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快女 2011快乐女声 > 2011快乐女声 最新动态

2011快乐女声:小众的梦想,大众的狂欢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卓一男
2011年09月19日15:42
一群追求梦想的女孩子
快乐女生们追求梦想,他们快乐吗?


  2011快乐女生已经尘埃落定,或许,它就像一只广电总局恶心的苍蝇,被拍死在桌子上,永远飞不起来。今年的前三名依次是段林希、洪辰、刘忻,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因为工作原因,当晚我不得不尽显知心哥哥本色,安慰各种受伤的小女生,“你们家刘忻唱得也不错,都是那帮评委瞎了狗眼。”“不哭,不哭,洪辰实力摆在那里的,早晚都要发光的。”“看,你们家小段那笑太纯洁了,太秒杀人了,她不得冠军天理难容。”甚至我都萌生了赶紧搞个励志班会,讲到动情处再放上《追梦的孩子》、《蜗牛》、《老男孩》,甚至我都要给教育部写信,把快女们一个个拉到教育事业的一线充当教导处主任,维稳和谐。

  作为一名没有任何倾向性的旁观者,谁是冠军对我的意义都是等同的,除去在临场发挥、舞台经验、唱功唱法、技站术上的因素,当进行到四进三时,淘汰哪个都是残酷的,因为每一个姑娘都是可爱可敬的,每一个人都是来自民间的追逐梦者。如今,梦想绝对是一个奢侈的词,尤其是快乐女生这种大张旗鼓的打着梦想的旗号,尤为可疑,但细细想来,它寄托着小众的梦想,经狂热的粉丝的投射和呼应,放大为大众的狂欢,它闪烁着零星的快乐,经传媒的渲染和辐射,转化为一种热情和积极参与的生活态度,它收割沉闷和单板,用个性狂轰乱炸,试图重新革新和改造这个窒息的铁屋。

  或许,它最大的意义就是揭示了个体的存在,我唱我歌,而千万粉丝们的死心塌地,淹没自我却提供了其矛盾和纠结的一面。我无法解释这种悖论,这些粉丝们是找到了感情的宣泄口,还是找到了梦想的映射者,然后就无条件地在尖叫中成为某人的附庸。我们可以乐观的是,快乐女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明确个体的舞台,而如何把粉丝们的狂热转化为激情,如何提供更多的梦想实现路径,这不是一个选秀娱乐节目应该承担的,但至少它提供了各种可能性。因此,即使你把它从黄金时间中排出,就像你无法阻拦那些球迷们半夜起来看足球一样,阻止它的收视率和深入人心。

  05年的时候,我读高三,看《南方周末》,看学者们去阐释和解构超级女声的各种社会意义,高考只是个敲门砖,那时,超级女声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社会热点,只是一个可能的考点;09年,大学毕业,论文答辩时以NGO为主题的论文,被所谓的教授们看都没看就cut掉,参加工作后,一个学生像写“长篇小说”检举信似的举报快乐女生一样,来说服我看快乐女生,而忙于周旋四川麻将和重庆麻将的我,往往以“有空一定看看”敷衍过去;11年,偶尔写点娱乐评论,“被”看了几次,恍然大悟,我原来早已把梦想踩在脚下,遗忘在麻将桌下,原来,快乐女生不仅仅是娱乐的生产力,它更暗含着梦想或诸多可能性的生产关系。

  无论是从节目形式或规则设置上,快乐女生在做到精致的同时,也保持了最大限度的透明和公平,而且也能一定程度地与时俱进(譬如微博评审团,明知道有些人玩不转微博,你还要拿这些东东来刺激他们)。可这一届的冠军很可能是末代冠军,这一次的歌唱很可能是绝唱,因为广电总局又着急了,它总是适时地出现,来考验来自民间的应对和智慧。

  当我们日渐感受到生存环境的逼仄,实现梦想的路径越来狭窄,或许,你才能理解,对于这一档娱乐节目的被扼杀去书写,并不是感时伤秋,并不是刻意拔高,因为,今天在梦想的城堡中被围追堵截的是它,明天可能就是我们。大家都是只蜗牛,一步一步往上爬,可面对飞奔过来的车,你如何跑得快。

  卓一男(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