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访谈:唐朝称不公正的乐评是谩骂、嘲讽和攻击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3日13:00 | 作者:马小雯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阿鹏:有一个网友说我喜欢唐朝的音乐,这么多年的失意和得意以及忧伤、快乐的理解。从风起云涌到天高云淡。无不体现出唐朝对生命、对爱情对音乐的理解。我在他们的音乐当中找到了自己的忧愁和快乐。且歌且兴。咱们的唱片公司在演出方面也是很有实力的,是不是也意味着我们以后会有更多的演出?

  丁武:我们第一第二张都会在海外有发行。每年也有一两次的机会去世界看。因为现在世界的摇滚节日还是很多的。我们一方面要参与,另一方面,也要去亲身看一看,感受感受。我觉得人生一辈子就是从无知到有知,特别是在中国最后玩的就是一个境界。这是最高境界,我们应该遵循这个自然规律,这么一个角度去看待生活,去看待事物,看待你所热爱的亲情、家庭、友情。以很正面的心态去面对。

  阿鹏:您觉得您现在到哪个层面了?

  丁武:我现在还是在过渡期。

  阿鹏:我觉得现在很多都在往后延。随着人的寿命和心态的问题。


  丁武:技术和生命力现在是越来越强。三十岁以前是火,四十岁以后是养。

  阿鹏:我们回到飞信平台。有一个署名叫新人旧人的网友,他说中国的摇滚大家最先想到的是谁呢?大家最初都以为是BEYOND乐队,但是我们中国内地也有最优秀的乐队,就是唐朝乐队。这支无可挑剔的乐队代表着中国摇滚乐的境界。您之前说中国其实现在还没有到达一个新的高峰,现在音乐形式这么多的情况下,大家是更融合了?还是说被其他的音乐风格挤得我们的道路更窄了?

  丁武:也是一个过渡期,对于中国音乐的现状来说,可能这个时期比较漫长一些,坎坷更多一些。更多的其实是一种流行文化。乃至世界,流行文化都占了主导的作用。一些电影和艺术作品也好,都是比较小类型的,一些品位生活感官的人喜欢。随着市场的慢慢往前推进,我觉得有可能中国摇滚乐会慢慢形成一个产业链,需要更多高水准人的介入,还有我们这些做音乐人的坚持,每一个人的参与和支持。方方面面的。

  老五:其实乐评是一件好事,我希望乐评的过程应该起码有一部分和我们音乐人有一部分统一,我们都希望我们中国的摇滚乐走得更好,这样就牵扯到有一些乐评人在文字上的引导。希望两组之间能够有一个统一的关系,这样的话我们的步伐会快一点。如果有一些过于在里面搅来搅去,不但没有建设一个更好的环境,反而使这个水更混。

  丁武:前几年批判思潮主义在中国已经出现了,但是还是要客观一点。你在拖后腿的情况下,你应该宏观,借由你的金笔,借由你观察事物的角度,更广泛的写一些东西,对音乐的倡导应该起一个好作用。还是一个心态的问题。

  赵年:我们这几年做音乐,我们成熟了很多。因为我们的心态,其实他们不去了解这些东西,我们一直不断的没有停止的思考,人生、音乐怎么能做得更好。他们需要从哪里?他们也需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客观的评价。就像他们说的这个不行,那个不行。唐朝不行。唐朝散了,对他们有什么好处?

  丁武:其实他们就是想把我们搞散,其实唐朝不是那么容易就散了,我们已经走了二十多年了。

  赵年:真的如他所愿,没了,对于这个摇滚乐没有一点好处。

  阿鹏:其实今天我们访谈之前,我也在网上看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我觉得不同的声音来自几方面,一方面有一些常年的乐迷,他对这个摇滚乐有一些了解之后发出的声音,有一些人有一些不同的声音,还有一些人是我先拿过来听一听,然后再说。刚才老五说了一个词是统一,我觉得我们需要跟评论者有更好的沟通。有一些评论者是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心态,他其实没有经历过我们这样的生活,没有经历过我们的演出背后的事情。

  丁武:他们有一些是凭猜测。我们公司看了也很生气。他说唐朝这么厚重的音乐,我想一定不是出自唐朝之手。不是出自唐朝之手,你把幕后的黑手给我揪出来。为这种人生气有一点不值,可是我觉得这些东西会误导一些热爱音乐,体现人生真善美人的心态。视频:考虑用法律手段维护名誉

  阿鹏:一方面如果有这方面的行为出现,我们一方面借由公司用法律的手段来维护。另外一方面大家也要


  顾忠:评论你首先要听很多的音乐之后才可以。你一直听过来之后,你才有能力来评论好是不好。我见过最好的音乐评论人,他家里都有上千张CD。如果你家里连三张CD都没有,你怎么评论?你是一个导向的。你是坐在一个位置上发言。他应该比较慎重一些,你说一些话要让我们心服口服。所以我们才能接受。

  阿鹏:如果是一个负责任的态度的话,他应该跟你们沟通或者是在一个公众的介质上面沟通。

  顾忠:做音乐的人都让这个环境更宽松,让更多音乐人出来。

  阿鹏:我前两天在逛书店的时候看到一本书,他的书名是摇滚乐能拯救世界。他们说了他们与一些社会事件的参与。我们的摇滚乐一方面是我们在音乐本身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另一方面,我们也能够影响一些人。

  丁武:摇滚乐既然存在,就有它存在的价值,这种事物,这种意识形态。

  老五:刚才你说的这个话题,我觉得两个字,生命很重要。因为生命要赋予在摇滚乐团。这里面的操作音乐人,包括唐朝。包括在北京,这里面都会传出一些有生命的东西,这个东西会带动整个国家这部分的音乐体系往前走。我觉得摇滚乐毕竟是一个符号。是一种文化现象。


  赵年:这个东西客观存在,对于我们来讲,我个人觉得,它能够影响别人。我们压根都没有想拿摇滚乐来改变人,但是能够影响到就够了。

  丁武:摇滚乐并不是教人叛逆,而是要教人豁达。应该摘了有色眼镜来评论。

  赵年:这样一些东西你才能感觉到,才能有一个好的心态。包括评论人也一样。

  阿鹏:说到最后,无论是评论人还是乐迷应该有一个思考和便差得能力。有一个网友发来信息,说强烈建议唐朝乐队现场演唱。你们坚持的是什么?

  丁武:流行摇滚也好,艺术摇滚也好,其实每个音乐的种类都有它特定的生活背后的故事和背景,我们能写出我们这样的音乐,一定有我们的背景。我们的关系。这是最真实的要做的事。我觉得我们唐朝的音乐,也可以说是比较流行的。就看你的听觉和感官。每个人的认识不一样。

  老五:我觉得做的东西本身前面别刻意的放太多的标准。有太多的标准当然会很累。这样会散。散了以后,后果就很难说了。

  丁武:你可以听听U ROP,听一听其他的乐队。轻松一下。比如说我喜欢沉重一点的,我可以听听不同类型的音乐。

  赵年:我们有我们的风格,在国内也一样,有一些他们做得相当不错,你们可以去听。

  阿鹏:这里有一个网友叫天笑,你们怎么评论谢天笑?

  丁武:新一代的摇滚人,他们都有表现很独到、很突出的地方。天笑作为这一代的摇滚歌手,他有很多方面做得很不错。其实,作为他们这一代,他们能够坚持到现在,我觉得很重要,主要是坚持你的艺术生命。你的生活态度。就一定会提高,不会改变。


  老五:释放挺重要的,抓得好。

  丁武:还有天笑、瘦人、玫瑰都不错。因为商业大潮很厉害,能够坚持到现在其实很不容易。像国内的这些乐队、音乐人,他们相互的融合,要顶住压力。

  阿鹏:有一个叫骑士的网友,他说我仿佛看到了入世而千虑的智者勇士。另外一个网友说唐朝乐队是中国乐队的骄傲。还有一个叫小武的网友,说听到《封禅祭》,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刚才你们也提到说,也有从事教学的工作,我想起来当年有一个事情,老五练吉他的时候每天都有八到十二小时练吉他,有一次从赵年家中卸了一个门板走,因为上面有乐谱。

  老五:那是好早的事情了,我第一次到北京,最先认识的人就是赵年。偶尔也会做一些教育方面的工作。有一些孩子们特别喜欢乐器。通过乐器把心理上的东西解开,我们这些人作为一个辅导、推动作用。辅助一下,这是一个好事。现在陈磊、老赵、老顾都教学生。

  阿鹏:我知道这一段时期你们一直忙于唱片的宣传,在宣传期过后你们有什么样的打算?

  丁武:我们这张专辑在5.12巡演,我们已经演出了,5.12以后我们还有很多的演出。很多的演出我们转移到一些高校。比如说去云南、西安,都是我们巡演要走的站。

  阿鹏:今天对于《明星在线》的朋友来说,很多朋友是路过这里看到了唐朝乐队,看到了贝司手顾忠,鼓手赵年,吉他手老五,主唱丁武,还有新的吉他手陈磊。我们看到了他们带着第三张专辑,名字叫做《浪漫骑士》,不论你是否听过这张唱片,如果你想对他们评论,希望你可以买一张他们的正版专辑,听过以后,再对他们进行评论。今天我们的《明星在线》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唐朝乐队,谢谢各位网友!

  唐朝乐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皓月)

相关新闻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