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张敬轩成香港上半年卖碟王 外援称霸乐坛(附图)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5日09:37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张敬轩新专辑将走摇滚路线
张敬轩新专辑将走摇滚路线

  (记者 叶毅) 近日,香港唱片商会统计了2008年1月至5月底推出的唱片销量,张敬轩凭精选唱片《My 1st Collection》的5万销量成为香港乐坛上半年的“卖碟王”;而台湾地区新人王若琳的首张原创作品《Start From Here》以2万张销量爆冷成为“卖碟后”。两位非“港产”歌手称霸香港乐坛,也不能不说是香港乐坛的一大尴尬。

  张敬轩称对成绩很意外

  能够打赢众多天王成为卖碟王,张敬轩接受采访时谦虚地说:“有些意外,可能是天时地理人和,精选唱片在香港一向都很受欢迎的,可能很多人都想听回我以前的歌曲,其实到现在这张专辑依然排在HMV销量榜的头十位。”

  对于击败陈奕迅、李克勤等劲敌,张敬轩就说不能这样比较,“因为李克勤目前热卖的是《你的克勤演奏厅LIVE》,是Hi-Fi专辑,售价比较高而且受众面不同,而陈奕迅的唱片以舞曲为主的,所以都很难比较。”

  这次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会否对接下来构成压力,他说:“压力什么时候都会有的,接下来准备推出的新唱片主打歌《她的故事》,因为去年的《酷爱》反响太好,所以这次也有别以往,挑选一首有摇滚味的歌曲。我觉得《酷爱》这种歌曲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只能不断做好自己本份,才能争取超越。”

  女歌星方面,新出道的王若琳凭借独特唱腔把容祖儿、何韵诗、林忆莲等天后甩在身后。

  10大最好卖唱片

  歌手

  张敬轩

  刘德华

  陈奕迅

  Beyond

  群星

  谭咏麟

  王若琳

  容祖儿

  叶咏诗

  何韵诗

  唱片名

  《My 1st Collection》

  《Wonderful World香港演唱会2007》

  《Eason's Moving On Stage 1》

  《25th Anniversary》

  《Love 07情歌集压轴篇》

  《爱的根源》

  《Start From Here》

  《喜欢祖儿》

  《This is Classical Music》

  《Goomusic Collection》

  “外援”称霸香江乐坛

  上半年歌手出碟的数量较去年少,大部分天王天后级歌手都没有新作推出,这就造成了“外援”称霸香港乐坛的现象;同时从上半年的成绩也可以折射出香港乐坛仍将继续低迷。

  解读一:市场缺乏“大片”

  综观香港乐坛上半年销售前列的专辑,刘德华、陈奕迅、谭咏麟、周杰伦( 听歌)、Beyond等推出的都是演唱会精选大碟,而这些天王天后的新作则缺乏,令市场没有能作为销售重点的“大片”。而张敬轩就凭4月初红馆个唱一举上位成功。

  解读二:原创继续低迷

  最畅销的产品类型都是演唱会或者精选专辑,原创个人专辑的最高销量仅是王若琳(右上图),但她2万张的成绩与演唱会专辑或精选近五六万的销量来比,还是少得可怜,原创作品目前在香港市场认受度还是很低。

  解读三:歌迷口味有改变

  王若琳充满小资味道的爵士歌曲与香港乐坛流行的K歌不是同一种类型。过往除了周杰伦,台湾歌手在香港的成绩都不会太好,这次王若琳的爆冷可以看出,香港歌迷也开始接受这种充满个人味道带有休闲爵士风味的歌曲。时报记者 叶毅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