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朱哲琴携“世界看见”最新纪录片再推民艺风潮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8月18日14:14
朱哲琴与演唱弦子歌舞的村民们
朱哲琴与演唱弦子歌舞的村民们

“世界看见”团队在喜马拉雅山寻访民间歌曲
“世界看见”团队在喜马拉雅山寻访民间歌曲


  “世界看见”最新大型系列纪录片完成后期制作,分为“让世界听见.音乐寻访之旅”和“让世界看见.手工艺采集之旅”上下两部,在旅游卫视《行者》栏目陆续播出,自8月11日起,每晚22:20播放一集32分钟,共17集,详尽生动地展示了2009年至2010年间,由朱哲琴牵领走过的“世界看见”民族音乐寻访之旅和手工艺采集之旅全历程,足迹覆盖中国六省,辗转路线共约五万公里,呈览了一幅中国民艺丰富多样的真实画卷,以其独有素材的优质、专业、深入性内容,配上朱哲琴本人的亲自讲述,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对民艺风潮的讨论。

  在本次播出的17集全新纪录片中,前10集为“音乐寻访之旅”,最为值得期待的是后7集首次独家曝光的“手工艺采集之旅”内容。

  2009年,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著名音乐艺术家朱哲琴共同发起的“世界看见——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于北京启动,随后,朱哲琴带队奔赴贵州、云南、内蒙古、西藏、新疆五个区域进行民族音乐的田野调查,采集那些处于自生自灭状态的濒危歌声,共走过2万多公里,采集音乐样本1000 余首,图片和文字不计其数。观众们从已经播出的片子中看到,朱哲琴与贵州黄岗村人聚集在鼓楼,唱起了侗族大歌,并为一首不期而遇的悲歌伤怀至今;在云南楚雄,一个名叫欧牧优诺的女歌者让朱哲琴重新找到原生态音乐的魅力,她对云南之旅有了这样的理解“我们就是在一个这样的旅行里面,也有意外、也有感动,也有一些对音乐,对未来那样的一些憧憬,或者说矛盾这样的思考里面,我觉得我们进入了一站,那站是非常感性的一站”,此后,朱哲琴又带着“世界看见”寻访团队登上高山,投入以泉水节奏为灵感创作的弦子舞......

  2010年,朱哲琴重新出发,与一批先锋设计师、艺术家、媒体团队进行了一次异彩纷呈的“民族手工艺寻访之旅”,再次深入五大省区的乡村山寨,奔赴那些拥有丰富民族文化资源的偏远区域。探访采集了内蒙马鞍、藏式家具、贵州破线绣、云南蜡染、青海热贡唐卡等15种/类民族手工艺精品,随队专家及摄影师用最专业的方式,及时记录了传承人、技艺分类、来源用途、制作特色等方面信息。采集之旅结束后,“世界看见”公益项目与合作设计师们以这些素材为灵感,发展出现代艺术作品及手工艺产,策划手工艺设计特展、手工艺保护与发展论坛。还结合音乐寻访之旅的成果创作了一场名为“世界听.见-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的多媒体视听大型巡演,登陆香港大剧院、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杭州大剧院的舞台,引起轰动式的效应。

  “世界看见”官方微博公布纪录片播出之后,不仅收到大量网友的观后评论及邮件反馈,还带动了媒体人及设计师等加入到民艺风潮的讨论行列当中:

  网友杨三五说:“昨天看了,江坡村、弦子和扎西,节目最后我流下了眼泪”;

  网友Amelie_C说“ 谢谢朱哲琴为保护民族音乐所做出的努力,音乐很感人”;

  网友思行者李澍说“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创作”;

  “视觉中国”创始人兼总编辑雷海波说“将设计和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结合,可以更多尝试互联网平台的力量!”;

  缤纷SPACE杂志执行主编饶江宏说“这几天都在看,感动。相对于民间音乐、部落生态,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传播要更难一些”。

  在全新的“世界看见”纪录片中,我们欣赏到民族手工艺的独特魅力,体验到民族传统音乐的感染力,通过这部纪录片,让民族地区音乐和手工艺的精华内涵在当代都市中得以传播。

  收看 “世界看见”最新大型纪录片,可于每晚22:20分锁定旅游卫视《行者》栏目首播,次日下午15:00重播。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