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朱哲琴推进“1+5”传承计划 与呼麦大师合作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9月07日14:24
朱哲琴与蒙古族歌乐师门德巴雅尔及巴图
朱哲琴与蒙古族歌乐师门德巴雅尔及巴图


  9月,草原进入金秋的时节,“世界看见”公益项目创办人、著名音乐艺术家朱哲琴受到著名杂志《ELLEMAN睿士》之邀前往鄂尔多斯推行“1+5”民族文化传承计划,并与外蒙古国呼麦大师门德巴雅尔联袂,贡献给在场嘉宾们一场精彩绝伦的艺术表演,将草原音乐的内涵升华至新的境界。

  在夜幕笼罩的草原上,朱哲琴为合作的蒙古族歌乐师们设计了一套别具一格的表演形式。内蒙乐师巴图与门德巴雅尔各持一把马头琴,以低回婉转的琴音将听众带入一个令人遐思的音场,蒙族歌手朵兰身着宝蓝色的长袍徐缓上台,唱起悠扬舒缓的蒙古长调,自如转换的高低音和起伏的颤音撩动心弦,一首《黑骏马》结束,歌者离开,独留马头琴沉浸在悠思之中,反复同一段旋律,忽然节奏加快,力度猛增,仿佛万马奔腾而来,闻者心血泵张,马蹄即将压境的一刹却又嘎然停止,瞬间归于寂静之后,门德巴雅尔吹奏起自制的木墩潮尔,继而如天神降临般肃穆的呼麦咏唱开来一个奇异的维度,遂朱哲琴的天籁之音飘渺入耳,轻柔却具有足够涤荡心灵的穿透力,《敕勒川》——原本诞生于战争中的悲歌在此刻只带给人以无尽的陶醉。

  通过独特的艺术哲思和手法,朱哲琴将蒙古族音乐元素尤其是“呼麦”这一曾在内蒙草原绝迹了一百多年的古老神奇的声乐艺术发挥出意料之外的巨大魅力,也挖掘出目前很多民族音乐传承人本身难以摸索到的艺术新生之路,而保护与发展同时的“双向价值观”正是“世界看见”公益项目的核心理念之一,两年以来,朱哲琴及其团队凭借推动民族文化的持续创新成果获得了极大的肯定,并受到频频的合作邀约,越来越多立志于推动中国民艺的文化名人也主动加入到队列当中,为“世界看见”持续发力提供后盾支援。已于今年开始进入试点实验阶段“1+5”民族文化传承计划,以“1个师傅带5个徒弟”方式,达成在民族区域培养民族文化新传承人的目标,避免传统技艺灭绝。

  当晚的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ELLEMAN所属桦榭集团中国出版总经理杨玟上台表示支持“世界看见”公益项目“1+5”传承计划。朱哲琴表示,在未来时间内,“世界看见”公益项目,将会继续推动民艺风潮,推动“中国创造”,与社会各界一起将中国多元文化带到全世界。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