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歌唱家李娜:感师恩承师志 执著弘扬民族声乐艺术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无论是民族声乐,亦或是其它音乐艺术,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音乐文化艺术的立本之基。”青年歌唱家李娜的言语中透露着无以言表的强烈民族自豪感与对民族声乐艺术的执著。这一份意志与精神不仅凝聚于她的艺术成长之中,更融汇于她的专业与职业之内,作为青年歌唱家、作为中国煤矿文工团歌舞团副团长,她怀揣着这一份热爱与执著去发扬民族声乐艺术,去丰富民族声乐多元化特色。

  缘起少年,蒙师爱,远行音乐路

  才逢名主,马遇伯乐,上天总会让努力的天才不负傲气。

  身为生,恩感师。在李娜的人生的道路上,每一位老师都是她衷心感谢的恩人。在李娜看来,她是幸运的,是恩师们教会了她为人之道,从艺之理。恩师们一言一行之中饱含的真挚的爱意和严谨的责任都让李娜终身受益。在她的音乐之路上,所有的恩师都是她永生难忘的。儿时家乡的启蒙老师林丽老师、附中学习阶段的曲学选老师、德高望重亦师亦母的恩师马淑明教授…等等,在成长路上,每一位给予她无私关爱、教育过她的老师,李娜都感念铭记于心,全心感恩。

  在启蒙老师的用心辅导下,刚刚学习音乐不久的李娜就获得了吉林市的小歌手比赛的一等奖和全国比赛的三等奖,这也让她变得更加自信与热爱音乐。也正是源于热爱,李娜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刻苦努力,学习提升,并在老师的鼓励下,她毅然选择了专业学习音乐的道路,并以全国民族唱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曲学选老师。这期间,她随中国少年艺术团出访了很多国家,并在1997年“联合国世界少年呼吁人类和平大会”中作为中国少年代表致辞发言,受到联合国秘书长的亲切接见。经过三年的刻苦学习,李娜的各科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非常优异,经过院校评定,被选为当年唯一的一名民族唱法的免试推荐学生,保送就读中国音乐学院,师从马淑明教授。在学习期间,马淑明教授如母亲般温柔似水的关爱,李娜的专业能力如春日的花朵,在更加丰饶的阳光与雨露的滋润下茁壮成长,并绽放出了一路的芬芳。

  师恩浩荡,恩重如山,每一份爱李娜都难以忘怀,以更大的努力回报。

  心系院团,重情怀,勇迎机遇与挑战

  2002年自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李娜便进入到中国煤矿文工团工作。在文工团的广阔的舞台上,李娜从一个懵懂、初出茅庐的新人逐渐成长为一名身负使命、敬业、爱艺的文艺工作者。正是出于这份神圣的责任感,李娜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舞台与工作之中,也取得了很多令人瞩目的成绩,她曾随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二十多个国家,2004年“中法文化年”顾秀莲副委员长率领国家代表团出访法国,李娜是唯一的民族唱法歌唱演员。她曾在亚洲国际音乐节上一举夺魁获得金奖,她的原创歌曲多次在《中国华语民歌榜》获得榜首歌曲,央视的各种大型晚会经常可以看到她的精彩演唱。2008年参加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与成龙等数位两岸四地的明星艺人共同演唱。

  音乐事业是李娜的挚爱,全面发展的她在影视领域也有不俗的表现,2012年由李娜主演的电影《长冈的难忘岁月》获得了“第20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国产影片奖,以及第十一届中国长春国际电影节”优秀影片展映奖。多年来李娜出演了多部影视剧,演唱了多部影视歌曲,主演了多部音乐剧,2013年中国首部大型古典新歌剧《洛神赋》中饰演女主角“宓妃”;2014年中国首部大型摇滚音乐剧《元培校长》中饰演女主角“黄仲玉”。在艺术上不懈努力和实践探索,使李娜得以成长,在国内外艺术文化交流领域广受赞誉。李娜始终坚持着艺术梦想,不忘初心,踏实平实的学习沉淀,始终怀揣着感恩的心,感激着一路走来所有师长亲朋的教育培养和关爱,并以爱心回馈着社会,从学生时代至今,积极参与致力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

  在艺术上李娜是个执着的歌者,在工作中更是严谨负责敬业,多次被文工团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2年李娜被任命为演员队队长,2015年被任命为歌舞团的副团长。在李娜的心中,她永远把自己看作集体和同志们的服务员,努力为集体为同事们贡献自己的全部心血和力量。

  中国煤矿文工团是历史悠久的国家A级文艺院团,基于文工团自身强大的演员阵容和丰富的艺术表演门类,如今的中国煤矿文工团不仅为矿工送去文艺服务,宣传安全生产,同时也更多的面向市场,每年都有各种大型文艺演出。面对近几年文化体制改革和新文化业态对演出市场冲击的现状,文工团也在积极地面对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从节目的创作上,艺术表现形式上和经营理念上都不断地尝试创新和探索。李娜表示,在节目形式上会更贴近生活和观众的需求,针对不同的人群、消费者、观众,做定向的节目编排形式和演绎形式。采取灵活的经营方式,运作方式,其中也采用了多方合作形式。在这种理念下,2013年推出了一台由李娜主演的新歌剧,也是中国的首部古典音乐剧----《洛神赋》,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称赞,并获得业内外人士一致好评和认可,这部多方合作的剧目的成功演出也是煤矿文工团市场化的一个小有成就的尝试。文化产业全面的面向市场使李娜所在的中国煤矿文工团在发展中也在不断积极地转型,李娜作为文工团的一名青年歌唱家和青年干部,也在积极地为挚爱的音乐事业、为热爱的集体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努力与实践。

  从一而终,喜民乐,歌贯毕生

  中国民族声乐不仅是在中国的音乐发展历程中占据了很重要的版块,更是传统艺术文化的精髓,其承载了厚重的民族民间文化。在李娜看来,我们的民族声乐的发展历经了不同的进程,从郭兰英老师开始,时代赋予了民族声乐朴实、淳朴的个性与特色,每一首都可谓是经典。而随着民族声乐系统化教学与演唱的发展,虽会有一些失去民族声乐的原生态、个性特色的疑义,但这也是民族声乐发展所必须要经历的“阵痛”,“我觉得民族声乐的发展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演唱方法,科学化、系统化的教学与演唱肯定会带来一些共性之处,然后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追求艺术上的个性的理解和呈现。这需要歌唱者通过学习各民族声乐艺术,形成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进而实现民族声乐的多元化特色,百花齐放才是春。”

  时代的进步,民族声乐的形式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无论是民族声乐唱法与西洋唱法的结合,亦或是其它形式的呈现,民族声乐必须要扎根于民族文化艺术之中,在这一基础上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才能够体现出民族声乐的多样性,出现多种发展格局,我们的民族声乐才能够走得更长远。李娜坦言,只有民族的才是有自身价值的,也唯有基于本民族文化才能在艺术领域上屹立不倒,才能在国际这种多元文化的环境下让其他人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如今的李娜,忙碌于工作的同时,也更加热爱舞台,这是她终生都不会丢弃的事业。方寸之间,面对不同的观众,她都会竭尽所能地让他们深刻认识到这一民族文化的符号,“民族音乐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魂,我也希望能够为中国民族音乐的异彩绽放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与力量!”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027/n471521038.shtml report 4219 “无论是民族声乐,亦或是其它音乐艺术,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音乐文化艺术的立本之基。”青年歌唱家李娜的言语中透露着无以言表的强烈民族自豪感与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