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访谈:唐朝称不公正的乐评是谩骂、嘲讽和攻击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3日13:00 | 作者:马小雯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阿鹏:所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张专辑的封面当时是想表露出来的是什么样的?


  丁武:我们最表露唐朝乐队的态度,很简单、简洁、清晰,颜色上以中国的红黄蓝白黑,也想摆脱从过去的恶意大头贴里面走出来。我们只是尝试着做出来。作为一个LOGO,已经能够表达我们个人得特点。不要一味的去怎么样。而是与时俱进。

  阿鹏:这个名字呢?因为之前大家都知道点台的DJ叫《唱片骑士》,你们这张叫《浪漫骑士》,是怎么想的?

  丁武:写这一首歌的时候是六七年前,当时我的父亲病了,我跟我父亲的关系不是很好。他是经历过文化大革命,抗美援朝、解放战争的一个军人。对我们现在的一些年轻人肯定觉得看不惯。随着他老了以后,病倒了以后,我们之间沟通以后,慢慢我发现我父亲内心中有浪漫骑士的情怀。回想我们热爱摇滚乐,经历摇滚乐,我觉得我的经历跟我的父亲是一样的。都经历过浪漫的情怀,有一种革命的热情。也想把这个符号放大到我们这一代人。

  阿鹏:其实,我相信父辈对于我们这一辈的希望,更多的希望是能够踏实的做生活,而不是一直辗转着坚持自己的事业,本来你一开始也有一个踏实的工作去当老死。

  丁武:对。

  阿鹏:这张专辑中还有一个比较跳脱的歌曲,叫《快乐的忧愁),据说是来源于一本书,您当时看完了这本书有什么样的情感?

  丁武:因为这也是一个处女作,我觉得他表达了他当时的心情状况。他表达的是他跟他家人的既快乐又忧愁的关系。其实它是一种哲学。很多东西并不是说你怎么样就怎么样,这个世界的造化有很多的机会在里面。这些机会造化出来的这些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人格,我觉得都是快乐和忧愁并存着,这很矛盾,是哲学观。

  老五:但是也很贴近生活。

  丁武:中国摇滚乐二十年,唐朝二十年。

  阿鹏:前两天在北展的演出,有的媒体评论说是HIGH爆了,你们怎么评价?

  丁武:是这种感觉。看到那么多人支持,特别是在现在特定的环境里面,我们觉得把我们最好的状况表现出来。

  阿鹏:张爱玲有一句话,出名要趁早,你们当时年轻做音乐的时候也是这个样子,每个人都怀抱着梦想。我想问一下顾忠,当时你也是在乐队很需要人才的时间和机会,加入到乐队当中,所以甚至有网友说你当时的加入给了唐朝一个新的力量,甚至达到了挽救乐队的作用,你自己怎么看?

顾忠
顾忠

  顾忠:因为之前我跟赵年都很熟,他们需要我去做一些事情,我可以做。你只要尽力的做好自己的事情,帮助乐队发展。

  阿鹏:刚才你们说在这二十多年中,一直在坚持自己的音乐,有没有想过放弃自己的过程?因为我有几次不同的场合碰到赵年老师,有一次是鼓队的表演,您也是鼓队的成员之一,后来有一次也是人民大会堂的演出,和您偶遇。其他几位包括赵老师,有没有想过干脆不做了,尝试其他的可能性?

  老五:没有,不会,尝试是应该的。要放弃瞬间的想法,肯定会在这么漫长的过程中会有。也是客观存在的,因为我们面临的压力、各方面的因素太多了。可是我觉得去参与其他的活动,还是没有这个喜欢。包括打击乐手,因为打击乐主要是非洲和拉美的因素会多一些。长期融入在里面以后你会吸收大量的营养。

  阿鹏:我今天来直播的时候,有一个同事问今天到访的是哪一个嘉宾,我说是唐朝乐队,他说没有听说过。我们今天面对网络访谈的时候,很多网民会怀着好奇的态度来看唐朝乐队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是什么样的音乐。和我们不一样,我们在上学的时候,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学校大喇叭里面唱的一定会是《梦回唐朝》或者是你们其他的音乐。你们怎么样给80后的孩子们来介绍你们的音乐?

  丁武:很感动,你喜欢听唐朝的音乐,我已经为你的态度很感动了。有很多人报导说唐朝已经退出了,有的报道说唐朝复出了。唐朝从来没有解散过。只是我们在全国的演出少一些。我们做一些社会的活动,一些特定的活动,迎奥运、一些公益的活动,我们做了一些。平时出来比较少。可能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对我们了解比较少一些。我觉得无所谓,只要你喜欢音乐,不同的年龄段应该有不同的心路历程。听音乐的时候,一定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你。视频:不指望争取80后乐迷

  阿鹏:这张专辑也是签了新的公司,当时怎么考虑要签这家公司?


  丁武:我们四年以前就谈了七八家公司。很多公司都很签唐朝乐队。很多公司也谈到了具体方面的事情。就没有谈成,比如说我们的录音要录多长时间。公司的建议是不超过40天,我们要求绝对不能低于90天。各个环节其实都很重要。现代人听音乐,我们没有妥协这一点,我觉得是对音乐的负责任,虽然现在的市场经济变化很大,更多的人为做音乐放弃了很多。有些人两三天就能录一张专辑,对于我们来说不适合,对于唐朝来说还是厚重一些。我们有这个责任,我们不光要做好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也有一些责任感。乐队的几个人都在教学,一方面我们要影响一些年轻人,另一方面,我们要有一些好的代表。我们这些年轻人要做好的音乐了,往前面看一下。

  阿鹏:有没有想过办一个以唐朝乐队为名义的学校?

  丁武:看机遇。

  老五:我倒是觉得,其实唐朝的影响大部分在于现场。现在人听音乐不再像以前了,现在人听网络音乐,都是简单。特别是80后的孩子们,他们的交流和以前的方式不太一样。所以唐朝的力量在于现场的东西,直接通过现场的状态,把你心理的积累激发出来。因为现在音乐太多了。所以我觉得唐朝的大部分魅力还是在现场。

  赵年:不光是这一张专辑,简单说方式方法,一种是你静静的拿一个好的音响,那个时候你听的是制作,听的是词,你听的时候是细细的听那个词。还有一个是现场,现场不需要你静静的听,要的就是疯狂,要的就是情绪。我们这张专辑,其实唐朝这么多年的现场,大家看了就能感受到。这张专辑真的是投入了很多。为什么要用70天的时间制作一张专辑,这里面有许多许多不光是我们的技术代表。还有我们的监制,他给了很多我们技术上不能达到的东西。你能听到什么是好的专辑。

  阿鹏:说到现场的演出,北京甚至国内这些年的演出环境也比以前好太多了。虽然说还没有达到全球的水平,每年都会有顶级的音乐节,或者是和其他国家乐手交流的机会,但是已经是越来越好了。

  丁武:现在随着定光音响的进步,随着乐迷欣赏水平的提高,这些方面还会更好。

  阿鹏:刚才也有一个网友提到了歌词方面,他说感觉这张专辑的歌词方面,浪漫了很多,因为觉得在第一张专辑里面,会和古诗词和唐朝的感觉贴得非常近。但是这一张和那一张有很大的区分。你们在歌词上的考虑是怎么样的?

  丁武:我们还是一半一半。第一张里面有一些古诗词,也有一些现代诗歌的表达方式,这张专辑与第二张专辑不一样。第三张专辑也选择了古诗词和现代诗歌的方式,比较直接的。我觉得一方面要让大家听得懂,另一方面,要有一些古为今用的色彩,古韵的风格在里面。这样才有唐朝的风格。

  阿鹏:以前我们说读书是越读越厚。听唱片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越听越厚。你能从一张唱片中给养出不同的东西,而且能够学到很多的东西。

  赵年:是靠你平常的那些积累。像你刚才说到的80后、90后的年轻人,没有听说过,也很正常。因为这个世界给予年轻人的东西太多了。没准哪一天你的突然的生活环境的变化,让你碰到了我们的歌,也许就是因为这一首摇滚歌,能够引起你的注意。

  老五:唐朝的专辑一般都是两三年以后才有反映。

  赵年:会有一个过程,第一第二张都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可能多走了几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皓月)

相关新闻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