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1中国音乐金钟奖 > 2011中国音乐金钟奖 最新动态

明星坐镇金钟奖齐齐“不淡定” 都是音乐惹的祸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9月07日11:33
韩红
韩红

小虫
小虫


  今年各家卫视音乐类选秀节目中,在深圳卫视播出的“中国流行音乐金钟奖”明星大腕轮流转,点评嘉宾席上“星光”非同类节目可比。“评委达人”袁惟仁说自己“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多的评审老师齐聚一堂”,中国大陆只有“流行音乐金钟奖”才能把这些殿堂级明星一并召唤出来,变成一个欢乐的音乐Party。李谷一、韩红、宋祖英、周立波、罗大佑、齐秦、赵忠祥等已纷纷现身,言论与行为或精彩、或“惊人”,引发媒体广泛关注,而名家大腕对音乐的“不淡定”与“较真”让今年的“金钟奖”颇有看头。

  李谷一在担任嘉宾时一度对着选手“振臂高呼”:“希望你们把中国流行乐带向世界!”乐坛大姐大对金钟奖的期待溢于言表。尽管走下了“殿堂”,但金钟奖作为国家级大奖,其权威性、专业性仍被放在首位。也许正因如此,登上金钟奖舞台的人都自觉有份对音乐的“使命感”——“这是专业的比赛,我们不是为了娱乐大众而站在这里的”,嘉宾评委都在细节上格外较真,对选手要求苛刻,评委小柯甚至还计算选手走音、咬字错误等技术数据,坚持“用数字说话”。

  短短两个月来,各大腕来了又走,眼里容不下沙子的大有人在,相互碰撞擦出“火光”的也不在少数。李谷一“容忍”不了选手迟到、韩红“容忍”不了比赛时煽情,谷峰“容忍”不了金钟奖选手“男扮女装”,觉得好好唱歌才对;李敖长女“容忍”不了谷峰身为评委却审美“老土”;黄舒骏和李湘“容忍”不了自己力挺的选手被评委“无视”;袁惟仁“容忍”不了选手王怡雪用一首“稚嫩的原创”进行5强赛PK;罗大佑彩排时“容忍”不了乐队与选手的些许“马虎”;小虫则“容忍”不了选手不顾罗大佑在身旁助演“表现嚣张”,强调歌手应该尊师重道。

  从穿衣打扮到艺德修为,从歌唱技巧到舞台演绎,这些出现在金钟奖的舞台大腕们都没有在以娱乐节目的标准来评判,而是强调“专业的眼光”。几位重量级嘉宾相当坚持原则,在比赛场上情绪“激动”,用被媒体称之为“发飙”的方式希望把公众的关注拉回到音乐本身。

  尊重观众 坚持原则

  李谷一不满选手迟到当场离席

  金钟奖全国总决选第一场女子组44进12的比赛中,一位选手因家人病重迟到破例获得上场演唱的机会,作为大赛点评嘉宾的李谷一当场反对监审意见,认为国家级大赛要严守比赛规则,并拂袖离去。正当观众纷纷猜测李谷一是否会继续担任金钟奖嘉宾时,李谷一选择了重返金钟奖舞台,并发表“离场声明”。她在声明中多次强调,自己对离席时说过的话不后悔,并强调自己“不怕被骂”,以坚持大赛的公正与原则。李谷一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网友认为李谷一是个直肠子的老人,很可爱。对于意见不被采纳而上演的“离席门”,监审付林表示很遗憾:“我们只是想给选手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

  讨厌煽情 有话直说

  韩红批“编故事”博同情

  韩红接棒李谷一坐镇金钟奖,在比赛现场痛批“煽情”现象,同样展示了她的率性及对音乐的执着,这种对音乐的“较真儿”也赢得相当多网友的力赞。韩红在选手孙琦表演结束后说:“我们就比唱歌,不要编那么多故事。你编了那么多故事后,让评委怎么打分?每一个人都是有情感的,在舞台上只要专心比赛就好了。”让当事选手孙琦委屈的是,她自己真的没有想要煽情,节目录制时孙琦连眼泪都没洒,仅仅是开唱前淡淡说了句“特别选了这首歌送给亡父”。事后孙琦说:“我没必要煽情,在这个舞台上我只需要用实力证明自己”。韩红批评“煽情”的网络视频吸引了超过200万的点击量,媒体关注令该事件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以至于直率的韩红不得不再发微博澄清她的批评是“对事不对人”,并表示其实很欣赏孙琦的唱功。韩红的直性子闻名圈内圈外,她眼里容不下沙子,因为金钟奖本身肩负了那么多的使命和期待。

  尊师重道 绝对较真

  小虫反感选手浮夸姿态强调“谦卑”

  金钟奖组合组5进2晋级赛中,罗大佑担任了助演明星嘉宾,在彩排时这位“音乐教父”依然保持一丝不苟的音乐演奏态度,由此对“不甚认真”的合演选手大动肝火。与罗大佑齐名“台湾乐坛三杰”的小虫向来尊崇“大哥”,不仅在评委席上坦言罗大佑的歌声勾起了他思乡之情,还“护爱心切”地责斥罗大佑的助演选手演出姿态太过夸张,不懂“尊师重道”。当晚选手的表现却令小虫“很想冲他们丢鞋子”,小虫说:“大哥在他们旁边演奏伴唱,主唱用那种夸张的姿态,又甩头、又跳起像什么?身为后辈却完全没有尊重前辈的自觉!”小虫认为做音乐跟做人一样,“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后辈要有后辈的姿态。“一大一小”教父在彩排中双双对选手“发飙”,其对音乐的认真态度可见一斑。

  明星大腕们坐镇金钟奖竟然齐齐“不淡定”,真可谓都是音乐惹的“祸”,他们身为前辈对音乐的执着在意也赢得了很多观众与网友的认同与支持,让这个专业的国家级大奖今年多了许多看点。9月10日(周六)晚19:30深圳卫视将现场直播金钟奖颁奖晚会——金钟盛典,又将有哪位明星大腕空降盛典,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