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特别策划:2007乐坛八大猜想 打造音乐乌托邦


 

  猜想二:内地进入演出盛世

  虽然奥运会的筹备工作给北京的演出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2006还是成了演出大年。且不说Lacrimosa、Dirty Three这些让人应接不暇的名字,单一个北京流行音乐节,就让我们看到了Placebo、Sebastian Bach和Supergrass等梦寐以求的大牌。更不用说早些时候圆了自己的中国演出梦的Rolling Stone。Black Eyes Peas也来了,工体不行我们还能去北展剧场。而且北京也有了Live House,票房好得一塌糊涂。Midi音乐节已经到了第7年,又来了啤酒音乐节。这不禁让我们感叹,幸福总是来得太突然。

  国外大牌接踵而来

  就在一年以前,恐怕没几个人奢望能在中国看上Bjork(比约克)的演出。可最近流传坊间的一份“2007年有可能来华演出的国外艺人名单”里,冰岛才女的名字赫然在列。同时出现的既有Coldplay(酷玩)、Iron Maiden(铁娘子)、Grateful Dead(感恩而死)、Sonic Youth(音速青年)等重量级摇滚乐队,又有Eagles(老鹰)、Sting(斯汀)、Prince(王子)、Paul McCartney(保罗·麦卡特尼)等殿堂级人物,还有Rod Stewart(罗德·史都华)、George Michael(乔治·麦克尔)、Take That(接招组合)等流行乐坛神话。这份名单来源于某演出经济公司,以上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也只是意向,有多少人能最终成行都是未知数,也不排除炒作的可能。但这些名字每一个都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更何况该公司已经敲定了Eric Clapton(艾里克·克拉普顿)、Roger Waters(罗杰·沃特斯)和Linkin Park(林肯公园)在上海的演出,这让人不得不期待他们下一步的动作。

  北京流行音乐节算是去年的音乐节中最让人惊喜的一个,其主办方“摇滚中国”公司也颇为看好2007年的演出市场前景。该公司负责人单蔚先生表示,第三届北京流行音乐节已基本确定了演出艺人名单,虽然暂时不方便透露,但较之去年“要更具分量,更有知名度,在摇滚乐历史上都是响当当的”——去年的成功无疑给了他们巨大的信心。

  演出场地焕然一新

  “星光现场”已经成了北京演出场地的新贵,这种Live House的形式也很好得解决了大型演出场馆被禁用后留下的场地问题。目前“星光现场”的运做已经非常成熟,每周都会有两到三场演出,演出艺人也不局限于某种固定风格,既有流行歌手,又有摇滚乐队。其灵活的方式和上佳的效果深受观众们欢迎,更可贵的是票价并不算太高,基本和酒吧演出的票价持平。这种形式已经在市场里证明了它的成功,可以预见2007年里Live House的数目会越来越多,“星光现场”也不会一枝独秀。

  与此同时,和奥运会相关的各大场馆都即将在2007年内完工,工体等昔日“演出圣地”也将在重建后焕然一新,如果政府部门允许这些场馆在奥运会之前可以承办商业演出以检验翻修效果,那么大型演唱会的呐喊声依然会响彻京城。

  北京之外的演出市场在以前都显得略为平淡,外地乐迷也为此感到苦恼。可在2006年里我们听到了成都、广州、沈阳等地举办大型音乐节的消息,而且反响都很不错,外地乐迷不再为看不到高水平演出而苦恼了,同时也拉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相信2007年里各地的音乐节会越办越多,毕竟在新鲜的市场里办正规的音乐节是一件赚钱又讨好的事。

  演出市场未必成熟

  看起来演出盛世就要在新的一年里来临了,可目前中国演出市场的成熟度却让人有些担忧。赞助商固然大方,可他们更多在乎的是这些钱能回收多少效益。各式各样的主办方让观众心中没底,生怕自己掏出的票钱得不到相应的回报。演出市场是块新鲜的肥肉,每个涉足其中的人都拿着刀叉等待瓜分自己的那一块,可既能赚钱又能赚口碑的事总是不太好办——至于怎么分,就不是我们能左右的了。你看,Dirty Three在上海的争吵不还余音未消么?

  那些匆匆而来又匆匆离去的国外大牌们,一方面在中国观众的簇拥中展示着自己职业化的笑脸,另一方面又忙着把大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装进自己的腰包。纵使观众们在台下拼命呐喊深情投入,他们当中有多少是真诚的,又有多少是为了敛财而来的,让人难以分辨。更何况Placebo那般的臭脸仍然让我们记忆犹新,下一个来华耍大牌的会是谁?

  同时承办场地能不能满足艺人的演出需要也是个大问题。虽然国外大牌都有自己的设备和 调音师,每次演出都安排得井然有序,可体积庞大的硬件设备他们是不能随身携带的。大牌们可不像国内艺人那样好对付,观众们超高的期望会不会因为场地的硬件问题大打折扣呢?

  但不管怎样,能看到国外高水平演出,那些以前可望而不可及的明星们将会活生生地站在我们面前,观众总会感到幸福。同时对国内艺人来说,也是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想必新的一年里,看演出会成为很多年轻人追捧的生活方式。所以勒紧裤腰带吧,把所有人都看一遍,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文/朱文峰)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Hedwig)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歌手 | 汪峰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