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凤凰传奇《最好的时代》 有广场舞,更有内心戏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梁晓辉
凤凰传奇《最好的时代》
凤凰传奇《最好的时代》

  搜狐娱乐讯 (文/梁晓辉)凤凰传奇与广场舞,这是新时代文化传播的一次绝佳捆绑营销案例。正如日前纷传的广场舞段子写的一样,“第一个将《最炫民族风》带进广场的人,意义不亚于为人类取来火种的普罗米修斯——从此广场一片光明。”

  的确,侧耳广场舞的背景音乐,十有八九都是凤凰传奇。那群广场舞者,大都是中年及偏上的女性,她们被无情地抛在了光速发展的流行文化身后,在韩流和欧美潮面前,她们显得尴尬且手足无措。她们拥有的,是大把的时间,她们需要在大把的时间里,建立属于自己的文化自信。于是,这群舞者遇到了凤凰传奇——在强劲的节奏中,她们获得了肢体动作的自信;在直白火热的歌词中,她们得以回味青春爱情的美好;在民族的旋律中,她们童年的文化符号被唤醒。“从此广场一片光明”,她们进入了凤凰传奇营造的“中式伊甸园”。

  继续在“伊甸园”构建新时代,可以预见,凤凰传奇的最新专辑《最好的时代》,仍会继续引爆广场舞热潮。

  不信你听,新专辑同名主打《最好的时代》强推民族特色,在歌词中注入了更多中国自信。玲花豪迈高唱出这是最好的时代,曾毅用Rap发出了“Welcome to the new China, this is a new era”的邀请。联想到《最炫民族风》跨国界的传播效应,这样的邀请无不是时代最大的自信,此曲可谓是《最炫民族风》升级版。《繁花》同样主打民族概念,营造出草原苍茫且又神秘的意境。雪莲花、格桑花是藏地显性的自然符号,隐藏在“唵嘛呢嘛呢呗咪吽”藏传佛教六字真言中的莲花,则是隐性的人文符号,二者共同集结在繁花的概念中,构成对包括藏域文化在内的中国文化的顶礼膜拜。再加上一朵“玲花”的苍茫音色,让歌曲多了一份传奇色彩。

  《云水间》则营造了如《荷塘月色》般的美妙自然音场,“天上有白的云/云里有雾一点点/水中有花几朵莲”,玲花用温婉的唱腔细细道来,对于美好自然的歌颂和向往呼之欲出。而以往长于在Rap中爆发的曾毅,在这首作品中却和玲花对唱,将自己的把握抒情歌曲的能力显露出来,虽然少了标志性的激情,但却与歌曲的整体意境已经更合拍。《快乐无极限》中,曾毅则回归了典型的动感,与玲花一起唱出在海天一线间“撒野”的畅快感,与《云水间》形成了两种自然情调的不同体验。

  似《郎的诱惑》续曲的《待嫁的新娘》,是凤凰传奇直白火辣情歌的典型代表——“手牵牢 将心掏 人儿前来抱一抱/草原高 日头照 择个良辰吉日上花轿”,上口的旋律,动感的节拍,就已经可以预示这首歌在广场上的火爆程度了。也如《策马扬鞭》和《爱的天下》,是草原人豪迈的求爱方式,伴随着骏马和山坡,“挥舞着马鞭”的凤凰传奇,将爱一下下抽打进听众心里。

  歌颂民族、歌颂自然、歌颂爱情,这是凤凰传奇的“杀手锏”,也是中国广场舞最渴求的“伊甸园”。但凤凰传奇在《最好的时代》中,他们想要表达的还有更多。

  成军十年,凤凰传奇鲜少“说出自己的故事”,他们“豪放”标签下的内心也少有示人,直到听到专辑中的《陪你一辈子》。这首唱给父母的歌异常朴素,5分50秒的罕见长度却丝毫没有一丝拖沓感,玲花回归到一个平凡女儿的角色,脱下了声音豪放的外套,只留出最本真的部分唱着“也许岁月漫长 你走丢了时光/也许你正彷徨 在找回家的路”,如大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一样让人动容。或许因为曾毅和玲花纷纷为人父母,这样的凤凰传奇触动心弦,谁能说不治愈呢?

  《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也一样走心,看似是旧曲翻唱,实则是一首连采样都算不上的全新作品,开曲就直接唱到“我们来自不同的舞台/每人都有自己的精彩/迎着日出奔向那晚霞/努力拼闯不留遗憾”——这四句歌词似乎正是他们十年的真实写照。不管外界如何评论和非议,他们“感到幸福就拍拍手,觉得快乐就放声吼”,传递给人们的始终是快乐的正能量。尽管从这首欢快的作品中,我们仍然能品读出十年的不易。

  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正如他们唱的,“有风有雨也有些快乐”。成军十年,在凤凰传奇《最好的时代》里,不只有快乐的广场舞,还有他们动人的“内心戏”。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915/n404331444.shtml report 2329 凤凰传奇《最好的时代》搜狐娱乐讯(文/梁晓辉)凤凰传奇与广场舞,这是新时代文化传播的一次绝佳捆绑营销案例。正如日前纷传的广场舞段子写的一样,“第一个将《最炫民族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