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滚石30年演唱会 > 滚石30年演唱会 最新新闻

“滚石30”6小时:40位歌星与万名深圳歌迷融合

2011年12月19日09:54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滚石30”6小时:40位歌星与4万名深圳歌迷融合

  昨晚,由晶报参与主办的“滚石30”深圳演唱会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举行。6个小时里,40多位重量级歌手轮番登台,演唱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数万名观众从头到尾合唱,仿佛置身一场以怀旧为主题的KTV。图为“哈狗帮”在演唱。晶报记者 高雷 成江/摄

<a href=
周华健


  (晶报记者 白帆/文 高雷、成江/图)之前没有哪一场演唱会可以做到这样:两岸及香港40多位重量级歌手轮番登台。昨天,作为晶报创刊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晶报参与主办的“滚石30”深圳演唱会从下午5点半到晚上11点半长达6个小时不间断地演唱,4万名观众从头到尾大合唱,不少人是站着看完了整场演出。

  从台北、新加坡、北京、上海,再到昨晚的深圳湾体育中心,“滚石30”深圳演唱会用长达一年的时间书写了华语音乐史上这精彩的一笔。

  向经典致敬

  经典,是滚石30不可或缺的元素。事实上,演唱会从一开始,就用经典向观众致敬。演唱会以台湾郭英男(已故)的《老人饮酒歌》和纪晓君的古老民谣《神话》作为开场,大屏幕上配合播出视频,讲述滚石唱片30年关于爱和音乐不懈坚持的精神。随后,全场第一个惊喜到来,曾被张明敏、王力宏等人翻唱的红遍华人圈的歌曲《龙的传人》原唱者李建复登台,演绎了最原汁原味的《龙的传人》。

  而接下来登场的伍佰、张震岳和五月天,则以SuperBands的形式,各率一支乐队同台飙唱,全场立刻陷入了第一轮KTV时间:一身白色天使装的伍佰诠释了摇滚版的《梦醒时分》,向缺席的陈淑桦致敬;五月天则选唱罗大佑的《恋曲1980》,搭配旧日MV中“音乐教父”爆炸头的经典画面,带动全场又笑又HIGH大合唱;张震岳则重新演绎了红蚂蚁的《爱情酿的酒》。三团最后合唱了一曲罗大佑的《鹿港小镇》,献给为华语乐坛尽心尽力的所有音乐人。

  在演唱会现场,伴随着经典的歌声,空气中的每一个分子似乎都沾染了回忆的气息。当任贤齐唱起《心太软》,当光良和品冠再次携手演唱《掌心》,当潘越云、齐豫将20多年前的老歌《野百合也有春天》、《橄榄树》深情重现,还有赵咏华、杜德伟、周华健以及羽·泉、小虫、伍佰、顺子、陈绮贞、丁当、林凡、郁可唯……这些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歌手们济济一堂,唱出一首首经典之作,立刻撩动了现场所有人的心弦。连久经沙场的潘越云也在演唱会上感性地说:“三十年前,滚石给我寄了一张单程车票让我去试唱,很幸运,我成了滚石的第一个签约歌手。谢谢滚石,给了我这张音乐的单程车票,让我的人生更丰富。”

周华健
周华健

  向观众致敬

  一台汇聚了如此多的明星与佳作的演唱会,自然少不了万人大合唱,这种工作就交给平民偶像任贤齐、阿牛和黄品源。先是任贤齐与黄品源这两个老男孩相聚在舞台上,《心太软》和《小薇》这两首具有年代记忆的歌曲,令现场数万观众唱到HIGH。这还仅仅是开始,随后,两人又请上好友阿牛,《桃花朵朵开》、《对面的女孩看过来》、《那么爱你为什么》……全场观众直接唱到喉咙沙哑。

  如果说,滚石的男歌手们负责带领观众大合唱,那滚石的女唱将们则负责调理观众的心情。昨晚出场的潘越云、万芳、赵咏华、娃娃、杨乃文、卓文萱、刘若英、梁静茹…… 数度震翻全场并将现场的人们带入听着磁带听悲伤情歌到不能自已的年代。在梁静茹演唱《可惜不是你》的时候,体育场的上空正好有一架飞机飞过,不知道看到的人们,听着这首悲伤情歌,是否也会怀念自己那已随风远去的爱情。

  在演唱会的尾声,周华健也是带领全体艺人登台,齐唱《朋友》,用歌声向来到现场的朋友们表达自己的敬意。

任贤齐
任贤齐

  向回忆致敬

  滚石30年,自然有无数美好的回忆。在昨天的演唱会上,那些曾经美好的回忆穿越时空,得以再现。无印良品解散多年,留下的是那些伴着我们成长的情歌。昨晚,品冠率先登台,演唱《哄我入睡》,曲毕,就在大家以为他要请上好友梁静茹,合唱《明明很爱你》时,品冠却出人意料地说道:“有请光良。”全场一下沸腾了,当《掌心》那熟悉的旋律响起,当品冠与光良拥抱在一起,时光又回到了从前。

  张洪量竟然出现了!许久未曾谋面的他,一出场就带来《你知道我在等你吗》,令人感慨不已。

  张洪量带来的是回忆,而深圳带给他的,同样是回忆。他在舞台上动情地说道:“20年前,我第一次来内地宣传,来的第一个城市,就是深圳。”

  梁静茹、刘若英两位情歌天后都是在婚后“回娘家”参加“滚石30”深圳演唱会。听着《可惜不是你》、《会呼吸的痛》、《很爱很爱你》、《后来》,回想起两人刚出道时的青涩,令人感慨时光匆匆。

伍佰、张震岳和五月天将舞台气氛带向高潮。

  伍佰、张震岳和五月天将舞台气氛带向高潮。

  向故人致敬

  温馨的氛围总是伴随着伤感。演唱会即将接近末尾时,怀旧的气氛达到了顶峰。为了纪念那些和滚石关系良好的已故音乐人,演唱会特地安排了一个段落向他们致敬。创作无数动人情歌、捧红多位大牌的音乐人小虫献唱了一首自己当年为梅艳芳写的《亲密爱人》来追思梅姑,并以一段对这位已故知己好友的告白催人泪下;周华健与赵咏华对唱了张国荣的金曲《当爱已成往事》。紧接着响起的是《海阔天空》的旋律,环形屏幕上黄家驹的身影再度浮现,Beyond成员黄家强、周华健、杜德伟、黄品源、任贤齐、曹格、品冠等人纷纷上台,全场合唱“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把演唱会推向高潮。

  遗憾

  标志“老男人”多有缺席

黄品源和阿牛同台献唱。
黄品源和阿牛同台献唱。

  虽然精彩不断、感动不断,虽然昨天到场的40多位歌手星光闪耀,基本涵盖了滚石30年的发展历史,但是仍有一些遗憾让人无法释怀,那就是罗大佑、李宗盛、张信哲、赵传等标志性人物没能出现在演唱会上,听众无法听到他们本人现场演绎那些无法超越的经典歌曲,无疑为这场演唱会的重量级打了折扣。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