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歌手陈明以及歌手成名的“幸运”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卢世伟
陈明演唱会现场
陈明演唱会现场


  “今天是我唱歌20年来首场个人演唱会。感谢大家冒着电闪雷鸣来。20年来,不管是辉煌还是平淡,是你们鼓励和包容我。” 8月11日晚,在一片雷雨与掌声的交织中,“明明有你”陈明北京演唱会在保利剧院正式拉开帷幕。

  在一组开场串烧曲之后,陈明语带哽咽地说完这番开场白,台下观众再次报以热烈掌声,送给这位等了20年才等来自己职业生涯中第一场演唱会的歌手。演唱会的第二段落,陈明在舞台上再现了当年她从深圳歌舞厅中跑场演唱以及今年年初在《我是歌手》中参赛的情景,把她歌手生涯的起点与中点无缝链接在一个场景当中,而熟知陈明的人却都知道,从起点走到这个中点,陈明足足走了20年。那晚的演唱会上,戴军描述起当年陈明穿着婚纱骑着自行车来回跑场的情景,台下的观众听起来是一桩轻松好玩的趣事,而二十几年前的陈明,则一点都不轻松的这样在深圳夜场间跑了足足三年,才被中唱广州的副总马小南通过一个歌舞厅歌手大赛相中,从一个河南某拖拉机厂的女工正式成为内地最早的一批签约歌手,因而才有了自己作为一个职业歌手的起点。

  说起来,陈明算是幸运的,她赶上了内地歌坛永远再难复制的一个黄金时代,并成为了这个时代的领头羊,但细细论起来,从一个素人到一个有口皆碑的歌唱明星,内地最早那批流行歌手通往成名的路上的每一步,各种途径,陈明其实一步也没落下过,内地流行乐坛发展的每一个潮流的领头羊群中,其实都有陈明的身影,从最早的跑场,到首批与唱片公司签约, 参加青歌赛,成为94新生代的主力军,98年后与大批岭南歌手集体北上, 2000年又成为首批签约海外公司的歌手,也赶上了最早涉足影视表演的那一拨,在屡创辉煌后,受到选秀及娱乐时代大潮的冲击开始步入低谷,结婚生子归于平淡,除了跑跑商演便几乎与这个歌坛隔绝,直到今年年初因一档《我是歌手》再度翻生,而每一个职业歌手都梦寐以求的开个人演唱会的梦想,也因为这次翻生才终于有机会走进了现实。算起来,陈明还是幸运的,20年过去,她终于还是熬到了这个机会,而在内地流行音乐有史以来的近30年当中,20年便能等来这种机会的歌手,还真未见得能数出几个,更多的人,还没来得及等到中点,就早已经被时代推到了终点的位置,成为当下歌坛若有若无的存在。

  但也不能说全是幸运。一个人若能在20年当中一而再再而三地获得这样那样的幸运,那他的幸运就不单纯只是幸运的事情了。8月11日的演唱会,近三个小时的演出,陈明用四种不同的造型,四个不同的段落,近30首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歌曲,陈明实际上是分门另类的展示给大家,为什么20年前她能成为一个歌手,而20年后,在歌手的定义已经几以演化之后,她仍然能被大家公认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歌手。事实上,陈明做歌手的这20年,从第一张《相信人总会被我感动》的岭南甜歌风情,到第二张《寂寞让我如此美丽》的都市冷艳女性,再到第三张第四张尝试民族风走近大众,北上之后开始尝试大气风范,而后转入成熟温婉曲风,可以看出,陈明一直在为做一个合格的能被大家广泛认可的歌手而努力地调整着自己,接受并挑战着每一种已经以及将要来袭的风潮,并几度凭出众的实力与作品领先,即便是在不能领先的时候,她也没有干脆偃旗息鼓,仍然在继续保持实力,才能最终在机会一次一次到来的时候,一次一次地把握住了这些幸运。

  如今很多渴望快速成名的孩子们都在试图把自己变成一个歌手,因为现在以歌手的形式参加一个选秀比赛,被普遍认为现在最容易成名的方式。而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未必真的都明白,甚至大都以为,成为一个大众皆知的歌手,只是一件与“幸运”有关的事情,并且都在幻想着、等待着、争取着这种幸运,可只要看看陈明这场用20年等来的演唱会,回头再想想这20年前,20年中,其实陈明都不是条件最好,也没有一次是真正站在内地歌坛最顶尖位置的那个,但20年过去了,多少曾经条件最好位置最顶尖的歌手,如今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再出来做歌手的机会了,你大概就能体会到陈明的这种“幸运”,所为何来,又究竟是怎样的“幸运”了。

  所以陈明的这一场演唱会才让人如此感慨,透过这一场演唱会,我看到的是陈明,想到的却是在内地做一个歌手的全部历程。歌手到底是什么?怎么样才能算作是一个歌手?《我是歌手》之后,很多业内业外的人都在讨论这个话题,而陈明的这一场演唱会,陈明的这20年,似乎可以给出一个答案,但也未必是适合每一个人的答案。时代的变化让“歌手”这个词从过去的单项选择变成了现在的多项选择。歌手,在我们听歌的人来讲,或许只是一次的选择,而对于做歌手的人来说,它可以是一次的选择,也可以是一生的选择,其差别只在于,你是只想在别人的心目中作为歌手存在一次,还是存在一生?

  相信每个做歌手的人也都曾面临这样的选择,也都作出了自己的选择。如今,做一个歌手并不难,难的是像陈明这样,一年,五年,十年,二十年过去了,所有人都还愿意把你叫做“歌手”,更难的是,你真的还想做这样的歌手。(摄/沾)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827/n385171208.shtml report 2448 陈明演唱会现场“今天是我唱歌20年来首场个人演唱会。感谢大家冒着电闪雷鸣来。20年来,不管是辉煌还是平淡,是你们鼓励和包容我。”8月11日晚,在一片雷雨与掌声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