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你以为蔡淳佳换风格,其实她只是做自己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 手机看新闻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这样的音乐告白,听起来确实够洒脱、够自我,但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会有差距的。比如在音乐领域,就很少会给你证明你是你的机会,你到底是谁不是你说了算,往往需要标签来定义。

  这是一种无奈,并且慢慢变成了一种行规。以前的唱片公司,会按照市场的需求,艺人某方面的特质,去打造一个他们想要的类型歌手。这几年独立音乐开始大行其道,虽然少了唱片公司的干预,但歌手自己却会本能的复制,在一首歌曲大红之后,渐渐走上了重复的路线,让自己不断成为最开始的自己。

  但人是会成长的,不同的阶段和不同的心意,决定了他(她)要表达的音乐,以及表达音乐的方式,都会有很大的不同。状态和音乐的不同步,即使作为歌手一直受欢迎,他自己也不会满意,会觉得自己只是在机械复刻从前的人生。

  所以,能够打破这种行规的歌手,都是有勇气、有胆魄的,比如蔡淳佳。

  即使相比其他歌手,蔡淳佳都是一个被标签化很严重的歌手。这来源于初出道的蔡淳佳,就因为那种清新、柔和与醇厚的曲风,让人眼前一亮,《陪我看日出》和《依恋》等作品的成功,更让她的音乐印象格外鲜明。

  这样的成名,对于很多歌手来讲,都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有经典、有形象,更是唱片公司对艺人的终极目标。但对于蔡淳佳来讲,显然并不满足于这种固化的定义,毕竟音乐是流动的艺术,只有在流动中不断成长、成熟,才能成就真实和完美的自己。

  于是,《淳+》里的蔡淳佳,开始对音乐做起了多元的加法,而且不仅仅是曲风意义上的尝试,蔡淳佳还在之后《自画像》这样的作品里,融入了她对人生与爱的新理解,也算是将《等一个晴天》里的自己,进行了全新的升级。

  这一次新单曲《我是我》里的变化则更大。硬朗的摇滚曲风,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于蔡淳佳的既定印象,铿锵的节奏、硬气的演唱,都让现在的蔡淳佳,不再是《陪我看日出》的蔡淳佳,而是在一个更成熟的年龄,有着更多对爱深度思考的蔡淳佳。

  也不能说是转型,毕竟转型一词本来就显得刻意,对于蔡淳佳来讲,《我是我》里的她,就是一种自然的成长,是一种水到渠成的成熟。生活不再是少女时代的那种浪漫和幻想,生活必须要面对各种的困惑和矛盾,音乐已经不再是单纯抒情的出口,它同样变成了一种让自己变得更坚强的保护色,并且逐渐演化成一种对生活的态度。

  《我是我》虽然是一首情歌题材的作品,但从情的主题之外,其实也延伸了当下蔡淳佳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我用倔强去回应所有眼色,命运我自己选择,坚韧随和那都是我……冷酷火热也都是我”,这样的发声,让蔡淳佳更像是一个摇滚歌手,从容自信、我行我素。

  除了态度还有演唱。《我是我》里的蔡淳佳,声线更磁性和醇厚,配合摇滚乐的节奏,也体现出了一种人声的硬度,在高音方面也更有穿透力,很好地体现出如今的她,坚韧与冷酷的那种性格。不要拿现在的蔡淳佳和《等一个晴天》里的蔡淳佳做对比,那两个都是蔡淳佳,一个属于从前,一个属于现在,和你喜不喜欢没有关系,但对于蔡淳佳来讲,却和真实有关。

  真实的歌手才可爱,不是吗?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505/n491846642.shtml report 2796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这样的音乐告白,听起来确实够洒脱、够自我,但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会有差距的。比如在音乐领域,就很少会给你证明你是你的机会,你到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