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欧美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迈克尔杰克逊《颤栗》30周年 一张专辑改变世界

2012年12月06日12:31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耳东
迈克尔杰克逊激情四射
迈克尔杰克逊激情四射

  CBS孤注一掷,砸重金为《Billie Jean》和下一支单曲《Beat It》拍摄了昂贵的MV,堪称视觉盛宴。杰克逊是天生的视频明星、是他的时代的主打歌和舞者。两支视频让MV的舞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可以说甚至胜过James Brown六十年代的现场表演,直到有一天金钱战胜一切。

  作为一种视觉艺术形式,MV跟舞蹈是天生一对。除了上一年秋天Toni Basil的《Mickey》,MTV后来一直没有播放以舞蹈为主的视频作品。这里面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那些年音乐公司并没有着力培养艺人的武艺,就连迪斯科明星都没有精湛的舞者。《颤栗》之后情况彻底改变,麦当娜、杰克逊的妹妹珍妮•杰克逊和Paula Abdul等后来者络绎不绝。但在那会儿,迈克尔•杰克逊把MTV的舞池据为己有。

  尽管杰克逊的视频的水平摆在那儿,MTV仍然“负隅顽抗”,声称它们是摇滚频道,杰克逊的歌不对路。到底是什么让MTV改变注意播放《Billie Jean》,到今天还有诸多争议。当时广泛流传的一个版本是CBS的总裁Walter Yetnikoff威胁MTV说如果不播放《Billie Jean》就撤掉所有旗下的其他作品,但多年后MTV的创始人Bob Pittman和Les Garland否认了这一传闻。他们承认MTV一开始确实不想播《Billie Jean》,因为歌曲的节奏和黑人曲风不适合频道的“摇滚”形象。他们一直挣扎到当年二月中旬,在看过视频片段发现可能是他们看过的最好的视频作品后,他们开始重新考虑。再加上,尽管没有MTV“提携”,歌曲也已经在一周内从Hot100金曲榜第23位飙升到第六位,MTV决定给它一次机会。

  无论对于MTV还是对于杰克逊,时机正好合适。MTV首播《Billie Jean》是在3月1日,是在这首歌登顶Hot100四天之前,让这首歌成为两年来第一支完成此壮举的黑人快歌。与此同时,在《Billie Jean》的带动下,《颤栗》专辑上榜第十周后终于登顶专辑榜。但这一冠军单曲和冠军专辑对于杰克逊和MTV来说,都只是开始。

  《Billie Jean》和两周后的《Beat It》提升了MTV的魅力,而MTV也帮了迈克尔•杰克逊一把。虽然MTV已经在流行文化的中心,但直到他们开始播放迈克尔•杰克逊,他们才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明星。最火的流行巨星在MTV整日出现,只用两支MV,你还不需要在电视机前坐太久,MTV这个话题的火爆程度就前所未有了。新的观众看MTV是因为想看迈克尔•杰克逊的视频有多棒,同时,MTV的核心观众也没减少——除非有证据证明他们因为不喜欢音乐而关机。用现代术语来描述后来发生的事情,即MTV和迈克尔•杰克逊相互依存。

  杰克逊的第二支在MTV播放的视频,《Beat It》同样妙绝,真实声效、真实的洛杉矶帮派成员和精心设计的群舞,这些都成了杰克逊视频的标准配置。作为序幕,《Billie Jean》展示了杰克逊出色的表演;《Billie Jean》是平地惊雷,展示了迈克尔•杰克逊出色的表演才华。《Beat It》同样出色,但又为MV开创了新的制作标准,并成为两支MV中最受欢迎和好评的,尽管作为歌曲《Billie Jean》的成绩更好。通过摇滚风格和Eddie van Halen的吉他独奏,《Beat It》还显露了杰克逊跨界的野心。它实现了既定的目标,并为杰克逊争取到另一个领域的歌迷——如果不是这样,他们一般来说不容易喜欢上他的音乐。(在这方面,杰克逊的哥哥Jermaine已经先于他在1982年与新浪潮乐队Devo合作了歌曲《Let Me Tickle Your Fancy》,也获得一些摇滚电台的播放)

  然后,就在杰克逊看起来不会有更好表现的时候,他却做到了。5月16日,随着《Beat It》成为冠军单曲,《Billie Jean》仍然停留在Top10,迈克尔在NBC举办的摩城25周年电视纪念特辑上首次展示了“月球漫步”。为了观看迈克尔•杰克逊在发行《颤栗》后的首次舞台演出,4700万观众收看了这次节目,他们中的很多人因为没装有线电视而还没看过杰克逊的MV。这次表演让杰克逊登上了事业顶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