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视听 > 试听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全碟试听:索朗旺姆《我们永远年轻》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封面
封面

 

 

  专辑试听:

顺序 曲目 试听
01 北京的金山上
02 绒花
03 在那遥远的地方
04 九九艳阳天
05 映山红
06 情深意长
07 军民团级扎西秀
08 唱支山歌给党听
09 山歌好比春江水
10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11 翻身农奴把歌唱
12 我爱你中国
13 毛主席的光辉
14 再唱山歌给党听
15 爱中华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这是一句摇滚乐迷耳熟能详的话,也是一种坚定的精神和态度。但实际上,在音乐的世界里,永远年轻的音乐还有很多,比如索朗旺姆的新专辑《我们永远年轻》,就是一张能让很多人感受到年轻的专辑。

  《我们永远年轻》这张专辑,是一张让经典永远年轻下去的专辑。这里有最让人耳熟能详的旋律,这里也有让老旋律焕发新生的新感觉,更有索朗旺朗这个天籁之音的空灵演绎。《我们永远年轻》里的歌,既能让曾经年轻的人,因为这些旋律,重新变得年轻。也能让现在的年轻人,在经典的歌声里体验到永远年轻的旋律。

  《我们永远年轻》这张专辑,同样还用音乐这样一种形式,诠释了歌者对于祖国、爱情、家乡的情感。歌声的明亮、嘹亮,则让这样的情感,更充满了活力,让所有的主题因此也显得年轻。

  好旋律就应该一直被传唱

  索朗旺姆的新专辑《我们永远年轻》,乍一看没什么“新意”,因为所有十五首选曲,均是来自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而且这些歌曲,几乎贯穿每个中国人的所有学生时代,甚至所有休闲娱乐的空间。在课堂、在电视、在晚会、在街头,这些歌曲往往出现在任何场景、任何区域,深入人心、如同血脉。

  即使如此,这也不是一个经典就值得摒弃的理由。甚至可以说,就是因为这些歌曲的耳熟能详和深入人心,它们就更应该不断被传唱下去,永不间断、余音不止。在岁月的长廊里,评判一首好歌曲的标准,从来都是旋律优美与否、歌曲共鸣与否,而不是那些人为刻意的附加值,更和时间的新旧无关。

  《我们永远年轻》里有来自西北、西南地区的民歌,也有对祖国、对伟人的赞歌,还有一些经典的影视歌曲。虽然,这些歌曲的诞生,已经有一些年头,它们不够时尚,也没有潮流的元素,在具体的细节描述上,也不够贴近当代年轻人的生活。但好音乐在超越时空界限后,有一些东西却是始终相通的,比如《我们永远年轻》这张专辑里十五首作品的优美旋律,以及很多作品里表现出的那种明亮、通透的正能量,都让它们自有继续流传下去的价值。尤其是在这个流行歌曲旋律普遍便秘的时代,这些歌曲雅俗共赏的妙音,更是它们值得被传唱下去的理由。

  索朗旺姆是一个声线品牌

  来自西藏的索朗旺姆,有着“第二个才旦卓玛”的美誉。毫不夸张的说,索朗旺朗就是当代藏族民歌的代言人,是一种标杆、是一种形象,也是一种高度。

  当今歌坛并不缺藏音的唱法,无论是电视晚会上的那些民族歌曲,还是比较时髦的“世界音乐”跨界玩法,很多女歌手都会融入一些藏音的元素,其中也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难辩。更不可否认的是,有些歌手其实只是为了蹭热点、赶时髦,但对真正的藏音,却只是一知半解,所以就只能隔靴蚤痒。

  和所有的民间音乐一样,藏音并不仅仅只是一种唱法、一种技术,它其实也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血液,是一种基因和技巧混合的产物,而不是一种纯粹用装饰音点缀的风格。

  当然,藏音也是一个统称,它同样有很多不同的风格,更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一首《青藏高原》就可以代表西藏民歌、西藏音乐。事实上,来自西藏北部那曲地区的索朗旺姆,更为擅长的是山歌。她的演唱音调高亢悠长、拖腔很长,旋律音程跳动很大,曲调上下大跳音也很多。而索朗旺姆本身的声音音色,也非常自然明亮,并且通过很深的气息推动前置的声音,所以使得歌声特别具有穿透力。再加上一些装饰音的运用,则更有一种自然流畅空灵的感觉。即使天籁这个形容词,已经很滥俗,但不得不说这个词对于形容索朗旺姆的歌声,才是最适合、最恰当的。所以,在当代藏音歌手中,索朗旺姆无疑是一个最信得过的品牌。才旦卓玛老师和索朗旺姆的歌声将跨越百年。

  老歌声从此被打上新烙印

  经典的歌声,却不是完全留在经典的记忆里,索朗旺姆在《我们永远年轻》这张专辑里,同样把老歌声,打上了新的烙印。

  《绒花》的旋律人人都记得,但如果说此前各种的《绒花》版本,让人感受到的是一种在云端般的轻柔,那么索朗旺姆的这个版本,则让《绒花》的海拔继续增高,简直就是到了云上的程度。优美、动听之余,歌声还有一种游走于九霄云外的梦幻感。《山歌好比春江水》里的索朗旺姆,则就像变身成了百灵鸟,脱离了那种人声演绎的痕迹,更自然清新,并且有着独特的回响效果。

  声音的优美,也让索朗旺姆在演唱《我爱你中国》这样的歌曲,赋予了一种全新的内涵。以往有些歌手唱这种类型的歌曲,有时候难免流于形式。而索朗旺姆在技巧与情感的拿捏上,却让这首《我爱你中国》既有抒情的温婉,也有抒发的壮怀激烈,在音乐的层次上做到了立体,在情感的表达上也因此更鲜活。

  除此之外,像《北京的金山上》这样的作品,除了运用一些西藏传统的民族乐器之外,借鉴重金属音乐的结构和吉他效果,也让作品整体上形成一种更现代感的气势,也算是为这些经典作品刻上了新的烙印。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102/n472105980.shtml report 8319 封面  专辑试听:顺序曲目试听01北京的金山上02绒花03在那遥远的地方04九九艳阳天05映山红06情深意长07军民团级扎西秀08唱支山歌给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