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青年筝家张文珺创陌上花筝乐团 以心育才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筝意似水,陌上花开,从2013年初具雏形的筝团,到现在舞台上盎然绽放的花朵。“陌上花”古筝室内乐团,将古筝的音色织成画卷,在观众的眼前铺展开来……这其中凝结着筝团成员辛勤努力的汗水与泪水,更融汇着青年古筝演奏家张文珺的执着与坚定的育人之心。

  2013年,张文珺受聘于韶关学院音乐学院担任古筝专业教师,出于对古筝教学的严谨、认真与负责,在传授古筝演奏技艺的同时,她也将古筝重奏的演奏形式融入到教学之中,就这样“陌上花”的前身初具雏形。“那时,恰逢学院举办技能大赛,需要学生们表演节目,于是我就将六名学生集合起来,以重奏的形式组织排练了一首《蝴蝶与蓝》,学生们的努力付出与表现,也让这次演出广受好评。”或许是古筝的魅力打动了其他学生,演出之后又有四名学生希望能够加入到筝团之中,但在为团队扩大而喜悦的同时,张文珺也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筝团成员们的基础都不够扎实。“那时候,筝团已初具雏形,只是尚未取名,彼时成员们正是大一,但只有六人有古筝基础。甚至在接受训练之前,十人中只有一人会看五线谱……”这让张文珺感到十分棘手。

  基础不够只能依靠练习补救,张文珺坚定地接下这一艰巨的任务,开始指导筝团的成员们进行训练。每次指导,她都温柔地向成员们讲解弹奏技巧,待到训练时,却又切换到严格而一丝不苟的模式。她对弹奏的姿势与手势要求很高,几个月的时间,就让成员们在动作上得到了很大改进,平时练琴也学会了更加注重细节。而对于筝团的成员们来说,既要排练曲目,更要按时完成平时作业,压力不可谓不大,但这份压力,也在无形中磨练了她们的意志。放弃游乐,放弃和朋友出门玩耍,她们将大部分的时间都投在了琴房,一遍遍重复指尖与琴弦的摩擦。

  这样的情况在三位之前并没有古筝基础的成员身上更为明显。“我们也不是没产生过退缩的心理,当看到同学们一起出去聚餐、旅游,我们特别羡慕,但是古筝对于我们真的非常重要,而且本来失落的心情遇到美妙的琴音时就会立刻明朗起来,沉醉在演奏中,什么都忘记了。”筝团的新成员总是这样说道。“因为起步比别人晚,所以每天要比别人多走一些路。这不仅是我对她们的要求,也是她们自己的坚持。每次她们跟我聊天时,告诉我她们遇到哪些困难,我总是说这是很正常的,因为你们的琴龄太短了,但她们永远只回答我,‘老师,我会努力的,我不想拖大家的后腿’抱着这样的想法,他们总是练习,练习,练习……”不仅如此,筝团的老成员也会很耐心地带着新成员练习,她们总是在课下自己偷偷练习,没有一个老成员嫌弃过新成员看谱慢,技巧不熟练,谁跟不上了就停下来每小节每拍甚至每个动作每个呼吸地反复练习,慢慢地新成员开始进入正轨,筝团的实力在逐渐走高,参差不齐的水平也慢慢地均衡了起来。2015年,“陌上花”古筝室内乐团正式命名,且在张文珺的带领下不断地进行着艺术实践,远赴北京进行巡演,她们的执着、努力与坚持也换来了鲜花与掌声,“陌上花”在张文珺的耐心浇灌之下“陌上花开”。

  张文珺与“陌上花”,以琴寻情,携手同行,但相逢总有聚散时,眼看筝团的成员们临近毕业,张文珺心中充满不舍。“我希望她们每个人日后都发展顺利,也希望我教她们的内容不只局限于某个曲子,而是能作为一部分融入他们日后的工作中。就算未来她们从事与古筝无关的职业,我也希望她们能够把这种精神永远保留。”而谈到筝团成员毕业后“陌上花”青年古筝室内乐团的发展,张文珺表示很有信心。“虽然还要重新招收成员,重新培养,但这几年里和她们一起进步,我学到了很多,也有自信更好地培养下一届‘陌上花’。”期待张文珺与“陌上花”古筝室内乐团能够以一贯的执着与坚持为我们呈现古筝那空灵诗意的云卷云舒与渗入灵魂的情感相融,这不仅是张文珺与“陌上花”的才情,也是我们的幸运。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613/n454114361.shtml report 2867 筝意似水,陌上花开,从2013年初具雏形的筝团,到现在舞台上盎然绽放的花朵。“陌上花”古筝室内乐团,将古筝的音色织成画卷,在观众的眼前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