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东方市民音乐会将迎来NYO-China 奏响交响少年梦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5月4日下午,首届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NYO-China)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吹响集结号。NYO-China组委会公布了最终入选的105名中国青少年音乐学子名单,他们将于今年7月赴美参加为期2周的住宿制训练营。7月22日,由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官方呈现NYO-China的世界首演。随后,NYO-China将于7月28日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带来东方市民音乐会11周年庆典音乐会。

  NYO-China项目发起人李红表示:“NYO-China通过在中西音乐与中美文化的交流,充分体现了两国之间真正的合作精神。在项目的启动和发展中,我们得到了中美两国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包括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章启月大使、文化参赞李立言,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前美国市长协会主席詹姆斯•加纳,卡内基音乐厅执行和艺术总监克莱夫•基林爵士,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布洛克尔和施坦威钢琴首席执行官罗纳德•洛斯比等。”NYO-China高级顾问、施坦威钢琴前执行副总裁弗兰克•马楚尔科还说到:“我们要特别感谢中美青少年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外联出国顾问集团,是他们的倾力支持才使得NYO-China得以实现。”

  105人吹响集结号,录取率低于20%

  据NYO-China组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首届NYO-China收到了上千份申请咨询,其中有500余人成功提交申请材料并具备候选资格。项目高级顾问马楚尔科在发布会上说:“NYO-China先后进过两轮专业选拔,我们的特邀指挥莫洛、音乐总监蔡金冬以及音乐导师们都参与了评审工作,对于学生们所展现出的音乐才华,他们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最终,有105名青少年音乐学子脱颖而出,成为首届NYO-China的正式成员。

  首届NYO-China为了全面呈现中国青少年音乐学子的音乐水准,将申请年龄定为14岁至21岁,年龄跨度较大。而最终入选成员中,有53名中学生和52名大学生,年龄分布相对平均。同时,NYO-China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学生,报名阶段统计海外申请者占总人数近14%,最终有26名在海外求学的申请者入选,现在分别居住在美国、德国和新加坡。

  此外,NYO-China不设专业限制,鼓励爱好音乐的非专业学生积极参与,最终有11名非音乐专业学生成功入选,他们同样展现出了极高的演奏水准。NYO-China特邀指挥、格莱美奖得主、西雅图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路多维克•莫洛表示:“NYO-China对每一位青少年音乐家和我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百多个人在一起创造音乐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在我听过他们演奏的试听片段后,我感受到他们将给NYO-China带来多么丰富多彩的元素。这让我非常有信心,我们可以直面挑战,创造出美妙的音乐。”

  7月奔赴美国纽约,2周住宿制训练营

  7月8日起,这105名入选成员将奔赴美国东斯特劳斯堡大学,参加为期两周的住宿制训练营,在艺术总监蔡金冬、特邀指挥莫洛以及15位音乐导师的带领下,进行集体排练、分部训练、大师课和室内乐排练等。NYO-China高级顾问、美中文化协会创始人杨雪兰介绍说:“我们这15名音乐导师都来自世界著名乐团和音乐学院,包括纽约爱乐乐团首席黄欣、巴尔的摩交响乐团第二小提琴首席李青、澳门乐团长笛首席翁斯贝、丹麦皇家音乐学院打击乐教授格特•莫徒生等,他们丰富的音乐经历和演出经验,都会帮助青少年音乐学子更快更好的成长为一名演奏家。”

  NYO-China圆号导师、德国广播爱乐乐团终身圆号首席韩小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日常学习中,总是自己单独演奏,但乐队演奏不一样。独奏家要展现个人魅力,演奏时具有非常强的独特性。但作为乐队的一员,要学会互相配合,让整支乐队呈现出一个声音。在两周时间内,我们希望能够培养和训练学生们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

  在训练之余,NYO-China学员还将在10名来自各大音乐学院的双语助教带领下,参加一系列多元化的艺术活动,深入体验美国的音乐文化。他们将探访耶鲁大学音乐学院,与学院院长罗伯特•布洛克尔进行对话。他们还将参加由茱莉亚音乐学院老师开展的亚历山大技巧互动讲座,学习如何在演出的压力下进行自我调节。此外,他们还将和美国国家青少年交响乐团(NYO-USA)的学员们举行一次联合排练,并通过野餐等休闲活动交流音乐学习心得。

  中美4地巡演,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

  7月22日,NYO-China将登台卡内基音乐厅主厅举行世界首演,由特邀指挥莫洛执棒,与著名钢琴家王羽佳合作演出。而就在前一天,NYO-USA也会在同一个舞台上献艺,中美青少年音乐学子将在这个舞台上用音乐进行对话。值得一提的是,在卡内基音乐厅126年的历史上,这是他们首次官方呈现一支来自中国的青少年交响乐团。

  结束了卡内基首演之后,NYO-China将回到中国,开启北京、上海、苏州的三地巡演。在7月28日东方艺术中心音乐会中,NYO-China将在莫洛指挥的率领下,与范•克莱本钢琴大赛冠军、俄罗斯钢琴家奥尔加•科恩合作演出。他们将共同献上中国作曲家周龙的《鼓韵》、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和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从西方古典音乐到中国当代作品,让中国倾听世界,也让世界倾听中国。

  东方市民音乐会11年坚守特色

  上海东方市民音乐会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吸引观众人数最多的公益性普及性音乐会之一,坚持“高贵不贵,文化亲民”的原则,坚守“高品质、低票价、知识性、互动性”的特色,坚持30元、50元、80元、学生票15元的票价十一年不变,且演出阵容不断增强,演出质量越来越高。

  2012年开始,东方市民音乐会升级推出晚场版,想方设法让名家名团“往下沉”,让市民以80元的价格享受一场高品质的晚间常规音乐会。在东方市民音乐会晚场版,花费80元就可以欣赏到一场由维也纳爱乐乐团或者柏林爱乐乐团这些顶尖名团声部首席演绎的音乐会。自2015年8月起,东方市民音乐会晚场版在演出前推出免费“市民导赏”,邀请专家学者讲解当晚音乐会曲目。如今,市民音乐会已经融入许多普通人的生活,不知不觉中形成一种新的文化生活方式。东艺的品牌战略是“听交响到东方”,它是一座金字塔:塔的顶端是世界名团;塔的中间,是本土乐团的常规演出;庞大的底座,是以“东方市民音乐会”为核心的数量众多的普及性演出。基础决定高度,只有听众多了,才能撑起塔尖上的世界名团的演出。

  如今,东方市民音乐会不仅是沪上音乐普及的“金字招牌”,更被文化部、财政部评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2014年起,东方市民音乐会得到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赞助,逐步形成“政府支持、媒体参与、企业赞助、市场运作”的良性运营模式。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506/n492291911.shtml report 4168 5月4日下午,首届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NYO-China)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吹响集结号。NYO-China组委会公布了最终入选的105名中国青少年音乐学子名单,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