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水木年华办个唱 用音乐诉说:青春是不老的传奇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30日13:54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青年时报

  只静静地坐在凳子上,水木年华唱出一串纯粹的音符。而台下,观众已经陶醉在歌声里。

  昨晚,在浙江音乐厅里,“MTV红牛不插电”演唱会上演了一场音乐与青春的完美邂逅,或许,那些青春的故事已经被时间吹散,而音乐却有种魔力,将人的思绪带回“现场”。“我们是70年代生的歌手,想要用音乐和你们一起寻找回忆。”开场时,水木年华这样说。果然,他们做到了——掌声和呐喊以及被观众要求两次返场,便可证明一切。

  曾写了一堆“酸”诗歌

  演唱会有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完完全全的水木特色——从他们之前发行的五张专辑中分别选取十首歌曲来演唱。而在这些音乐里,都是故事。“《借我一生》是上一张专辑里的歌曲,但是我在1996年就已经创作完成了,之后改了十几遍歌词,才收录进来。我觉得做音乐就是应该这样子。”而唱到《墓志铭》时,水木又曝了一个小小的秘密,原来当年学校流行写诗,“而且会写诗特别招女孩喜欢,”卢庚戌说,当年不仅有这首《墓志铭》,自己还写了无数首“酸得掉牙”的诗和歌词。说起这些青春往事,水木年华还有些不好意思。

  而作为Endding的曲目《在他乡》更是成了全场大合唱的环节:当音乐响起,台下便整齐地唱起“就让我回到家乡,回到她的身旁……”“很少有不插电演唱会能有大合唱的部分,”台上的水木年华也被杭州观众所感染,动容地说出这一番话语。接下来的《一生有你》,更是不需任何言语,就引起全场轰动,歌迷们从头唱到尾,仿佛将青春重新细细地咀嚼了一遍。

  经典老歌频频带来惊喜

  “我们有许多歌,但并不适合这次MTV不插电演唱会的主题,所以特别挑选了一些经典的老歌进行改编。这些歌都曾在年少时对我们产生过影响,我们想把它们唱出来,和你们一起回味那一段时光。”水木年华说。于是,他们带来了“当年听着磁带学会”的郑智化演唱的《别哭,我最爱的人》,带来了能唤醒许多人青春记忆的罗大佑的《野百合也有春天》,还有陈升的《北京一夜》。特别是《北京一夜》,当大家还在猜测女声将由谁演唱时,缪杰已经变换了声音,完美地演绎了那一段京剧唱腔,而结尾处的高音更是让人惊艳。

  不过,最令人感到惊讶的,要属突如其来的加唱环节。原本演唱会的设定,是让水木年华二人只负责演唱的部分,可就在卢庚戌大谈当年曾拿着一把木吉他跑到女生宿舍楼下唱歌的往事时,一旁的工作人员竟然顺势递上了一把木吉他。结果,观众就非常幸运地听到了水木年华版的黄舒骏的《她以为她很美丽》。因为卢庚戌说,这首歌唱到后面,常常是被改了歌词,“人家都说我们考上建筑系就很了不起,结果念到五年级只有电脑和铅笔,老师说要毕业了赚了大钱,想找什么样的女孩都可以……”这一段心声,或许现场很多观众都有同感,掌声出奇地热烈。而这样的演唱会惊喜,只有MTV带来的这场不插电音乐会才做得到。

  -链接

  水木年华转战幕后包装新人

  虽然演唱会一场接着一场,但水木年华却宣布要“歇业”一阵。“我们创建公司之后其实就有这个计划。前不久我们签了三组新人,有乐队、组合还有单个的歌手,今年的目标就是把他们给推出来。”

  问及这三组歌手的情况,水木表示,分别为一个摇滚乐队,一个古典组合以及一个创作型歌手。虽然自己出身清华,但挑选的歌手并没有这样的要求。“我们看中的是他们的才华,完全不在乎他们的学历。国外很多歌手都只读到小学。”水木年华说,目前唱片的后期制作已经进行到倒计时阶段。那会让他们走商业路线吗?“不会!也不会用绯闻炒作。当年我们的《一生有你》圈内人全都不看好,但还是被歌迷接受了。我们就不相信有实力的创作型歌手出不来!”卢庚戌透露之前已经在圈内宣布:如果不做出一个样子来,水木年华就退出歌坛。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