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谭盾:我把写作当成一种“打坐”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 手机看新闻

  作曲是个幕后工作,但谭盾却是位经常见诸报端的风云人物。他的作品总能夺人眼球,但又不是空有噱头。他的创作天马行空,既成功问鼎奥斯卡、格莱美等音乐大奖,也将格威文美尔奖、德国最有威望的作曲家大奖“巴赫奖”等“高冷”的专业奖项一并拿下。与他合作的,是李安、马友友、郎朗、帕尔曼、多明戈等一串闪闪发光的名字。

  说谭盾是当今国际乐坛上最成功的华人音乐家,大概没人可以否认。那么成功为何如此垂青于他?带着这个问题,在谭盾将携《武侠三部曲》登陆广州大剧院之际,信息时报记者与谭盾进行了一次对话。

  执着の疯子

  为《武侠三部曲》等足12年

  今年5月7日,谭盾将指挥他的《武侠三部曲》登陆广州大剧院。从《卧虎藏龙》、《英雄》到《夜宴》,这三部武侠题材的电影不仅集齐了李安、张艺谋冯小刚等中国三大导演,更启用了同一个女主角章子怡。如此“雷同”,竟然纯属巧合。

  谭盾回忆说,2001年,当他和马友友一起凭借《卧虎藏龙》的电影配乐问鼎奥斯卡时,马友友就向他提议,为什么不继续这个“武侠”主题,分别以古典音乐三重奏的乐器——钢琴、大提琴、小提琴为主角来创作一套音乐?谭盾一听就觉得这个概念很好,并下定决心,大提琴请了马友友,钢琴和小提琴他也要请最当红的演奏家郎朗和帕尔曼来演奏。

  “所以,从那以后每个电影导演找我作曲,我都问‘你是武侠吗?’‘你是爱情悲剧吗?’‘你可以让我用钢琴、小提琴吗?’每个人都认为我是‘神经病’。直到6年以后,有个‘神经病’导演打电话给我,他就是张艺谋。我问‘你(的作品)是武侠电影吗’?他说‘是哒’。是爱情悲剧吗?是哒。那我可以用小提琴演奏吗?因为我要为帕尔曼写。张艺谋说‘好啊太好了’。”

  《英雄》写完之后获得奥斯卡提名,结果,又有很多导演找上门要合作。但谭盾还是一连拒绝了十几个,直到有一次他在北京的街头偶遇冯小刚,两人聊起《夜宴》——既是武侠主题,又是爱情悲剧,双方一拍即合。

  当了12年“神经病”,谭盾终于如愿以偿,完成了他的“武侠梦”,他的执着由此可见一斑。而实际上,在他一生中,有太多这样因为执着于梦想而被当成疯子的时刻。11岁那年,谭盾因为看了一本《列宁与音乐》的书籍,就立志当一名音乐家,他不仅一本正经地在自己的书包上写上“长沙乐团”以示激励,还在书包顶部用绳子吊起一根筷子,逢人问起就说:“我背后吊着一根指挥棒。”

  16岁时在田里插秧,听到广播里传来费城交响乐团演奏的《命运交响曲》,谭盾一下子呆掉了,发誓要做中国的贝多芬,要指挥交响乐。20年以后,当他在纽约拿到博士学位,接到一份邀请他指挥的合同,打开一看,写着“费城交响乐团”!梦想照进现实的一刻,让他有种不真实的恍惚。站在指挥台上激动不已的谭盾,向乐手们说起了一个在湖南种田的知青第一次聆听“费城之声”的故事。

  跨界の巫师

  想为汪峰和章子怡写首歌

  《武侠三部曲》的女主角都是同一个人——章子怡,谭盾笑说:“人家都说这肯定是设计好的,我说胡扯八道,完全是偶然。”因为多次的合作,他和章子怡也成为好朋友,他甚至产生一个构想,要将《武侠三部曲》的终曲——小提琴、大提琴、钢琴三重协奏曲《复活》拍成电影,也找章子怡来演。

  “如果我为电影《复活》写主题曲,一定要找汪峰来唱。”谭盾说,他感觉自从这两人结婚后,“章子怡改变了汪峰很多,汪峰也改变了章子怡很多,互动蛮有意思的。我觉得艺人之间的婚姻是有生命的互动,特别是下一代产生之后,事业与家庭、婚姻与爱情方面都更加成熟。”

  谈到为流行/摇滚歌手创作音乐,谭盾真的不是说说而已。他提醒记者,除了为张靓颖创作的《我用所有报答爱》,他最喜欢自己创作的歌曲还包括《卧虎藏龙》中李玟演唱的《月光爱人》,以及早在大学时代,他为偶像刘晓庆创作电影《火烧圆明园》的主题曲《艳阳天》。“我读书时,每次歌曲比赛都是第一名,就是因为写歌写得好、旋律写得好,老师特别喜欢我。”

  不论是流行乐、摇滚乐、古典乐、电影音乐还是新世纪音乐,在谭盾看来,“我什么都希望碰,本来就不会有界限。那些天天讲要创作自由的人,其实根本就不会给自己自由。”

  谭盾如同一位音乐的巫师,在他的创作中,陶乐、水乐、纸乐,自然界的许多声响都可以化作旋律,与他笔下的音符有机融合,成为一首首美丽的交响诗。在市场兴起“有机蔬菜”时,他提出“有机音乐”的概念;在社交网络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时,他和观众玩起手机音乐。在他最新创作的交响乐《风与鸟的密语》中,人们透过事先下载的一段“鸟乐”,与现场的音乐家互动,舞台上下,成百上千的“鸟乐”让音乐厅化作一片鸟语的森林。

  谭盾说:“我既关注网络,也关注自然界、异域、农村的生活。我生来就有一种性格,就是对什么都感兴趣。我对男人感兴趣,对女人也感兴趣——呃,我不是同性恋啊。我总是有很多很多的奇想、创新的欲望。我觉得从事艺术的工作,说到底就是从事创意的工作。”而他最新的创意是要做“丝绸之路”的音乐节,让美食与音乐跨界,让十二位厨师和十二位音乐家一起合作,“当你吃到什么、听到什么,就知道自己到了哪里。我觉得做‘一带一路’要走新概念,不能老调重弹,我也特别想把这个项目带到广州。”

  勤奋の早鸟 灵感是可以训练的

  每次到广州演出,谭盾总有新作品、新点子问世。就在半年前,他创作的钢琴与青衣双重协奏曲《霸王别姬》刚刚在广州首演。

  谈到自己的高产,谭盾坦言,高产与勤奋是分不开的。“我是起早的人,因为‘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嘛。每天,我从早上8点到下午两点左右,会维持6个小时的写作。基本上30年来没有断过,我是把它当成一种‘打坐’了。作曲对我来说是一种信仰,所以每天早上起来不坐到桌子前面写作,我就觉得好像(有)对不起(的感觉)。”

  如此勤勉,导致他都不希望儿子像他一样成为作曲家。谭盾透露,虽然10岁的小儿子对音乐特别喜欢,也颇有天分,“但我觉得他喜欢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能喜欢上作曲,因为‘长江后浪推前浪’嘛,他一定要做到比爸爸更好才行。那(如果要)比爸爸更好,首先他一定要做到30年每天坚持6个小时的写作。要做到这一点,我觉得对一个孩子来说太难,也太苦了。”

  这么多年来,就没有遇到过创作的瓶颈吗?谭盾说“真没有”。“你自己就要学会去‘训练你的灵感’嘛。我读大学时,我的论文就叫《灵感是可以训练的吗?》,然后老师都认为我有神经病。但是从我的角度,灵感是可以训练的:透过每天针对性地去自然、田野间采风,针对性的阅读,针对性地跟朋友打交道,这全部都是训练灵感的铺垫。正因为这样,我这30年来,每个新的项目,无论是地域上的采风,还是精神上的采风,还是蛮有收获的。我从来也没有碰到灵感堵塞的时候。”

  有人形容谭盾的音乐“既在云端、又在地上”,他说,这正如一位艺术家如何处理入世与出世的关系。“我是觉得,只要不违反法律,作为一个艺术家,要大胆去探索最最深邃的,精神和心灵状态。这也是我觉得作为一个音乐家能够留给自己的国家、民族最宝贵的东西。但同时,尽管你有着这么出世的感悟,你要知道自己所处的是互联网时代,非常出世的灵魂,需要非常入世的态度,需要透过跟年轻观众、跟普通人的交往去传递。所以你既要选大众能沟通的东西,也要选自己的灵魂可以讲话的作品。”

  记者手记

  用音乐分享内心矛盾

  谭盾在采访中多次提到别人觉得他是“神经病”,这让我想到一句话,天才艺术家都近乎于疯子。如果没有那种常人无法理解的疯劲、傻劲,或许就不会有常人难以企及的梦想与成功。

  谭盾的名字听起来蛮酷,原来它是一个时代的产物。谭盾透露,他出生时正好报纸上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身为军人的父亲就给他起名谭盾,他妹妹叫谭矛。

  谭盾说,中国的武侠文化就是特别“矛盾”的,“永远在美人跟天下之间、在爱情跟家庭之间,在内心与外部之间矛盾与冲突。所以,《武侠三部曲》也是跟大家分享我内心非常矛盾的一种心路历程。”至于具体有些什么矛盾的故事,记者还来不及问,也许,这可以成为下一次访问谭盾的主题。

music.yule.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405/n443321372.shtml report 4575 作曲是个幕后工作,但谭盾却是位经常见诸报端的风云人物。他的作品总能夺人眼球,但又不是空有噱头。他的创作天马行空,既成功问鼎奥斯卡、格莱美等音乐大奖,也将格威文美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