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中国摇滚新教父谢天笑:许巍变了我没变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3日10:54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最坏的时代我们已经挺过去了,中国摇滚乐只可能朝好里发展。”5月31日晚,来汉演出的“中国摇滚新教父”谢天笑向记者描绘了摇滚乐的美好未来。

    许巍很好,但不想变成那样

    当晚与谢天笑同台演出的还有“另类摇滚分子”——许巍、汪峰。在强调“小众”的中国摇滚人心里,这两位拥有海量歌迷的摇滚歌手,显然是摇滚界的“走调声音”。

    谢天笑也在采访中强调,他的歌迷都表示,很怕他会变成许巍、汪峰那样的歌手。但当晚轮到许巍表演时,谢天笑却带着乐队团员在舞台边全程观看。

    面对记者的不理解,谢天笑解释说,“许巍最初的音乐路子跟我很像,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变了。我能理解这种变化,但我绝对不会变成他那样。”同时,谢天笑并不掩饰他对许巍的欣赏,“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摇滚不一定非要唱得像我们这样。”

    商业化很好,不该盲目排斥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商业演出和走势甚好的唱片销量,谢天笑火了。“中国摇滚新教父”、“崔健之下、万人之上”,他头上的“帽子”越戴越高,也越来越重。乐评人发话了:商业化的谢天笑即将变成摇滚乐“叛徒”。

    谈及这种评论,谢天笑哭笑不得:“如果我悄无声息地出一张CD,他们就会叫好;而同一张CD,如果经过包装、宣传再推出,他们就说我沦落了。”谢天笑越说越激动,“把音乐做成CD,到酒吧演出,这本身就是商业化,请问哪个乐队可以拒绝?商业化让我们有饭吃,摇滚为什么不能商业化?有时,好的摇滚乐就是要用重金打造!”

    叛逆很好,摇滚需要这种态度

    喜爱摇滚的年轻人很多,但未必都能理解摇滚的精髓。谢天笑对此很宽容,“没关系,不管他们是欣赏音乐,还是迷恋形式,态度最重要。”谢天笑还拿自己说事,“我年轻时也是觉得玩摇滚很帅,穿皮衣、戴耳环、留长发,后来接触久了,就真的爱上摇滚,再也离不开吉他。”

    最近,演艺界频频举办赈灾义演,但晚会主题曲总是那几首二三十年前的作品。而国外类似反映人间大爱的作品都是由摇滚界主创,中国摇滚人没想过为此出份力吗?听到这个问题,谢天笑愣了一下,“以前还真没想过,这个点子很好,我现在脑子里就开始转了……”

    未来很好,要唱一辈子摇滚

    不久前,谢天笑为艺人小宋佳担任唱片制作人。这让人想起摇滚界很常见的现象——摇滚歌手为明星做唱片,进而慢慢退居幕后。是因为中国摇滚歌手的艺术生命太短吗?谢天笑立刻否认,“流行音乐的寿命才短,几乎每年都有人被淘汰,有人冒出来。艺术寿命最长的是摇滚音乐人,你看崔健红了多少年。”记者反问,几十年过去,也只有一个崔健挺住了。谢天笑无奈地说,“因为别人都没坚持下来。”

    玩摇滚的多数很清贫,记者问谢天笑能否坚守到底,他撩了一下长发,笑了,“最坏的时代我们已经挺过去了,中国摇滚乐只可能朝好里发展。”谢天笑回忆说,中国摇滚乐最落魄时,他和许巍这些人,每天根本没饭吃,连崔健当时都说,中国摇滚只会越来越好,因为已经跌到谷底,背后是墙,无路可退。

(责任编辑:蒋明晶)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