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不插电频道 > 演出信息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央吉玛娑婆吟叹 首张专辑《莲花秘境》春季巡演

来源:搜狐音乐
央吉玛演出
央吉玛演出

醒来吧 摄影师程璐
醒来吧 摄影师程璐


  “央吉玛—门巴老调第七代传人,莲花秘境的现代守护者”

  听见风的声音

  听见山的声音

  白色的雪山,隐匿云端

  一声婆娑吟叹

  菩萨为什么低眉?

  门巴这支古老的民族,因为对信仰的坚守和执著,成了莲花秘境里最为忠实的族群,他们不善言辞,目光深邃却朴实,唯有歌唱才能抒发内心最为坚定和执著的力量。唱的那些古调,有信仰、有孤鸣、有坚韧、有苍茫,都在与自然对话,与山林对话,听风倾诉。

  门巴老调第七代传人央吉玛,莲花秘境的现代守护者,用歌声向外界传递这里的故事和鲜为人知。

  经历了全新的生命体验,也积蓄了更多的生命力量,央吉玛将它们化成歌声,用来描述那片土地之上的皑皑雪山,神圣的寺院,宁静的土地,灼灼闪光的湖水……

  聆听沿袭门巴族的古老的腔调韵味,前往最美好的心中秘境。

  央吉玛,湖水之声,隽永而来。

央吉玛演出现场
央吉玛演出现场

央吉玛在林芝
央吉玛在林芝


  “这是我身体里必须讲述的故事”

  门巴族的故乡墨脱,在莲花生大师的经书中,曾经提及:这处观想中呈现犹如莲花般纯净丰足的圣地,是一块隐秘富饶的人间极乐秘境。

  三百多年前,门巴族的几个部落族人在门隅和主隅地区因抵挡不住苛刻的税收,在首领的带领下,逃亡白马岗(如今的墨脱)。这是一条悲壮的迁徙之路,门巴族的先人们,用异乎寻常的忍耐和坚强,驻守信仰搭建的远途。路途遥远,既要躲避残酷的追兵,又要面对痛失家人族人的悲痛,这让整条迁徙之路充满悲壮的色彩,幸存的人们克服重重艰险,最终抵达心中的净土之地,在这个莲花秘境、神秘之地上繁衍生息。在后世的眼里,这是一段追寻信仰之路的悲情颂歌。

  门巴族的音乐没有书面记录,仅靠世世代代的口传吟唱传承;而正如中国当下正在发生的,年轻人更多的外出打工、生活,门巴族美好的文化、音乐正在流失, 2010年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居住在中国境内的门巴族人口共8928人,占全国人口的百万分之七,换句话说,每一百万人中,仅有7位门巴族人。

  2006年,央吉玛代表门巴族参加央视《民歌盛典》录制,她发现那么多民族中,门巴族仅有3位代表,冥冥之中的声音告诉她,要把自己族人的音乐传承下来,这是央吉玛凝固在身体里的使命。

  自2009年加入大忘杠以来,央吉玛的音乐一直与独立音乐场景有着这样那样的联系,曾与左小祖咒合作《竹林》、《泸沽湖》,与旅行者乐队合作《北山牧场》、《尼勒克小镇》,与FM3乐队和宋雨喆合作《财神们》,与陈伟伦合作《幽州》,以及与崔健合作《鱼鸟之恋》。“这些作品代表了一种我的可能性和对音乐的体验探索,但不能代表我全部的音乐”。多年创作中,央吉玛以及积累了30余首创作作品,但却从未正式发表,仅有在视频网站中上传过的2首排练视频,播放逾百万次;

  感恩于电视舞台的广泛认同与期许,却无意眷恋幻象,央吉玛总是几乎固执的坚持自己对于音乐的解读,她这样解释:“身体里有必须要做的事情,要讲述的故事”。

  “认真唱歌七年,是时候给自己一个交代”

  从在大山中歌唱,用歌声飞跃大山,到北京学习戏剧表演、误打误撞进入独立音乐场景,又迷迷糊糊被包装成女神,直到剃下长发为人母,央吉玛七年的积累和经历,终于在2016年开启自我的音乐表达。央吉玛即将带着首张专辑《莲花秘境》展开春季巡演。

  随着大忘杠,央吉玛从Livehouse开始了音乐的旅程,人们在那里感知到自在、本真的央吉玛。“怀念最初在角落里和朋友们分享音乐的那份自在和快乐,从电视荧幕回归Livehouse演出,是希望可以与长期以来一直默默关注和支持我的朋友们建立一种真切的关系,在同样的空间里一起怀念最初的相识,我将带领我的伙伴们踏实地用音乐向大家讲述我心中的故事和我的音乐旅程。”央吉玛如此阐述这次安排Livehouse巡演的初衷。首张专辑已经录制完毕,但央吉玛并未选择在巡演前通过网络将整张专辑呈现出来,是因为她希望大家的首次聆听,是在现场,在一处空间内面对面的传达,犹如她在姥姥身边一句一句学习和感受这千年老调的魅力一样。

  央吉玛的首张专辑《莲花秘境》中包含三首门巴族的千年老调,世世代代仅依靠吟唱传承至今的民族魁宝,其他作品则呈现了门巴族对于生命的尊敬,对家乡的眷恋,为地球的祈福。央吉玛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献给族人和家族,用第一张唱片连接自己的根源,向牵引自己的土地和族人们表达感恩,门巴老调是她随意哼唱时被大忘杠乐队宋雨喆发现,将她引入独立音乐圈,是古谣让她成为一名歌者,是古谣让她挖开内心向回追溯族人的历史与百年兴衰。老调是她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真正的引领人,她用多年对音乐的思考,将自己对于门巴族那些或悲或喜的尘世百态一一唱出。

  对于央吉玛现在的音乐,有人称为世界音乐,也有人称为民谣,但央吉玛并无意将自己的音乐定性,“比较融合”,她这样形容自己的音乐。

  我们可以感受到央吉玛试图呈现的“融合”:并未刻意加入符号性的民族乐器,使用了简单、朴素的配器,用隐忍的方式讲述了门巴民族的喜怒哀乐。如今说到”融合“,央吉玛这样解释她理解的音乐:“希望我的声音能为你搭建一座连接内心的桥梁。”

  流着门巴族的血液,有人称央吉玛为行走的历史,对此,她不置可否,而她更喜欢大家叫她央吉玛,“血液里的东西不需要加以强调或者卖弄,我只是我,带着使命而来,随心而唱,简单纯粹,未来也是。”

央吉玛春季巡演海报
央吉玛春季巡演海报


  主办:央吉玛工作室

  全程企划协力:Space Circle

  独家预售与特别支持:乐童音乐

  4月15日 北京 愚公移山

  4月17日 上海 Mao Livehouse

  4月22日 广州 飞 Livehouse

  4月23日 深圳 B10现场

  门票:预售120元 / 现场150元

  独家预售地址:https://www.musikid.com/tour/3872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324/n441867282.shtml report 4772 央吉玛演出醒来吧摄影师程璐“央吉玛—门巴老调第七代传人,莲花秘境的现代守护者”听见风的声音听见山的声音白色的雪山,隐匿云端一声婆娑吟叹菩萨为什么低眉?门巴这支古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