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音乐
  转帖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
[导语]每个城市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音乐!由高晓松操刀制作的“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第三张合辑《高晓松自选辑》收录了来自十座城市的十首代表歌曲。本期策划力邀苏阳《下夜川》、唐荭菲《我的大同》、高安逸《天津变了》、陈浩《桑吉尔多》亲身讲述他们穿梭于城市中的独家记忆,另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达人们带来充满异域特色音乐风貌。“我的城市我的歌”,你的故乡是哪里?快来分享最能代表自己故乡的那首歌吧!
    我在银川的时候,应该是04年吧,和朋友少年,在深夜聊音乐的事情,说的是西北的民歌,我当时对弦孝之类的说唱比较喜欢,对花儿不是很感兴趣,然后,少年在电脑里发来了一个音频,应该是1994,河州著名的花儿歌手王德贤的声音,让我从此改变了对花儿的认识,也是从那时开始,学着仔细地听花儿。
   后来,王德贤老人因为甘肃老家的地不好种,举家迁到了宁夏,我在贺兰山脚下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了,已经在宁夏种地生活了很多年,口音和歌声,也发生了变化,但是,我觉得好像他们从来就没有搬迁动荡过,哪里有好的土地,他们就去哪里,我从此知道……[详细]
  点击试听:苏阳 - 下夜川
 
    “大同”,多好的一个词语,以前不知道这个词的含义,后来慢慢明白原来这个词代表无比的美好。
对我来说,故乡留给我的是成长的记忆,从出生的那个时刻一直到现在,想想我记忆中最最深刻的事,应该大多都是童年在姥姥家奶奶家的那些日子了吧,我收录在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高晓松自选集》中的《我的大同》唱的就是我对故乡对童年的怀念。
  小时候的日子总是无忧无虑,就像我的歌词中写的:“时常想起,那个画面,黄灿灿的油菜花和蓝蓝的天,坐着姥爷的自行车,那风儿轻轻过,停停走走上坡又下坡,就到了那条河”就是那样单纯,觉得天空永远都是蓝的,可能从孩子的眼中看世界……[详细]
  点击试听:唐荭菲 - 我的大同
 
     那天我醒得很早 阳光明亮 旅马的院子里 木头是湿的 树叶新绿 还没有一个熟人醒来 我跺着步子 灵犀的感觉满满当当 小心的哼出我梦里梦到的曲子 歌词就在嘴边生长了 我唱着觉得熟悉 又确定是一首新的歌 心里温润得忍不住笑起来 跺出门外 在大石桥上看远处的山 云朵大大 偶尔有鸟儿飞过 我坚信更远的地方有我的遥望 那么远 那么美好的草原 我也身处无比的美好 相望着 相忘
   梅里外传的第9天 从哑口上可以望见依山的国道了 经过了那么多天的艰险 迷路 夜行 在生命的边缘走过两次又回还 回头看这些 有不舍 也急切的盼望回到人间 功德圆满 唯独惦念的是一个流眼泪的人 还有一小段未写完的歌词 我坐在一块大石头上……[ 详细]
  点击试听:陈浩-桑吉尔多
 
     我记忆的那条胡同,和夏天傍晚叫卖的乡音。
   想起那些再没见过面的同伴,和那些给过我糖吃的老人。
   当长得比我快的楼房遮住了孩子放风筝的天空,人们在街上飞奔,梦总集结在那条胡同,和家门前那片硕大的绿荫。
   想起那些清脆的自行车铃声和那些打招呼都像亲人的人,当时代的“拆”字必将圈在我不想敞开的大门,心中的怀念只有在照片中把自己封存。
   这首歌曲原名叫做《胡同》,入选专辑的时候,晓松老师把名字改成了《天津变了》。其实一个城市总有这一些东西记录着城市的变迁,时光的如梭,或许是我们原来住的那条胡同……[ 详细]
  点击试听:高安逸 - 天津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