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张碧晨:用音乐告诉你“她是谁”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对于选秀歌手而言,比赛结束步入歌坛,怎样从“选手”过渡到“歌手”是必经的课题。

  这个过程急不得,为了赶人气而操之过急,往往造成自我认知的不充分,匆忙出作品,搞不好容易把一直以来积累的特质给颠覆,功亏一篑。这个过程也不能太步履蹒跚,否则在快节奏的娱乐圈,歌手很容易被观众所遗忘,从而错失机遇期。

  因而节奏的把握,实际上要比唱功实力更考验一个选秀歌手的生存能力。从这个层面上讲,张碧晨是一个生存本领很高的歌手。

  她从来都不疾不徐。从2014年斩获《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年度冠军来,张碧晨一直没有急着出自己的个人专辑,而是以唱影视剧歌曲的方式,不断地出现在人们眼前。

  其实,对于张碧晨这种具有超强实力和优秀口碑的歌手,如果想随便出一张专辑,绝非难事。但我们显然能看出她对于自己理想的专辑的要求是高的,所以她先用一首首单曲的形式,辟出乐坛之路,同时慢慢积累好的作品,为自己将来的首张专辑做准备。

  《花千骨》插曲、《杨贵妃》宣传曲、《从天儿降》插曲… …用这种余音绕梁的方式,张碧晨不断塑造自己的歌路和形象。这种不疾不徐的心态,就像她不疾不徐的演绎方式,给自己以清晰的定位。

  最新的单曲作品,也是电影《谎言西西里》的主题曲——《为什么我好想告诉他我是谁》,继续延续她缓缓道来的歌路。但其实这首歌并非新作,而是由林奕华作词、黄建为作曲,最初在林奕华《梁祝的继承者们》舞台剧出现的插曲。

  从舞台剧唱段到电影主题曲,这期间必然要做一些改变。但《为什么我好想告诉他我是谁》的钢琴编曲没有变,变的是舞台剧中的口白,被张碧晨改成了正常演唱的歌词,整体上更加符合一首单独作品的统一感。

  情绪上,张碧晨也尽可能做了统一。配合歌词,整首作品安静而真诚。张碧晨用平实的唱腔处理,并没有刻意用诸如气声、转音等的技巧,演绎方式一直都维持在一个均等的表现区间。同时,情绪强烈但隐忍,尽管一直重复“我好想告诉他我是谁”,但或许因为电影剧情需要,张碧晨在歌中所扮演的角色“忍住了”,反倒是用情绪的隐忍为故事留下了许多悬念。

  歌词方面,或许是因为林奕华原本只为舞台剧而作的缘故,有一些桥段其实并不好被听众所理解,如“你本来就这样安静吗/你的鞋带都这样绑吗/我像是一本你会读的书吗/我们会一起遇见鲸鱼吗”。因而张碧晨用平实的方式去演绎,不突出不夸张,反而有利于听众从整体上把握歌曲的情感基调。

  黄建为的曲子有着一贯的优美,钢琴更是他一直以来最擅长的创作工具,如给徐佳莹创作的《寻人启事》等,都是近些年极为优秀走心的作品。或许经由这次张碧晨演唱黄建为的作品,可以促成两人将来的合作。毕竟,走心的创作人的走心作品,值得走心的歌者去演绎。

  走心但无太多野心,无功利心更无贪心,张碧晨是少有的能把自己歌路节奏把握的很好的歌手。她一步一个脚印地演绎作品,就像《为什么我好想告诉他我是谁》中所表现的,她有所克制地向听众介绍出一个能唱但会唱、有实力但懂得恰到好处地用、对音乐高要求但又不疾不徐的张碧晨。这样的歌手,才更容易行稳致远。(梁晓辉/文)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712/n458812739.shtml report 2730 对于选秀歌手而言,比赛结束步入歌坛,怎样从“选手”过渡到“歌手”是必经的课题。这个过程急不得,为了赶人气而操之过急,往往造成自我认知的不充分,匆忙出作品,搞不好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