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首届杭州西湖现代音乐节 > 最新报道

中国民谣史上最长现场演出 呈现内地民谣面貌

  今天下午两点开始,到明天晚上10点,杭州,注定会成为中国民谣发展过程中不能略过的一笔,而“首届杭州·西湖现代音乐节”也注定是21世纪民谣音乐第一个重要注解。

  就像公路说的那样,民谣的生命力在于现场。

这一个五一长周末,在西湖天地大草坪上发生的一切,都将是不可复制的。

  在这32个小时里,长达11个小时的演出将成为中国民谣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现场演出,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谣歌者和乐团将呈现内地民谣音乐在当下的多种存在形态,以及民谣音乐在未来的丰富可能性。台下的观众,也将成为“民谣+西湖+草地+天空”这个只有在人间天堂才能实现的梦想的一部分。

  作为第十届西博会首个启动的文化项目,西博会有关部门一直关注、理解并支持着音乐节的进展。相关负责人表示,他几乎每天都要跑到现场来看一看,昨天他突然有个非常强烈的感觉,在西湖边做这样一场音乐的选择是对的,无论环境也好,对音乐的感受也好,都完全达到了最初的设想。这个设想就是:原本大家感受到的是一个静静的西湖,现在借助民谣这个载体,将体会到一种立体的宁静之美。也许,以前有人喜欢音乐,却只能坐在家里听,有人喜欢风景,却没有好的音乐相伴,但是今天之后,这个遗憾将不会再有。

  这将是杭州迄今最浪漫的五一。它将和那些歌唱生活的人,和你,和所有在音乐中找到温暖的人们,一起印入这个城市的春天记忆。

  音乐之声

  叶蓓

  一场我比你们还期待的民谣音乐会

  民谣大部队抵达杭州

  在午后的阳光中跃上舞台

  动态

  叶蓓不是最早到的一个,她的表情却是最雀跃的,甚至兴致所至,舞动手指,脚尖随着音乐一踮一踮,唱起了动画片《蓝精灵》的主题歌。“一听到要来西湖边唱歌,我就有种超兴奋的感觉,完全按捺不住兴奋!我喜欢在户外,喜欢这种歌手、乐手、音乐、风景彻底交融的感觉。你们办这样一个音乐节,实在是够胆量,令人佩服!”

  在出发的前夜,她在北京写下了关于音乐节的第一篇博客——

  杭州史无前例的顶级器材

  打造最完美的民谣之声

  幕后

  从昨天下午开始,16支乐队中大部分人马已经到位。歌手们来到现场彩排的反应惊人地一致:先是搁下行头,舒展开眉眼,在草坪上随便找张椅子一坐,在暮春午后的阳光中,惬意地打量四周。然后就是或奔或跳地冲上舞台,在顶级音响“美雅之声”的协助下,唱出自己的声音。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音乐节,我打算给大家唱一些简单的、朴素的歌,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歌曲?因为,这就像西湖边不准盖高楼一样。”作为音乐节开场的歌手,洪启将以《城市的故事》为音乐节发声,“这个音乐节,等于是对当代的中国民谣做一个系统化的梳理,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不得不提到的是“甜蜜的孩子”,这个乐队就是在杭州成长起来的,如今回到这里,主唱於阗的光头在阳光下泛着憨憨的光,眉眼因兴奋而生动:“在西湖边办音乐节,是不一样的,怎么说呢……我听到自己的声音通过音响在绿叶间发散出去,就产生了一定的幸福感。在一个演出市场并不景气的今天,办民谣节,这事不容易,不容易。”

  除了上述歌手外,叶蓓、小娟、虎子、周云蓬、李志、姜昕、韩真真、朱七、郝菲尔昨天均已在杭州准备就绪,老狼、曹方、苏阳、万晓利、马条则将在今天到达。

  “敢不敢打赌?我猜里面是真人在唱。”北京游客郑丽丽把握十足地和男友打赌。男友则是一脸的怀疑:“不会吧?这个音质,肯定是在放碟片。”如果男友可以进入现场,他就会知道自己输了。当时是“甜蜜的孩子”乐队在试音。

  本次音乐节的音乐总监张征,完全数不清自己这已经是第几次出现在现场。从一块空旷的草地开始,到看着一大一小两个舞台成型,到昨天音响灯光全部到位,张征眯起眼睛,满足地听着歌手的试唱。这时候,周云蓬正在试音,即使站在演唱会最角落的一隅,依然可以清晰地听到他不动声色的每一个字,乃至呼吸。

  “这套音响名叫‘美雅之声’,是世界级的顶尖品牌。‘三高’在故宫办演唱会,央视春晚的主演播厅,用的全是这个牌子。这样规模、这样等级的演出,即使在北京上海,一年也不过一两次而已。”张征的语气,温柔得就像在描述自己的情人,“这套音响灯光总造价突破了500万元,是杭州音乐史上动用到的史无前例的顶级器材。声音非常的清晰、细腻,音色极其温暖,特别适合配民谣。以往杭州虽然也承接过大型的综艺性晚会,但是你要知道,这一次全部是真人伴奏、真人演唱,这种乐队的现场演出,和放放伴奏带对音响的要求岂可同日而语?用杭州最好的一套音响,做一场这样的演出,这叫绝配。”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