鸣啊!

  总而言之,《Romance》是一张漂亮的范本,告诉大家如何从高端市场转型进军中低端市场,并突破语言桎梏成功地完成本地化的过程。其中,Olivia的天分包括可塑性、学习能力固然可贵,但也别忘了她背后的华研——这或许是当下最懂营销的唱片公司吧?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