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音乐人牛阿海倾力主创王二妮人民大会堂音乐会

来源:搜狐音乐
 

 

 

 


  一首好听的歌曲,需要创作者用心去雕琢。一台高品质的音乐会,更是离不开创作者的爱心、匠心和创新。 2015年12月5日晚,《黄土地的诉说》王二妮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盛大举行。刷新了个人演唱会在人民大会堂上座率的记录,场外更是一票难求,可以看出观众对王二妮和陕北民歌的喜爱程度空前火热。

  这台音乐会与以往的不同在于:通过黄色年轮、红色年代、金色年华三段篇章视频,采用二妮画外音讲述,配合全新的二妮动画形象,对陕北民歌的根脉解读得精练、明了、打动人心,对二妮角色的表达,有情、有趣、惹人怜爱。而这些精彩的创意都来自于这台音乐会的幕后英雄——音乐人牛阿海老师。

  音乐人牛阿海曾担任央视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年度经济人物颁奖盛典、315晚会、全国春晚颁奖晚会、梦想星搭档等多台大型晚会的音乐总监和制作人,还创作了很多影视剧音乐和歌曲,受到业内专业人士的好评。2012年凭借电影《戏外人生》中的电影配乐,获得首届法国斯特拉斯堡红水晶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电影音乐奖;他还创作了很多大型管弦乐作品深受广大听众喜欢,其中管弦乐作品《成吉思汗》和古筝协奏曲《大漠侠情》成为网友们经常下载,用来制作配乐视频和朗诵的中国原创曲目。

  音乐人牛阿海也是陕西人,因此对陕北民歌不仅是熟悉,还有着对家乡传统文化深沉复杂的爱。牛阿海老师在做完这场音乐会后也说:“通过这台音乐会让我对黄土地文化的爱又一次升华。年轻的人总会带着创新的使命去面对传统文化,创新的前提是了解,假如当你通过了解发现:有些传统文化的最大特征就是创新时,你该如何创新?同时,现代艺术追求自由,摆脱传统概念意识的束缚,无拘无束。而陕北民歌的主要特征就是追求自由,摆脱现实的束缚才成就了她的美,这时你该如何创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陕北民歌在你的手底下就会再次活灵活现,焕发生机!”

  正是因为有着这些深层次的思考,音乐人牛阿海对这次王二妮音乐会的总体风格才有了精妙准确的表达。比如第一篇章画外音的讲述,令很多观众印象深刻:我爷爷的爷爷,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耕田、放羊,没去过城里,更没见过汽车,他们天天唱着山歌,盼着好日子。他们说,陕北人唱歌,唱的是苦难,一直唱到老天听到了,苦难也就到了头,好日子就会来了。河水不涝,地不闹旱,就是好日子;没有苦役,不闹兵灾,就是好日子;谁家的后生都能娶上媳妇,就是好日子。到那个时候,就不用再唱歌给老天听了……寥寥数笔,就把陕北人和陕北民歌的天然生态关系描述的淋漓尽致。

  在这次音乐会中,音乐人牛阿海不仅承担了总体篇章设计,总撰稿,音乐导演的职务,就连篇章视频的制作也是由他亲自完成,同时他还亲自为《陕北情歌联唱》、《红高粱组曲》、《天下黄河几十几道弯》三首作品重新编曲。这三首作品也获得了观众朋友们的好评。王二妮工作室的后期调研数据显示,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天下黄河几十几道弯》、《红高粱组曲》、《白毛女选段•扎红头绳》。

  看来一切艺术行为都要有爱为第一前提,大爱。还要有技术能力和钻研的热情,即为匠心,当然还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爱心、匠心、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能够有诚意之作的前提条件,希望文化行业能都多多出现这样的艺术创作者,广大观众听众才能享受到更有品质的文艺作品,文化繁荣才能够正真实现。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30/n433022175.shtml report 3101 一首好听的歌曲,需要创作者用心去雕琢。一台高品质的音乐会,更是离不开创作者的爱心、匠心和创新。2015年12月5日晚,《黄土地的诉说》王二妮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