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新红白蓝”不插电展唱会:不插电是种回归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30日09:10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点击播放
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 停止
播放位置
声音
音量
全屏观看



  做音乐要做到“高山流水”的程度,其他形式上的东西都像不合时宜的旧衣服,打扮起来反而是一种累赘,所谓“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讲的就是这层意思:音乐做到最后,不是靠手或者嘴,而是靠内心的无他状态。

  2006年七月十二号的“新红白蓝”不插电展唱会,怎么说都不算是一场好看的小型演唱会,但却是好听的,真诚的,打动人心的音乐表演,摒除了一切电音声效,没有热烈的,具有煽动力的舞蹈,也就真真正正解放了眼睛,愉悦了耳朵。

  展唱会最大的招牌是“不插电”——欧美流行过来的玩意儿,旨在通过与录音棚别样的,原始的声音,展示演唱者的演唱功底和现场魅力。所谓“不插电”,还有另外一层意思:态度:一旦一个歌者退下了各种音效的的装潢和录音室的精雕细琢,那他的魅力要么无限放大,要么无限萎缩,因此“不插电”首先是一种勇气,其次是一种底气。

  展唱会第一个出场的是“新红色”王凡瑞,此人声色中音偏上,爆发力好,是“新红白蓝”中激情最澎湃的一个,对于王凡瑞来说,“插电”或“不插电”在演唱上并没多大影响,但舞台表现上却因众多繁杂因素的消除而被显山露水了出来,大多数时候,他唱的是民谣,表现得却像个摇滚青年一般。无怪乎他被称为“新红色”。

  “新蓝色”莫艳琳身着素衣褶裙登场,头顶蓬松的爆炸发型,涂很深的眼影。她的音乐在三人中,流行味道最浓,最时尚,因此这一身装扮倒像是精心设计后的结果,曾经的pub歌手的历练,让其在蓝色灯光下,蜷身坐在酒吧椅上,浅吟低唱的样子十分迷人。当唱到最后一首《带走》的时候,十年演唱的酸楚,感动一起涌上心头,莫艳琳泣不成声,现场观众的掌声伴随歌曲的伴奏一起走完,这是展唱会中最动情的一幕,于莫艳琳来讲,却是一个期待的开始——“不插电”截断了声音的完美控制,却带来了最真实的电流。

  “新白色”钟立风压轴出场,谈笑风生,有说有笑,像社交场的老手,谈吐起来,却似十里长亭外一袭白衣的纯净诗人,他习惯性地在每首歌前念他那诗化了的歌词,伴着吴侬口音的普通话,就像古诗中的起兴一样,事先便让听众沉浸如某种温暖回忆中。钟立风是最纯粹的民谣歌手,因此“不插电”最适合他,他让现场成为毫无阻隔的小酒吧,只恨不能捎上几扎冰啤,翘起二郎腿,与他一起跟着拍子回想“在路旁,孩子们在打雪仗”。

  宋柯在被问到“新红白蓝”与“红白蓝”的联系时,谈到这仅仅是个概念,仅仅是个营销手段。其实,概念本身往往被概念误解,“不插电”对于“新红白蓝”就像一次衣锦还乡的回归,当歌声唱响的时候,才发现他还是他,她也还是她。

编辑:王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