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你们看到的庞龙是钱,庞龙却在不断做好的音乐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 手机看新闻

  不知是有意还是故意,即使这几年的民谣如此火热,但庞龙这个名字,却始终很少会被提起,似乎在民谣的领域里,并没有一个叫做庞龙的歌手存在一样,庞龙不是没有推出新的作品,甚至他的作品一直源源不断。庞龙也不是没有推出好的作品,《美好》、《兄弟抱一下》、《人生第一次》、《爱了一辈子》、《兄弟干杯》、《唯有兄弟》、《我们在蓝色海上飘》、《家的味道》、《往日时光》等作品,无论是旋律、演绎、真实程度,无论是用任何一个歌曲通用的标准去衡量,都是质量过硬的优秀作品。所以,庞龙的问题,有时候真不是歌的问题,也不是他自己用不用心的问题。

  问题,可能还是源于“两只蝴蝶”的问题

  今年,距离庞龙推出《两只蝴蝶》恰好12周年。这是当年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也是中国最早的网络歌曲代表作之一,庞龙因为这首作品而走红,并因此和刀郎、杨臣刚、丁磊等名字一起,被贴上了“网络歌手”的标签。好在,即使人们对于庞龙的认知,依然纠结于《两只蝴蝶》不放,甚至依然纠结于这首歌曲产生的2.4亿价值不放,但庞龙却在好多年前就已经将这些轻轻放下。如果你认真听过2009年的专辑《真的不同了》,那你就会知道庞龙相比于《两只蝴蝶》的那个庞龙,“真的不同了”。

  庞龙当然不可能赚到2.4亿,但他也肯定从《两只蝴蝶》里赚到不少,尤其是歌曲附加的名和利,更足以改善庞龙作为一名歌手的生存状态。这个时候,对于所有的歌手来讲,都会是一条复杂的分岔口,犹如一线城市环线和立交的交通枢纽,何去何从、千差万别。而庞龙选择的却是一条最音乐的路,一条在《两只蝴蝶》旋律好听的基础上,把自己的身心交给音乐的路。或者,身体进不进去,我们未必看得到,但心有没有在音乐里,我们却能够着实听到。也是因为庞龙对音乐的这份有心,在这六七年里,有了一首又一首被烙上庞龙烙印的暖心民谣。

  就像这次庞龙的新单曲《我的哥们我的好兄弟》一样,近似口语化的歌名,可能会让很多民谣歌手看不上,但庞龙不介意。就和他这几年推出的大部分作品一样,《我的哥们我的好兄弟》并没有标题党,也不穿花衣裳,只有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歌名。而作品的结构也是朴实平凡,整首作品的歌词,除了“小小的皱纹爬上了眼底”这一句是十个字之外,其余所有的句子都是九个字,朗朗上口又句型称,也特别符合中国人传统的审美要求。

  而在我看来,《我的哥们我的好兄弟》更是一首“活明白”的歌曲。这个“活明白”既是指庞龙的一种音乐状态,其实也是他通过这样一首作品,指出了音乐作品应该有的状态。在《我的哥们我的好兄弟》这首作品里,庞龙几乎放下了所有有形的音乐技巧,低吟浅唱的倾述感,就像是在你对面轻轻而唱。在很多歌手的眼里,最重要的可能就是舞台,而音乐的现场,也来自于那种舞台的现场,但庞龙的这首《我的哥们我的好兄弟》,更像是来到了桌台,如同你我现实生活,与好友对酒当歌、把酒言欢时的那种现场。当歌声响起,让人感受到的不是什么音响、灯光和舞美,而就是酒杯、小菜和对话。

  从音乐的角度来讲,《我的哥们我的好兄弟》不仅仅是曲风意义上的民谣,其实它更接近真正的歌谣,那种词曲唱不可分隔,三位一体的歌谣。旋律因为词而生,歌词中又自带韵律,歌声和歌曲又合而为一。尤其是当太多的文学色彩,赋予民谣过于沉重主题的今天,当民谣的民字,已经被所谓的情怀与理想所取代时,像《我的哥们我的好兄弟》这样的民谣,才更像是回归真正的民谣。它是歌谣,也是让小民如我可以感动的歌谣。当然,活明白的庞龙,在音乐上却绝不凑合。《我的哥们我的好兄弟》虽然编曲并不复杂,主要是以前半部分的民谣,以及高潮部分的民谣摇滚为主体,但录音和制作的音色通透,却让这首原本就很真实的作品,因为更好的音乐还原度而显得更真。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主歌部分贾轶男的箱琴演奏,没有加花也没有泛音,但在平实的和弦中,却有着琴弦特别通透的声响,清晰而不含糊。

  从技术的角度来讲,这种通透除了要求有好的吉他,也需要有好的录音制作支持。既要感性又要理性,既要真实又要技术,这听起来很矛盾,但在流行音乐的世界里,这两种极端往往是好音乐的标配。尤其是民谣作品,你的情感可以像庞龙那样真实、甚至家常,但在音乐细节上却不能Low,而必须精雕细刻。与此同时,贾轶男的编曲和演奏,也确实让《我的哥们我的好兄弟》这首歌曲在音乐品质方面更上了一个档次。简单却精巧的分解和弦,再到有着美妙泛音的间奏Solo,直至配合庞龙情绪的升华,用民谣摇滚将歌曲推向高潮,朴实中隐藏着技巧,简约中透着精致,而且整个的呈现效果又是刚刚好。除了贾轶男本身的技术和音乐领悟力之外,不得不说他和庞龙多年的合作,确实已经在艺术上形成一种超强的默契,于是指间与歌声,有时候仅仅只是一个交会的眼神,就能够彼此心领神会。

  除此之外,从《美好》那张专辑开始,庞龙的声线其实就一直处在一个最佳的状态。相比于出道时的他,或许在音色上有些沙哑,却沙哑的恰到好处,更非常好的突出了嗓音中的磁性,这种磁性听来好听,更有着阅历作为背景。歌声会说话,声带也会,而现在庞龙的声带本身,就会让人觉得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如果以情怀这个词来定义,庞龙的音乐里是有情怀的。但如果是以现在民谣那种情怀来对应,或许庞龙的作品里真的没有“情怀”。因为庞龙的作品,没有那么多酸文假醋,也没有那么多春秋笔法,更不去强求文人的人文意境。庞龙的作品,就是一首首暖心的小曲,没有假情怀,却有真情义。

  据说《我的哥们我的好兄弟》,是目前在浙江音乐学院任教的庞龙,于江南水乡想念北方兄弟时写就的歌曲。由此也和庞老师呼应一句,南方的冬天没有暖气,真是贼冷的。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223/n476708834.shtml report 3713 不知是有意还是故意,即使这几年的民谣如此火热,但庞龙这个名字,却始终很少会被提起,似乎在民谣的领域里,并没有一个叫做庞龙的歌手存在一样,庞龙不是没有推出新的作品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