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筝坛新秀龚凌虹:脚踏实地,成功自会翩然而至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一部《还珠格格》风靡大江南北,万人空巷。剧中紫薇的闺秀形象让人记忆深刻,尤其是弹琴时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以及那清脆悦耳如山泉般的古筝乐音,在年幼的龚凌虹内心播下了一颗缘份的种子。

  兴趣激起学习的热情,而培养兴趣贵在坚持。儿时习琴的龚凌虹并非一帆风顺,是妈妈的坚持与陪伴让她不断前行,为此她也感叹,“学琴初期,家长的坚持远比孩子的坚持重要得多,有时父母的‘威慑’效果反而更加突出。”龚凌虹虽然对儿时的经历“百感交集”,却也庆幸当初的坚持。犹记得,2005年全国首届“龙凤杯”古筝艺术级别赛,初衷缘于一次随意的交谈,父母口中诱人的金奖奖金让13岁的龚凌虹以“试试看”的心态去参加比赛。但是没想到真的获得了金奖,倍感开心的同时,也提高了她习琴的积极性,更让她意识到通过努力能够赢得肯定与自信,进而随着比赛和演出的磨砺,龚凌虹对古筝的热爱由心底逐渐迸发,“我喜欢古筝,那我就要去努力尝试,努力追求。既然喜欢,那一切问题便不是问题!”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刻苦钻研琴技的龚凌虹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沈阳音乐学院,开启她蜕变序曲的同时,也让她遇到了属于她的“启明星”,即是她的恩师青年古筝演奏家李宜洺。李宜洺老师的严格与负责令她触动极深,一次因为同学聚会龚凌虹曾两天没有练琴,李宜洺老师巧借同学之口转告龚凌虹“我可以允许你一天半不练琴,但是我不允许你两天不练琴。”从此,龚凌虹每天坚持练习,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除此之外,古筝名师邱霁老师与王蔚老师也在她的成长历程中担任了重要的角色,她们不仅让龚凌虹领略到了古筝传统的独特韵味与文化内涵,更从她们身上感受到了对专业一丝不苟的人生态度。

  “享受”着师长们的以身作则与教诲,龚凌虹也不忘将这份责任传递给学生。不同于现在古筝培训的授课形式,龚凌虹在创业道路上另辟蹊径,创办“嘈切茶馆”,让筝与茶结合,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筝,了解艺术,体会那种高山流水的美,品味茗香与筝韵,在这浮躁世界中独留宁静一隅。在她看来,学琴并不仅仅是考级、比赛、演出,证书拿到手,除了考级要求的曲目,却不会完整地弹一首其他曲目,这种现象也着实令人寒心。在教学过程中,龚凌虹并不主张将追求速度摆在第一位,而是着力于巩固学生们的基本功,只有扎实的基础将来才能有真实的进度。她清楚地认知,自己的学生们并不会都走上专业之路,相比于一味吸收技巧,不如将所学巩固扎实,灵活运用,也就不枉习筝一场。人行于世,经验与技术固然重要,然而果真万事俱备之时,成事的东风在于纯而无杂念的心境。在龚凌虹看来,“嘈切茶馆”的初衷是希望营造清新淡雅的氛围,习筝之时让心灵洗去铅华,用筝曲音韵的典雅含蓄、流畅优美的旋律来提高人的审美能力,从而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同时她也不忘引导家长,常常与之交流,提醒家长们不要只看到外在的绚丽,却忽略背后的心酸,孩子年幼知之甚少,家长更要肩负起正面引导的责任。

  对于未来,龚凌虹还是希望通过自己去影响学生,在喧哗浮躁的社会通过言传身教影响更多的人。“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应该有一种传艺的责任感和育人的使命感,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脚踏实地地练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不需要急功近利,成功自然会翩然而至。”,龚凌虹如是说。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513/n449198374.shtml report 2314 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一部《还珠格格》风靡大江南北,万人空巷。剧中紫薇的闺秀形象让人记忆深刻,尤其是弹琴时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以及那清脆悦耳如山泉般的古筝乐音,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