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民谣30年关于青春的圆桌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2日15:25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有些记忆被烧成灰烬,有些记忆被藏在心底,纯真的年代如流水,划过青涩的回忆。在这样的回忆中,我们成长。

    不经意间,这个溽热的夏季已经到了暑伏。而不经意间,校园民谣竟然走过了30年。按照民俗,昨天应该是一个吃面的日子;就像校园民谣这种音乐,有种涓涓细细的味道。除了校园民谣,还有什么曾经伴随过我们?露天电影院?小人书?

    是啊那些日子早已经无处寻找;可那些回忆跟着我奔跑——我们由此推出《记忆·系列报道》,来一起分享这些记忆,也让这个夏季清凉一些。下一期我们将推出《记忆之露天电影院》,期待您的参与。

    1975年6月6日,《中国现代民歌集》的推出标志着中国校园民谣的兴起;1979年,齐豫一首空灵的《橄榄树》标志着台湾民谣的诞生;1978年开始合作的王洁实、谢莉斯堪称内地校园民谣的鼻祖,他们的《校园的早晨》、《笑比哭好》、《外婆的澎湖湾》等经典作品影响了整整一代人,10年后,又被《童年》、《同桌的你》烽火相传……

    30年,很短暂,也很漫长。我们内心深处仍铭记着这些曾让我们温馨过感动过的校园民谣,但他们已经绝少被现在的孩子们唱起。30年并不是一个确切的数字,我们铭记并荡漾在心底的,是校园民谣带给我们那份温暖的感动。

    《橄榄树》

    掀起台湾民谣风潮

    说到台湾民谣,人们首先记住的一定是28年前的那首《橄榄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这首歌齐豫依然一脸幸福,“这么多年了,人们仍记得这首歌,这么多人也都唱过这首歌。作为原唱者,我感到由衷的幸福。”齐豫透露至今仍记得首次接触到《橄榄树》这首歌的情形,“《橄榄树》的作者李泰祥的老师找我试唱这首歌,第一次听用钢琴弹《橄榄树》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世上怎么有这么好听的歌……”

    叶佳修也是台湾校园民谣重要的奠基人,他的《乡间小路》、《爸爸的草鞋》等作品被奉为台湾校园民谣的经典。他对于《橄榄树》这首歌也很有感情,更认为听过后来那么多人翻唱《橄榄树》,还是齐豫的最经典、传神,“齐豫的演唱是传统校园民谣的味道,不像一些后来者的处理,加入了很多流行元素。”

    内地校园民谣烽火相传

    提到内地校园民谣,就不得不说上个世纪80年代的“内地第一组合”——内地校园民谣的鼻祖王洁实、谢莉斯。他们合作于1978年,用校园歌曲的方式向中国歌坛介绍并展示了校园民谣的独特风韵,他们成为了百姓心中喜爱的明星。《校园的早晨》、《笑比哭好》、《外婆的澎湖湾》、《乡间的小路》、《九九艳阳天》、《龙船调》、《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民谣歌曲至今还在广为流传。

    1994年一张之前并不被大家看好的音乐合辑《校园民谣1》横空出世发行近60万张,其中以《同桌的你》为首的多首作品至今被奉为经典,作品多来自于过去10余年来校园文化的积淀,由此产生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至今不衰,其动人的旋律,充满诗意的歌词,质朴的音乐内涵成为了上个世纪90年代学生的音乐圣经。参与这张专辑的高晓松、老狼、郁东等人后来都成为了国内著名的歌手与音乐人。

(责任编辑:蒋明晶)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