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魔岩三杰”聚首 张楚:我不再是可耻的独行者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4日14:14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张楚
张楚

  十四年前的我们,年少轻狂。怀揣梦想,目空一切。我们执著的害怕过孤独,也纯真的向往过幸福。那一轮一轮用青春与呐喊装订的岁月,磨砺了人生,也躁动了回忆。十四年前的那个夜晚,在香港,在红磡,无数双炙热的眼睛,见证了用音乐洗刷一地的爱与希望。那是“魔岩三杰”的时代,也是中国摇滚乐史上最辉煌的时刻。我们仿佛跟着一起长大,却忽略了那样的青春,消耗的太快,也太嚣张。以致那一夜的美丽,再无法重建。

  树生长的声音,在彼岸翻腾

  当“1994香港红磡演唱会”浩荡落幕后,中国摇滚乐就此悄无声息的陷入死寂。也许太过久远,没有人会想到十四年后,他们会再聚首。今天的演唱会由香港搬到了上海。由“红磡”,换到了“大舞台”。当年的嘉宾,由“唐朝乐队”,变成了还在摇滚,继续直率的姜昕。“不一定”多年的窦唯终于开口念叨了。人们叫惯了的“魔岩三杰”,也不再激进、愤怒,至少在生活中,他们正努力学习平和。

  曾经一切戛然而止。此时又再重新开演。有人欢欣,也有人怀疑。毕竟昨日青春同路的人们,看着他们从顶峰跌入谷底,直至游走于癫狂的边缘。不过好在,那些迷途的孩子,又都回来了。十四年,足以重塑一代人的命运,也足以消耗不断翻腾的激情。今天,他们愿意拾起久违的呐喊,随行的我们,也不该忘记曾经热泪盈眶的自己。

  张楚:我不再是可耻的独行者

  三人中,张楚的歌词最纯粹。很多人喜欢他单纯、无辜的眼神。至今他的卡带仍被放在唱片架上醒目的一角。这个四十岁的孩子,两年前还惶恐不安,如今采访中却热情果断。尽管语调中还藏有若许牵强,但他已不再害怕。因为他知道,他所寻找的智慧,是普世的。它一定能让所有人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力量。

  “十四年前的自己,特别的理想和单纯。在相当长的一段沉寂中,我矛盾也很消沉。虽然创作不少音乐,却没有想发表的冲动。那时一心想达到理想的最高点。现在我知道,听不同音乐的人很多,我不能涵盖所有,心里也踏实些了。以前的生活很简单。长大后,面对很多真实问题时才发现自己的任性。是音乐让我找到平和美好的心境。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状态。”

  “我很喜欢‘树音乐’的名字,她代表着一种自然心灵的成长。这两年走来,我很感谢老妖。在‘魔岩’的时候,台湾团队教会我们西方摇滚乐制作的经验和知识。现在公司的感觉是踏实,有种中国人传统的生活精神。我曾经很排斥。一心追求西方摇滚乐的性格。这一点,许巍和我不同。他离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很近。我很佩服他由理想转变现实的自由美好的精神。”

  “若要拿现在和过去比较,我更喜欢过去单纯的自己。其实我一直在寻找一种力量。一种无论在哪个时代,除了浪漫、理想、现实以外,更深层作为人的精神情感的某个面。我觉得我对自己的热爱还不够。就好比唱歌。过去是为梦想。现在却由更真实的生活代替。过去是外向,是人和事的感动。现在要体现我自己内心的转变,体现人某种精神的魅力。”

  历史链接

  1993年,窦唯、张楚、何勇同属台湾“魔岩唱片”,并称“魔岩三杰”。2006年,张楚签约北京“树音乐”。

  “树音乐”由“西山老妖”的主唱老妖创建于2003年。

  时间:2008年7月5日 19:30

  地点:上海大舞台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