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专访95后旅英钢琴家王丝路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阿比路录音室,是英国唱片公司EMI在1931年11月于伦敦开设的一家录音室,位于伦敦圣约翰伍徳的阿比路。这里曾是披头士,平克弗洛伊德等众多世界摇滚殿堂级乐队的专辑录音地。曾经出产了大量世界摇滚音乐史的经典作品。它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录音室,每天从早到晚在录音室门口有着从世界各地赶来拍照留念的游客。关于阿比路录音室, 英国著名录音师金-斯科特如是评论道,每次去那里,我都会站在楼梯的顶端俯瞰这个地方,想到那么多的伟大表演在这里被完美地记录下来,不禁激动得汗毛竖立。这座建成八十余年的楼房位于安静的伦敦郊外,来来去去的是艺人、录音师、制作人甚至唱片公司老板,还有诸如约翰威廉姆斯和杰瑞史密斯这样的作曲家。一直以来阿比路录音室都不对外开放,即便你是职业音乐人,也不一定有机会可以与阿比路录音室合作甚至进入里面制作音乐,能在这里录制音乐的华人钢琴演奏家更是寥寥无几。而在今年二月份,95后旅英钢琴家王丝路应邀前往录制电影原声带。年仅22岁的她在欧洲著名音乐厅多次举办独奏音乐会,观众总能被她细腻唯美的演奏及纯熟的技巧深深吸引着,感受到她对每个作品有着与其他钢琴家不同寻常的理解。2012年,她和著名长笛演奏家米歇尔马布尔合作,演绎了莫扎特长笛协奏曲,获得音乐界的一致好评。2013年参加了伊斯比亚意大利国际钢琴大赛中,获得青年组二等奖的好成绩,成为第一个拿到此荣誉的华人钢琴家。近期,还参加了斯普林堡得国际协奏曲比赛,她演奏的莫扎特钢琴协奏曲被斯普林堡得音乐节组委会以及布赖顿青年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家安德鲁雪伍徳评价为 “非常具有说服力的演奏,精彩绝伦且富有表现力!” 王丝路也是把中国音乐带入国际舞台的钢琴家,多次在欧洲演奏中国作曲家的钢琴作品,包括大家熟知的《浏阳河》、《百鸟朝凤》、《彩云追月》、《水草舞》。近期在巴比肯米尔顿音乐厅演奏孙以强的作品《春舞》, 被评为“新一代创造力钢琴家”, 被钢琴大师帕米拉利雅德评价:“这是我们听到的最有诗意的音乐,把作品的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意犹未尽!”

 


  近日,记者对这位年轻的女钢琴家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是如何走上钢琴演奏之路?

  王丝路:很小的时候我就对钢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感谢我的父母,在他们的支持和鼓励下,我从5岁就开始学习钢琴,学习进步比较快,从七岁开始登台演奏, 我从一开始并没有想走专业这条道路,一边学琴一边玩, 只是很喜欢通过双手弹出美妙音乐的感觉。后来发现自己演奏水平在业余水平中算很不错的, 在老师的建议下才开始慢慢往专业的方向去发展。

  记者:您后来又跟过那些名师学习过钢琴?

  王丝路: 2009年我以钢琴专业第一名的优秀成绩考入南京艺术学院附中,师从钢琴系主任徐军教授。后来还跟随了上海音乐学院的陈巍岭和王建中教授学习。在他们的指导下,我的钢琴弹奏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高二那年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顶尖音乐学院的奖学金通知书,随后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院长在上海破格录取。和家人商量后最终决定去英国留学,成为当届年龄最小的学生, 师从鲁宾斯坦钢琴比赛评委,国际钢琴演奏大师Ian Fountain

  记者:现在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琴童行列。你觉得学琴的秘诀是什么?

  王丝路:很多人都认为学琴只是一个弹动手指的过程,其实不然。当你练琴的时候,眼睛需要察觉作曲家在谱子上给予的信息,大脑需要快速思考,双脚需要微妙的踏板控制,耳朵感受不同的音色变化,绝不只是手指机械化的弹动。弹得越多,想得越多,想的越多,弹得越好。我觉得练好琴的秘诀就在于多揣摩,多思考,还有就是要有耐心。我在教学生中会发现他们轻易放弃自己弹得不好的段落,弹了三五遍就认输,练琴是一个持久的耐力训练,反复训练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所以不要轻易放弃,坚持才会有所成就。

  记者:听说您从小就参加过许多比赛获得名次,早在15岁就在珠江杯、海伦杯、斯坦威杯等各种钢琴大赛中崭露头角,出国后更是参加许多国际性的音乐大赛,您觉得比赛给你带了的除了荣誉还有什么?

  王丝路:对于任何一个钢琴演奏者来说,参加比赛名次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在比赛中见证自己水平的长进,每一次参加比赛我都能感受到自己微妙的进步,这种感觉很好。而比赛获奖往往需要两方面, 实力和运气, 所以对于名次我并不在意。这些演出和比赛经历都是我在钢琴演奏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

  记者:听闻您曾在Abbey Road Studio录音室中录制电影背景音乐,可否简要分享一下?

  王丝路:能够受Ben Burrow邀请,在世界最著名的录音室参加电影 ‘A Couple of Down and Outs’原声带的录制,对我来说是非常荣幸的。披头士摇滚乐队就是在这里录下了改变世界的几百首歌。终于体验到制作电影原声带的艰辛,从早到晚每个段落反反复复录制很多遍。从音乐制作人Giles Martin到录音工程师,每一个人都是非常的风趣和蔼。我有幸能够在里面参与录制音乐,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经历。

  记者:您的演奏以古典音乐为主,请问您对钢琴古典音乐有着怎样的看法?

  王丝路:钢琴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西方乐器,古典钢琴音乐如同中国的国画一样,有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相比现代流行音乐,它少了一些浮躁和喧嚣,更多展示了人们内心深处的细腻。它是理智和情感的高度统一,思想内容与艺术形式的高度统一,同样的作品隔了三五年再弹感觉都会很不一样,随着年龄增长能够对音乐作品的形式,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体悟,这就是我对古典音乐情有独钟的原因所在。

  记者:您认为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的区别在哪里?

  王丝路:在我看来流行音乐是将喜怒哀乐、压抑的情感, 通过音乐一吐为快,所以是情绪的即时消费。古典音乐则是能流传下来,成为经典而不断地被一代代人体会。比如茶与饮料的区别,饮料很方便打开就能喝,而且马上可以尝到它的滋味,可是茶就不那么方便了,它讲究沏泡,讲究过程,而且味道要慢慢去品,比饮料要麻烦很多,所以大多数人没有这个耐心。所以我们不能用喝饮料的眼光去看茶,同样也不能用流行音乐的标准去衡量古典音乐。换言之,流行音乐的娱乐性,通俗性更强,以旋律单音或歌词打动人心符合大众口味,而古典音乐相对于轻音乐和流行音乐更多的是本身的价值,是经久不衰的魅力,和不会随着时间褪色的经典。

  记者:“这些年来您也跟随很多世界著名大师上课,可否聊聊您对好的钢琴老师的理解?”

  王丝路: “我从小到大遇到过很多优秀的老师,但我觉得从他们身上学到的远远不仅仅是音乐。我九岁的时候弹奏贝多芬奏鸣曲,当时的老师(徐军教授)告诉我要有了经历后才可以弹出作曲家内心的感觉,年少的我还不理解,现在明白了,音乐二字拆开来就音+乐,光弹出音符远远不够,乐这个字里蕴含着丰富的文化。要把人生感悟和音乐融合到一起,这样演奏出来的音符才具有真正的魅力。在欧洲这些年我也参加过很多大师课,不断从大师身上汲取灵感。好的老师给学生传达出来的信息不仅仅是手指动一动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内心深处对音乐理解和素养的提高。

  王丝路最后告诉记者 “ 这些年我虽然在钢琴弹奏方面取得一些成就, 但是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幸运有这么多中西方的名师曾经教导过我,让我如同站在音乐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的更远。”

  谦虚可爱的她如同一位在键盘上舞动的音乐精灵,演绎出了动人心弦的美妙琴声,我们可以看到又有一位华人钢琴演奏新星冉冉升起,在世界音乐舞台绽放迷人的光彩。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531/n495085666.shtml report 3984  搜狐娱乐讯阿比路录音室,是英国唱片公司EMI在1931年11月于伦敦开设的一家录音室,位于伦敦圣约翰伍徳的阿比路。这里曾是披头士,平克弗洛伊德等众多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