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藏族歌唱家拉姆措逝世享年45岁 韩红等微博悼念

2011年11月06日09:40
来源:搜狐娱乐
藏族歌唱家拉姆措(资料图)
藏族歌唱家拉姆措(资料图)

拉姆措(左一),才旦卓玛,索朗旺姆曾同台
拉姆措(左一),才旦卓玛,索朗旺姆曾同台


  搜狐娱乐讯 北京时间11月6日02:05,韩红通过微博沉痛哀悼,武警总部文工团一级歌唱演员、歌唱家拉姆措于5日18时去世,享年45岁。据中国记者协会理事王南方透露,今年6月拉姆措在一次查体中,意外地发现身患胃癌,短短四个月的时间,癌细胞扩散加剧。

  拉姆措,女,藏族,生于己于1966年,藏族歌唱家,武警总部文工团一级歌唱演员,全国青联委员,被誉为是中国藏歌的领军人物。“拉姆措”在藏语里意为“海的女儿”。

  拉姆措是在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长大。1992年,拉姆措凭借美妙的歌声夺得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专业组民族唱法三等奖。这个奖特别珍贵,这是藏族歌手在青年歌手大奖赛这个大舞台上向全国人民展示的第一个大奖。1997年,拉姆措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艺术人才尖子班,师承著名民族声乐教育家金铁林教授,同年调入北京武警总部文工团从事歌唱艺术至今。

  2002年,拉姆措获得中国民歌大赛金奖,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藏族歌唱家。此外,她还曾获得朝鲜平壤第十二届“四月之春”国际友谊艺术节演唱金奖,多次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央电视台“心连心”、中央代表团以及文化部组织的各种大型文艺晚会等,并出访了朝鲜、苏联、澳大利亚、新西兰、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参加演出。

  拉姆措被誉为中国藏歌的领军人物。她的歌声嗓音圆润、甜美亮丽、音域宽广,韵味绵长,她的歌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悠扬的草原牧歌的情韵。拉姆措的主要作品有歌曲《玛吉阿玛》、《归依》、《祝福吉祥》、《美丽的华锐可爱的家乡》、《来自雪域儿女的祝福》等,并为电影《益西卓玛》《心跳西藏》配唱主题歌,为电视连续剧《荆柯刺秦王》《八瓣格桑花》《跨越苍凉》《文成公主》《走进香巴拉》《孤堡》等录制了主题歌,出版了个人演唱歌带专辑和VCD专辑。

  2000年,拉姆措和妹妹们成立了一个唯一由亲生三姐妹组成的“央金玛三姐妹”歌唱组合。三姐妹分别是大姐拉姆措、二妹央金拉姆、三妹岱藏卓玛。“央金玛”藏语意为“妙音少女”。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拉姆措的二妹央金拉姆 ( 央金拉姆是“央姐玛”三姐妹中的老二)成为第一个荣获格莱美奖的中国藏族歌手。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