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陈奕迅:神经质是我的常态 讨好自己爽了众人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1年09月09日10:15
陈奕迅
陈奕迅
多面陈奕迅

  撰文、编辑/李森 摄影/王同

  似乎是为了配合今年全球巡演的主题“DUO”(外来语,“双面”之意),陈奕迅7月新开了一个微博,自封“神经研究所”所长,Logo是一枚绕着长尾的英文字母e。问他原来的账号“吹神”怎么办?他说:“一并保留咯。你是神经的,我也是神经的,你只是和我一起神经分裂。”

  无论“所长”还是“吹神”,都掩盖不了陈奕迅缺乏时间观念的事实:迟到实属家常便饭,因为“注意力太容易分散”,往往被无关紧要的小事绊住腿脚;接受采访,若不是助理表情扭曲地喊“卡”,他才不管后面还有多少记者正焦急地等待。他只管尽兴,而所谓尽兴,便是权限范围内的随心所欲,好比深知公众形象的重要,却又忍不住在换场时偷偷吸一口烟,并狡黠地从两扇宣传展板的缝隙中探出脑袋,嘴角满是小小的得意。摄影师请他做鬼脸,他便卖力地挤眉,结果收不住,只得大呼“暂停暂停”,然后捧着肚子哈哈笑完,长吁一口气他这一笑,满屋子人都放松了。谁不喜欢一个把自己放得很低,影子很淡、音容和蔼、心宽体胖的老好人呢?

  采访从陈奕迅的一句提问开始。“你有没有想过,把一首粤语歌改用普通话来唱,是什么效果?”在得到“你才考虑这问题啊”的回答后,他面露无辜地一摊手,转身琢磨起眼前的玻璃茶几来,一边比划着桌面的方格条纹,一边偏头建议道:“我们先下盘棋吧?”不等记者反应,他又兀自感叹,“围棋好难呀,我试过几次,不懂;国际象棋也不行;还是飞行棋吧,骰到6就起飞!”

  这是一次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多过言语表达的对谈。前一秒还在努力解释,后一秒却突然离席,蹲在门口扮委屈,或是跳上沙发,紧锁眉头,正襟危坐,用眼神暗示答案早已揭晓。几番折腾后,陈氏“神经质”终于酣畅淋漓地填满了空气,长枪短炮烘托出的“严阵以待”也被顺利瓦解。他怕记者忽略了他的体重,于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地提起“总有导演找我扮小人物,说我有草根气质,但……那和我的体形没关系啊!”

  陈奕迅爱跑题,像一位把战线拉得过长的粗心将军,任由思维信马由缰,任凭注意力腾挪闪躲。面对沉浸在个人世界而喜形于色的他,有谁忍心硬生生地将其打断呢?要知道,天真漫游的价值,远超过久经沙场后的“有的放矢”。

  他说“我的心很敏感”,言下之意是“我很容易失焦”,望见夕阳,“不会只想到好美,一定有声音提醒我,还有好多没注意的细节,所以我左顾右盼地找,找着找着,就忘了原本夕阳的感动”;他说“神经质”其实是“怕冷场”,“刚出道那几年,见到谁都以为是大人物,总感觉不好意思,慢慢也就养成了‘暖场急先锋’的习惯”;他说“我今年37岁,能偷懒就偷懒,干吗那么辛苦?”可私底下,他不曾放松对品质的要求,哪怕不到一分钟的和声,也必须反复锤炼;他说,“不要给我太多负担,家里已经有一个甜蜜的包袱啦(指女儿)”,毕竟,能否承载大家的寄托与回忆,真的不必较劲,“讨好自己,也就爽了众人”。

  是的,讨好自己,是陈奕迅现阶段亟待完成的课题。虽说改不掉那股随意、慵懒、松散的做派,但意识到了自己的“分裂”,以此为乐,又引以为戒,不就是他嘴里的,“我欣赏在路上的状态”吗?

  神经质是我的常态

  记者(以下简称记):怎么想到自称“神经研究所”所长的?

  陈奕迅(以下简称陈):最早是从王菲演唱会看到“神经病”这个称号的,她说自己常在“女神”和“女神经病”间切换嘛。后来网上流传我是“男神经病”,挺有意思的,我就决定今年生日的时候,用“神经研究所”给歌迷会命名;加上我的中英文名(Eason Chan)用香港话都可以念成“陈医师”,既然是医生,不如挂帅所长咯,有点探索研究的意思,也象征着冒险的心态。

  记:神经质是你的常态吧?

  陈:从小到大几乎都是。我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真的有一点害羞,会“神经”得不够明显,混熟了就原形毕露了。我很怕冷场,话比较多,要是没人反对,我可以一直讲下去。唱歌就不同啦,得慢慢融入歌词描述的故事,不然你说像《十年》里“如果那两个字没有颤抖,我不会发现我难受,怎么说出口”这样严肃的歌词,我怎么好意思搞笑?我现在就很正常,通常有问题的人都不觉得自己有问题,哈哈。

  记:那生活中的你和你在电影中塑造的角色间有多大的差距?

  陈:我常听一些好朋友,比如容祖儿,我们认识很久了,她还是会说:“有时候真不知道你是真的还是假的。”我真诚地说话,他们还是会怀疑我。基本上,对于想做的事,我是很投入的,包括演戏。我不是总演小人物吗?其实我也可以很奸诈的,我够狠。

  叫我“暖场急先锋”吧

  记:你这种亲民的特质是怎么练就出来的?

  陈:亲民……就是低姿态嘛,因为我有神经病(大笑)。我常说,我不知道怎么会来到这个世界,人生苦短,所以应当好好享受。像今天,那么多人排队给我做访问,我还迟到,很不好意思啊,我的时间观念又不强。(比较弱吧?)不是比较弱,是几乎没有!其实我也没料到,每家媒体的问题都让我很愉快,你看得出来,我今天状态不错吧?

  记:如果受到不友善的对待呢?

  陈:一,我可以不答;二,我也无所谓,喜欢讲就讲给你听,看你的感觉对不对,就算不对,我还可以讲别的咯。反正我自己就那么乱。

  记:在你这种亲民、草根、随性的特质背后,你也时常流露出搞怪、耍宝、跳脱的一面。亦庄亦谐是你的本性之一吗?

  陈:在香港刚出道那几年,我见到谁都以为是大人物,总感觉不好意思,逢人就低头哈腰Say Hello,慢慢也就养成了“暖场急先锋”的习惯。(是因为害羞,所以强迫自己沸腾起来?结果沸腾成了习惯?)我没有太大的阶级观念,一起开心就好了,能让场面热起来的话,为什么不呢?

  这次就靠我了?屁!

  记:看你去年的采访,说你有天惊觉自己居然没什么可以聊天的知心朋友,很孤独。现在呢?还有那种特别寂寞、特别难受的时候吗?

  陈:那个“寂寞”可能是做完演唱会回到家里,太太、女儿都已经睡了。其实那么多年,我跟她(太太徐濠萦)之间已经有了默契,她又带女儿又要工作,早睡早起;我呢,是晚睡晚起的人,所以还是有点尴尬吧。我就问自己,要不要找人聊天、抽烟抽烟不算什么不良嗜好吧?但由于都很临时,也不一定约得到人,就只好自己排解了。

  记:你想过要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回和太太、女儿那样的状态吗?

  陈:可能真的要学张学友,除了巡演其他的都不做。但说实在的,目前我办不到。公司的人通常劝我,什么什么还是应该参与,因为你还活跃在乐坛嘛。我说我懂,可你也知道啊,一个颁奖典礼从6点开始,12点还没结束,还要分内地、香港、台湾,我往往坐着坐着就快睡着了……我很渴望有多一点的时间陪陪家人,我常想,做了这么多年,是由我自己决定“够了”,还是公司、歌迷说了算?很矛盾。

  记:矛盾之处在于?

  陈:因为听了太多类似“这次就靠你了”的话,我心想,“屁!是靠大家,不是靠我一个人!”

  讨好自己,也就爽了众人

  记:你这样高密度地巡演,身体受不受得了?

  陈:哈哈,我觉得自己胖了,以前比较灵活嘛,最近感觉不行。但我不喜欢去健身房,很无聊的。

  记:身体才是本钱,其余的只是演唱会锦上添花的部分。这次有什么锦上添花的设计?

  陈:我看能不能邀请到王菲,唱《因为爱情》,不能就算啦。如果她不想露面,就在后台唱好了,假唱肯定是不行的(大笑)。这么说啦,演唱会是我最向往的,只要大家不嫌弃就好,其实,我也觉得自己办得有点多。

  记:你的歌承载了很多人的回忆,可能你在台上不知道,有时候你开口,台下就有歌迷流泪。

  陈:不要给我太多负担,家里已经有一个甜蜜的包袱啦,哈哈,她很可爱。我真的要表明一点:我做音乐是比较自私的行为,没有考量大家喜欢什么,因为很难讨好每一个人。王菲有首歌叫《讨好自己》,这个很重要,讨好自己,也就爽了众人。

  记:有没有人告诉你一个段子,说内地男孩和香港女孩互生情愫,分别时,女孩给男孩刻了一张CD,里面是一首你的歌,结果两人就错过了。

  陈:(大惊)啊?哪首?我不敢唱了。(是《十年》,这是国语版,但女孩的意思其实是约定《明年今日》再相聚,男孩误解了。)哈哈,编这个故事的同志好用心呐。(问题就是,你有许多歌都是这样,粤语版本和国语版本旋律一致,但歌词完全是反的。)我给你说啊,就是一句话,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我的问题就是没有问题

  记:你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比较放松?

  陈:我看过一句话,说今天有缘见面,不知道下一次是什么时候,那为什么不留给彼此一个好的印象呢?当然,这是我追求的心态。但如果你能感觉到对方是有攻击性的,他根本就是来冒犯你的,你能接受吗?我的话,还是希望不要搞到太不愉快,尽量不要太激动。我今年37岁,能偷懒就偷懒,干吗那么辛苦?你希望听到我的声音,我也体谅你的想法;我没有冒犯之意,你也不要逼人太甚。

  记:所谓的“人生必修课”,你基本上做足了,有美满的婚姻,从事喜爱的工作,身体也比较健康,除了略微发胖之外(陈奕迅做出一副受伤的表情)。在这种已经做得很满的情况下,你这几年的人生态度有什么改观?

  陈:这是不是应该问我周遭的人?我自己真的搞不懂,我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变的,除了体形,哈哈。但我意识到了要改,比如这么多年,我都没有改迟到的习惯,我可能习惯了别人对我的宽容吧。

  记:除了时间观念外,还有哪些?

  陈:我近年来心态的起伏比较密集,反复的频率比较高。突然间很开心,突然间又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大家都说你应该很满足,对,就是因为都满足,所以才怀疑出了问题。我的问题就是没有问题,有时候真觉得自己是神经病,很分裂。(分裂了怎么办?)像这次巡演,很规律地做,心气就会顺嘛。礼拜四去演出地点,礼拜五彩排,礼拜六做Show,礼拜天走,然后礼拜一、二、三做别的事,然后循环这个过程。我不想冷却掉,我欣赏在路上的感觉。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