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王一凡、韩天雅古筝音乐会 完美谢幕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古筝与钢琴《远清秋》古筝:王一凡 钢琴:李悦
古筝与钢琴《远清秋》古筝:王一凡 钢琴:李悦

  搜狐娱乐讯 “凡筝雅乐”王一凡、韩天雅古筝独奏音乐会,于2016年6月25日晚七点半,在中央音乐学院综合楼701演奏厅完美谢幕!王一凡与韩天雅两位年轻的古筝演奏者是中央音乐学院古筝专业的本科生,二人均师从我国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周望教授及青年古筝演奏家苏畅。

  王一凡,六岁习筝,启蒙于赵林老师。2005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五年级,在校期间因各科学习成绩优异,被保送升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现为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专业三年级学生;韩天雅,六岁习筝,启蒙于张亚萍老师。2014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专业,2016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音乐艺术管理专业(双专业),现为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专业二年级学生。此次音乐会是二人本科学习期间的首场个人独奏音乐会。

古筝、钢琴与打击乐《枫桥夜泊》 古筝:韩天雅  钢琴:谢天健  打击乐:尹飞
古筝、钢琴与打击乐《枫桥夜泊》 古筝:韩天雅 钢琴:谢天健 打击乐:尹飞


  音乐会中,王一凡和韩天雅两位青年演奏者演出了六首形式多样、风格迥异、技巧多元的古筝现代作品。此场音乐会演出作品的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作曲家黄枕宇、中国当代著名青年作曲家方岽清、青年作曲家谢鹏、青年作曲家田田均到场。整场音乐会座无虚席,许多观众都席地而坐,安静地欣赏两位演奏者的精彩表演。

演奏者与恩师 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周望教授,青年古筝演奏家苏畅老师合影
演奏者与恩师 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周望教授,青年古筝演奏家苏畅老师合影


  此次音乐会的形式丰富,既有二位演奏者的独奏、古筝二重奏也有多把古筝、打击乐低音提琴的独特重奏形式。音乐会曲目安排风格多元化且匠心独具,大多数作品同时兼具了古筝演奏技巧性和音乐表现力的综合展示。

  音乐会首先演出的是黄枕宇、周望创作的,富有浓郁西部风情的《西部主题畅想曲》。这首作品由王一凡和韩天雅两把古筝及打击乐共同演奏,三位演奏者默契的配合将欣赏者带入一个广博充满异域风情的世界。之后演出的《远清秋》一曲中,王一凡的琴声与钢琴伴奏配合默契,音乐如诗歌般娓娓道来,抒情与诗意、忧伤与惆怅,在回望间,温暖和恬静的旋律不经意流入心田。音乐会中的另外一首作品《枫桥夜泊》(王建民曲)由韩天雅演奏。古筝与钢琴、打击乐在古寺钟声与江南小调在水乡的独特韵味中沁润,深情的旋律如歌如述。在韩天雅的演奏中,一幅水乡的水墨画跃然眼前。随后由王一凡带来的一曲《墨客》(方岽清曲)跌宕复繁的旋律所传递给听众的片片意象,耐人寻味。作品中大量快速指序的片段,展示出演奏者较强的演奏能力。音乐会的另外一首作品《青灯梦影》(田田曲)由韩天雅演奏。这首作品源自当代诗人北岛诗作“…青灯掀开梦的一角,你顺手挽住火焰,化作漫天大雪…”。作品中交替节拍的运用及旋律性的快速重复,在韩天雅的手下自如地展示,足见其扎实的基本功。中国当代青年作曲家方岽清为此次音乐会重新改编的古筝重奏版《冬虫•夏草》(首演)成为整场音乐会的压轴之作。六把古筝、两位打击乐手及低音提琴、两个乐章,将冬虫的静谧与夏草的勃勃生机表现的神秘而富有色彩,这样多把古筝重奏的作品,在民族乐器的室内乐创作和演奏方面都是大胆的且有益的尝试。

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
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


  音乐会的六首作品风格迥异,对演奏者风格把握能力与音乐会节奏感的控制有着很高的要求。此场音乐会是王一凡、韩天雅两位演奏者首次独奏音乐会,不论是技术还是舞台表现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但是瑕不掩瑜,两位演奏者扎实的基本功和极强的作品和舞台控制能力给每一位欣赏者留下了深刻的音响。观众在王一凡与韩天雅的琴声中感受到她们对于音乐的热爱,感受到她们在古筝之路中孜孜求索的不懈精神。此次音乐会不仅是两位演奏者的展示,更是两位演奏者的恩师——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周望教授及青年古筝演奏家苏畅教学理念及艺术理念的展示——即对学生舞台实践能力的重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对现代音乐创作技法的思考。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或许是两位演奏者及她们的恩师,在古筝艺术之路中的不断追寻、前行最诚恳的表达!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708/n458393832.shtml report 3358 古筝与钢琴《远清秋》古筝:王一凡钢琴:李悦搜狐娱乐讯“凡筝雅乐”王一凡、韩天雅古筝独奏音乐会,于2016年6月25日晚七点半,在中央音乐学院综合楼701演奏厅完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