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周刊专区 > 喋喋不休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特别策划:全明星跳水时代 如此疯狂为哪般?

2013年04月19日11:34
来源:搜狐娱乐

  杂谈:综艺节目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随着《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这两档明星跳水类节目的热播,我国的综艺节目实际上已经进入了一个白热化的阶段,无论草根还是明星,谁都能来比,什么都能比,毫无底线,势如破竹。有人质疑这种明星跳水类的节目看点究竟在哪儿呢?若说是推广跳水运动,那节目红在明星,而非运动,全民体育什么时候能真的受到关注仍是个未知数;若说是考验勇气,把跳水换成蹦极、攀岩甚至斗牛,是不是能收到同样的效果?于是,这种白热化的跳水秀带给我们的不应该只是一个乐呵,还应该有一些思考。

  •引进模式的节目,进一个火一个?

  《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这两档节目在播出之初,就有很多人像搞不清楚双胞胎一样分不清楚它们。因为看点一样是穿着泳装的明星跳水秀。那么,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这两家不同的电视台,为什么会有如此近似的创意呢?实际上,这个创意并不存在近似,因为所谓的“创意”其实完全不属于它们——原来,这两档节目都是和《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一样的舶来品,《中国星跳跃》是引进荷兰节目《名人四溅》,而《星跳水立方》则是以2004年德国的电视节目《临危不惧》引进而来的。

  引进,又是引进。“引进模式”这个词,恐怕在近两年来是国内综艺节目层出不穷的形势下,也出现最频繁的一个词。《中国好声音》的老家是荷兰、《我是歌手》的故乡是韩国、《中国达人秀》的籍贯是英国、还有《中国梦想秀》《百变大咖秀》《顶级厨师》《清唱团》这些,无一不是“引进模式”。而让“引进模式”越来越风靡的原因,恐怕恰恰是这些引进来的节目无一例外都火了。

  为什么这些引进模式的节目能进一个火一个?首先,“引进”已经不同于之前中国的综艺节目一直走的“山寨路线”,是比一味的抄袭港台风格要高出好几层楼的,毕竟,这些被引进的节目,之前在国外都已经获得了成功,有了一个成熟的制作模式,即使照搬也很容易获得成功。再者,现在的这些“引进节目”让国内的综艺节目看点变得更多元,电视台没有什么是不敢玩的,容易就能吸引住观众的眼球。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引进了这些节目模式之后,电视台较之前更重视了宣传、舞美、音响等各个方面的配套效果,给观众更深刻的记忆点,所以才容易引进一个火一个。

  引进模式的节目火就一定是坏事吗?也不是。至少比起曾经互相指责抄袭、山寨,“引进模式”似乎更合法化了。而且通过引进,国内的电视市场也的确内容更丰富了不少。有些人总遗憾的觉得中国是在引进国外的模式,我们当然也愿意看到国内的电视节目越来越好,但比起“囫囵吞枣”,这种“吸收”实际上不也是一种进步吗?

  •从歌手到跳水,明星还能把自己的身段放得多低?

  从《我是歌手》到《中国星跳跃》与《星跳水立方》,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在近期的这些综艺节目中,明星地位已经变了。以前,明星都是被粉丝捧得高高在上“天王”“天后”,来比赛的只能是草根,然后草根通过不懈努力才能成为明星。但是现在变了,明星也要放下身段、放下面子、甚至脱掉外套换上泳装展示自己的赘肉与小肚腩,然后面对并不一定比他们专业的评审——大多评审就是现场观众,来给自己打分,决定他们在一个节目中的去留。这种地位从高到低的转换,是得扛住多大的压力才能面对的呢?

  即使刨去面子问题不说,作为《中国星跳跃》与《星跳水立方》这样的明星跳水类节目,明星们的安全问题也实则是受到很多关注的一个话题。跳水是不是真的有风险?恐怕从节目里播出的学习过程中就能看出一斑——韩庚被水拍晕的画面着实令人担心、64岁的牛群不顾众人劝阻执意从十米台跳下,让所有人为他捏了一把汗、还有阿Sa腰伤、黄征满嘴是血、包小柏耳膜穿孔、陈光标肛门倒灌水等等……事故其实频频在出现。没有底子的明星怎么训练?跳水到底有没有危险性?《星跳水立方》的教练之一胡佳就解释说,跳水的危险性没有一般人想象的那么高,“在五米台以下基本上是没什么危险性,就是容易拍到手;七米和十米高度高,一般人紧张上身特别僵,入水就不直。”但胡佳毕竟是专业的,这些明星们会不会再度出现什么安全问题,还是让人为他们捏一把汗。

[上一页] [1] [2] [3] [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