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6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胡彦斌展现音乐创意 婚礼进行曲变失恋情歌(图)

我来说两句 2007年11月27日18:16 来源:搜狐音乐

  作为领军内地原创乐坛首屈一指的新晋天王,胡彦斌于11月21日盛大发行了续约EMI、拥有自己厂牌“风风火火”后的全新创作天碟《男人歌》,标志从“男生”到“男人”的过渡转型!新专辑首波主打《男人KTV》以其深情流畅,大气动人的曲风一经推出便成为了各大权威排行榜、音乐门户网站的焦点,获得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更被很多网友称之为“2007年最让人惊艳的K房之宝”!携着这样无比的威风,胡彦斌再度重拳出击,新专辑的2号K歌指定曲目《婚礼进行曲》悲伤奏响!是继《男人KTV》之后又一首自信征战K房的瑰宝级情歌力作!作为新专辑《男人歌》中的第二主打曲目,《婚礼进行曲》以人生最美丽的红毯殿堂为故事发生地点,却在此也写完了令自己最终恸然心碎的爱情结尾。整首歌从内心感性视角开始,情绪纠结缠绵,又一次唱出了每一个男人心中无可躲藏的痛感之情。

  《婚礼进行曲》完整叙事音乐背景,打开尘封男人心中永远无法被勾销的往事

  比起深深咏叹男人情愫的首打情歌《男人KTV》,《婚礼进行曲》淡化了痛定思痛的理性,而是以极为感性的触角,打开了一段尘封男人心中永远无法被勾销的酸楚往事。用音乐独特的动人形式完整讲述了一个从曾经经历幸福过往,到最终以情感撕裂般痛失一切的爱情故事。故事以最为神圣美好的情景命名,然而这出《婚礼进行曲》该是谁幸福的开始,又将是谁曾经全部幸福的终结。在一首歌中,融入欢喜、悲伤两处感情线索,在对比中,更显出创作人内心无法掩藏的悲痛,歌词更是淋漓尽致表现出在这样人人喜悦的场面中,这出《婚礼进行曲》唯独对自己的无限残忍。

  从梦幻般的幸福到真实的梦魇破灭,爱情给予我们了无法调和的两种极端感受,要接受如此的改变,胡彦斌在《婚礼进行曲》中唱出了男人内心全部的创痛,在这样的感受中,任何有关曾经幸福的回想都是对此情此景之下自己的无情重击,不能逃避,更无法宽慰。然而,或许正是在痛失全部的过程中,才更加速了一个男人真正的成长成熟,从不能面对,到流泪鼓掌祝福,忘记自己,为最爱的姑娘唱出此生能为她唱出的最后一首情歌:「无论曾经是梦幻,是谎言,都谢谢你曾经爱过我。」

  男人的成熟,是终于拥有了可以包容创痛的胸怀,是终于可以接受失去,为她祝福不再属于自己的爱情。从此掩盖往事,缄口不提前尘,但是每个男人都将为真爱留下多多少少再难痊愈的伤口,这伤口是残忍世界为男人准备的岁月刀剑,更是美丽世界为男人准备的幸福尘埃,只有完整感受过爱情无法分割的正反两面,才能懂得真心爱过是多么难得的一种恩赐,即便最终为此付出痛心代价,也将无悔曾经。

  词、曲、制作胡彦斌一人担当完成

  淡化音乐编配,突现人声真实浓烈触感,彰显音乐饱满质地

  从男生到男人,胡彦斌的音乐风格在新专辑《男人歌》里有了本质的转变,这不仅体现在音乐表现上,由多种花俏乐器的玩乐结合到如今只有钢琴和弦乐的纯净编配,更体现在音乐心境中,力求音乐内在的浓郁质地。从词到曲,再至最终的编排制作,独立完成整首歌的天王胡彦斌又一次用音乐的完美形式征服了所有人。至始至终专心于音乐的胡彦斌,正在用时间赋予自己的洗练达成音乐真实的改变,而唯独不变的是他在歌声中带给人的专心与真挚。

  从音乐环境的繁华雕饰到如今的简约朴质,这不能不说是源自于胡彦斌本人对音乐内心的已然强悍自信,一扫从前男生式的热切激越而取之以厚重沉稳之风,男人情怀滴水不漏地饱满呈现于高亢有力的嗓音之中,直触人内心无可遗忘的感情阴霾。《婚礼进行曲》整首歌以单纯的钢琴声音带人入戏,在高潮部分加以幸福却令人心碎至极的教堂钟声,弦乐层层衬底推开,表现出因往事在内心波涛翻滚的汹涌而起。这种力度恰到好处的敲打着每个沉浸于歌曲中人,心底那大大小小难以被开启的脆弱之门,虽然无可摆脱沉痛心酸的追寻而至,却同时又有种大气暖心的力量缓缓而来,让人在重重的痛过之后得到暖暖的安抚。因为没有回避,因为没有假装,所以我们疼痛;因为可以诉说,因为可以释怀,所以我们痛快。胡彦斌音乐的推进,是每个男人在感情世界中的注定所得。

  在面对同样的得失之后,唯有胡彦斌如此回归真实没有修饰的干净音乐,才能令人得以片刻的心灵沉静,慢慢在多年后的寂寞思量中,让自己的放手不再成为记忆的枷锁,而最终成为可以被承担的爱情代价。

  朴质男人伤悲令人为之动情 天王出演《婚礼进行曲》MV演技受称赞

  入戏太深 被质疑是在出演胡彦斌这一年半时间里的真实情感经历

  从《男人KTV》到《婚礼进行曲》,两首感人至深的悲伤情歌;从《男人KTV》里饰演见证他人情感更变的第三类角度人物,到在《婚礼进行曲》中看到自己心爱的女友和别人走上婚礼殿堂的悲情男主角,这样的成熟转型不禁都让人怀疑到,这是否就是胡彦斌在这一年半时间里自己内心中深藏的爱情往事,不然一直走在流行音乐最前端的他怎会突然做出如此大的曲风改变?而在拍摄MV时又怎会如此忘我入戏,在故事里富有张力的真实出境毫无做作装饰。

  在赖伟康导演指导的《婚礼进行曲》MV中,胡彦斌的戏份前所未有的复杂化,从最初表现与剧中女孩的幸福恋爱情节,到痛失所爱的沉痛、无奈、愤恨,至最终百感交集的婚礼祝福,胡彦斌所显露出的多重情节画面,为他自己的音乐世界增添了最后精彩的收尾一笔!让人在直感的画面中被将音乐的丰富内质所打动。

  在《婚礼进行曲》的MV中,以华丽美好的婚礼场景为贯穿,穿着洁白婚纱的少女面露喜悦,挽着新郎的手臂走在落满玫瑰的红毯之上,收获着朋友们对新娘新郎的婚礼祝福。然而在这样幸福的画面之外,却是胡彦斌独自坐在钢琴前,奏响婚礼进行曲的片断,在这样的视觉画面对比中,婚礼进行曲的曲调不知不觉弥漫上浓浓的悲哀情绪,而胡彦斌此时在镜头中呼之欲出的哀伤表情,更是让每个看到MV的人,心头都为之紧皱。当音乐再次进入主歌部分,开始进入胡彦斌的幸福回忆,他骑着单车载着女孩,所有的欢乐,在此时胡彦斌的身上像阳光般散发而出,让人恍然看到一个沉浸恋爱幸福中的胡彦斌内心全部的孩子气。

  幸福在主歌结束时嘎然而止,短暂的记忆因回到婚礼现场被全部击毁,胡彦斌走在婚礼过后零落一地的花瓣与彩带中,悲伤与绝望的情绪以特写长镜头集中表现于胡彦斌的脸庞上,这个将近一分钟的情绪变换,赖伟康导演在让胡彦斌仔细体会角色之后,一遍通过。胡彦斌的真实表现让赖导叹服说:“他是内心有戏,所以才能表现的这样感人心魄!”然而,最精彩的是在将近MV收尾处,导演觉得胡彦斌还能在表演上有更加精彩的表现,于是临时决定加一段胡彦斌在新娘空空荡荡的房间中,独自一个人摔碎东西的片断,以增强表现痛失所爱后的追悔莫及与愤恨的情绪,胡彦斌在经过了一天的拍摄后,毫无倦怠之意,相反,此时已是很深入戏,在最后这个镜头表现中,更加让人觉得他已不是在演戏,而是在表现自己内心中隐藏的痛与恨。就连赖导也在现场感叹:“这次的演出很真实,把一个男人的心痛演得很到位,他简直就像是在演自己的情感经历嘛!”

(责任编辑: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