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特别策划:2007乐坛八大猜想 打造音乐乌托邦


  写在前面的话

  在这辞旧迎新的关头,你想到了什么?是口水烂街的噪音骚扰,还是触及灵魂的精神享受?是跳梁小丑的张牙舞爪,还是久别重逢的热泪盈眶?是暧昧隐晦的游戏规则,还是光明磊落的敢做敢当?是虚伪造作的惺惺作态,还是直击人心的真情流露?这些没人能说清楚。我们只能感到有些兴奋,又有些失落;有些惊喜,又有些无奈。

  年度就是时间这把长尺上的一段刻度,2006年就这样过去了。我们做完了总结,做完了盘点,既而展望这即将开始的新篇。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深爱着的乐坛,它在整个2006年既绚丽又混乱,既温暖又荒唐。不管怎样,我们还是会对新年满怀希望,尽管它可能会一如既往的让人矛盾,但是最起码我们还有音乐——这就是期待的最大理由。

  在2007年的开头,我们勇敢地对乐坛做出了猜想。这不是空穴来风或者混淆视听,如果细细读下去,你能感到这些猜想都事出有因、有理有据。本来我们想在新年里寄托一些理想主义的乐观,可在做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无奈地发现,事情肯定不会如想象般简单,那些单纯美好的愿望会在即将到来的现实面前倍感尴尬。所以索性放开手脚,想到哪是哪,至于这些猜想,就让时间去检验它们吧!

  红字篇:

  猜想一:众人齐声唱响奥运

  2007年,万众期待的北京奥运会近在眼前,很多行业都在为迎接奥运的到来做最后的冲刺,而音乐圈也势必要用音乐为奥运做一些分内事情。因此我们大胆预测,有关奥运主题的歌曲将会成为今年流行歌坛的主旋律。

  全民投身奥运创作

  北京奥组委有一个面向大众征集奥运歌曲的机构叫做奥运征歌办,这个机构从三年前开始面向大众征集歌曲,2007年将是奥运征歌的最后一年,总结了以往的教训,奥运征歌办负责人表示,在今年,他们将对整个活动的宣传力度大大加强。首先,1月21日将会举行盛大的第四届奥运征歌启动仪式。然后,他们会把本届活动产生的25首优秀歌曲,和以往三届征集的33首优秀歌曲拍成MV在电视台播放,随后号召公众进行投票,而最后的奥运主题歌便会在这58首歌曲中选出。

  去年很多歌手如胡彦斌、范逸臣等都表示过很想为奥运会写歌,但不巧的是,他们没有及时了解奥运征歌的活动截止时间而最后失去了机会。而在今年宣传力度增强的情况下,会有更多的歌手和音乐人及时地参与此项活动。

  媒体提供演出平台

  很多电视台如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以及很多地方卫视等都将在今年开辟新的奥运栏目。这些栏目的制作会需要大量的音乐支持,而音乐自然需要与奥运有关,奥运歌曲的需求量大自然会刺激音乐人、歌手投身创作或演唱。

  而另一方面,这些栏目还会为演唱奥运歌曲的歌手提供演出的平台。杨澜在北京台新开的《唱响奥运》栏目,是与奥运征歌办合作的,他们将会在节目中邀请音乐人共同探讨奥运歌曲的风格,也会在节目当中播放征集到的优秀歌曲的MV,同时会给演唱奥运歌曲的新人提供现场演出的舞台。

  厂商提供代言诱惑

  奥运对于商家来说是个千载难逢宣传自己品牌的良机,因此,很多厂商将不惜血本掏出大把银子借机宣传。而很多厂商也会去寻找合适的代言人,这个代言人自然要与奥运精神挂上钩:健康、积极向上。但是如果你有一首特别拿得出手的奥运歌曲,你肯定会更有代言的机会。因此,演唱一首精彩的奥运歌曲有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广告代言的机会,这又会促使很多人加入奥运歌曲的创作之中。

  而如果你是人气偶像,之前并没有写奥运歌曲,而彼时商家必定会劝说你专门创作相关的广告歌曲,因此,又会有很多广告商家游说出来的奥运歌曲应运而生。

  唱片公司鼓励创作

  奥运为很多歌手提供宣传曝光的机会,因此,各大唱片公司自然鼓励旗下的歌手参与奥运歌曲的创作。另一方面,据奥运征歌办宣传负责人透露,他们也盛情邀约各唱片公司参与合作,华纳、太和麦田等唱片公司的合作都在商谈中。虽然就目前采访到的唱片公司来看,他们还不愿意透露合作细节,但是诸多唱片公司都表示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歌手个人积极响应

  虽然有很多外面的刺激要素,但是在这样一个人类盛会当中,对于很多歌手来说,能够创作出一首被奥组委选中、成为主题歌的歌曲,金钱是次要的,更重要是那至高无上的荣耀。所以很多音乐人对于奥运歌曲都有强烈的创作欲望。

汪峰

黄大炜

  汪峰是先行者,他的《我们的梦》被奥运征歌办评为2006年的优秀歌曲,而这首歌早就收录在汪峰的第六张专辑《怒放的生命》当中。而台湾歌手黄大炜创作的《wishing star》,同汪峰一起评为2006年的优秀歌曲,而这首歌的中文版正在录制中。冯晓泉已经接到奥运征歌办的创作邀约,目前正在创作中,他表示创作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期望自己能够慢慢进入最佳的状态。著名音乐人张亚东是奥运征歌办的评委,以他评委的身份自己写歌参与征歌还不方便,但到后面他肯定会以其他的形式参与。目前,他已经应奥组委邀约为07年的志愿者活动写宣传歌曲《志愿者之歌》。

  除此之外,网络歌手们自然也不会闲着。网络歌手的音乐特点是会针对社会热点应时应景,因此奥运这样的热点话题他们自然是不会放过。从目前来看,一些原创歌曲的网站已经有相当数量的奥运歌曲上传,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股风潮将会加剧。

  在这样的风潮之下,会让人担心会出现很多良莠不齐的奥运歌曲,以至于让听众出现听觉疲劳。华谊兄弟音乐公司的袁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鼓励旗下的艺人去创作,但是希望旗下的艺人要保持正常的心态,除非有说服力的作品,否则作品就不要交出去。希望其他唱片公司或者歌手也有这样的想法,大家携手共建奥运主旋律的和谐音乐氛围。(文/于丹)


[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Hedwig)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歌手 | 汪峰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