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罗大佑担心创作难找接班人 赞方文山作词有深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20日11:16
罗大佑自称社会观察家,喜欢四处旅行充实自我。台湾《苹果日报》
罗大佑自称社会观察家,喜欢四处旅行充实自我。

    中新网10月20日电据台湾《苹果日报》消息,“华语流行乐教父”罗大佑出道29年来,无数作品深植5、6年级粉丝的心,他12月初将在台北小巨蛋举行演唱会,他说:“希望与歌迷一起见证时代的转变,欢迎他们带孩子来,让生命继续。”身为“祖师级”创作歌手,如何看晚辈?他说:“太依赖机器导致音乐性不够,写曲太快、制作太快,还看不出来谁能接棒。”

  罗大佑28岁推出首张创作专辑《之乎者也》,在当时华语歌坛投下1颗震撼弹,他坦言那时人生经历不足,靠看很多书并下足苦工才创作出来。他说:“每首歌光录制过程就要花40个小时,还不包括创作时间。”当今歌坛虽没令他欣赏的新生代创作歌手,但他认同周杰伦与蔡依林是这个年代的天王、天后,也大方称赞金曲最佳作词人方文山“有深度”。

  罗大佑虽为教父等级,但却时时刻刻担心作品完成后写不出下首歌曲,他说:“1984年在专辑《家》结束后,遇到了人生第1个瓶颈,感觉整个人脑袋空了、声音没了,所以毅然离开台湾。”他认为旅游是充足灵感的最好方法,也鼓励要遭遇瓶颈并突破它,才能将创作出来的音乐变为永恒。

  罗大佑曾开玩笑表示与前妻李烈的婚姻很失败,但除了前妻外,自己的人生也与电影脱离不了关系,包括《异域》的主题曲《亚细亚的孤儿》等多首电影配乐,都令人难忘。他却没想过转执“导演筒”当导演,他说:“万一红了,我会自以为能当导演,会迷失自己。”

  他计划2013年推出由自己担任音乐总监的音乐剧,他说:“华语世界上并没有流传万世的音乐剧,《雪狼湖》很好,但只让人想到张学友,而不是音乐。”他希望藉由音乐剧的呈现让观众体验到50年代至今,两岸三地整个大时代的转变与无奈。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