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启动 深圳成分赛区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4日10:39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3日,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在京启动,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深圳市成为本次大赛的六个分赛区之一。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共同主办,依托三个主办方的权威平台,通过组织赛事与推广演唱的形式,向社会集中推出一批群众喜爱的优秀流行歌曲。赛事将历时一年半,设置各类奖项共计30个。参赛对象为全国的词、曲创作者(包括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华人、华侨中的词、曲创作者,专业和业余作者均可参与,参赛作品须为2008年1月1日以来创作的流行歌曲。央视文艺中心主任朱彤表示,本次大赛是对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流行音乐创作的一次系统总结,有望产生出一批伟大的作品,不仅是文艺界的盛事,也是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领域的一件大事。他透露,30首优秀获奖作品均将由最适合歌曲风格的知名歌手演唱,此外还将以“心连心”演出等形式推介,更有望登上“春晚()”舞台。

  大赛在全国设置了华北、东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六个赛区,分别对应在北京、辽宁、上海、深圳、陕西、云南六个城市进行区域内报名和评选工作。参赛作品以省级报送单位报至分赛区、再由分赛区按照确定的评选原则评选后报至大赛办公室。评选各阶段采取群众和专家相结合的评选方式,而群众的意见都将占绝对主导地位,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透露,群众的投票比例将占80%,“这样有助于选出真正根植人民群众的,好听、好唱、好学、好记的作品”。

  深圳市作为本次大赛华南赛区的主办城市,承担着接收和评选来自广东、广西、海南、江西、湖南、湖北、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参赛作品的任务。记者注意到,深圳市是六个分赛区中唯一的非省会城市,谈及为何选择深圳作为华南赛区,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指出:“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见证了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历程,深圳在流行音乐发展史上也有其独特的地位,涌现了一批优秀作品。深圳近年来不仅经济腾飞,文化发展也独具特色,此外与港澳毗邻,具备成为分赛区的硬件条件。此外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并提出了将深圳打造成流行歌曲创作基地的规划,大赛组委会相信,深圳将在推动我国流行音乐发展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