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窦唯·不一样乐队 - 《五音环乐》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5日16:20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 不一样 上步南山 (红色、CD)

   不一样 后上海 (蓝色、CD)

   不一样 (黑色、DVD)

   不一定 十三张 (黄色、CD)

   不一定 七对儿 (绿色、CD)

     进入树音乐专区>>

  由北京树音乐公司制作并发行的窦唯与不一定和窦唯与不一样乐队合作的最新套装唱片于近日上市,并由窦唯亲自定名为《五音环乐》。进口的牛皮纸制成的唱片外封套为里面的五张唱片附加了迷人的质感,封套正面没有任何字符,只有一片红色祥云,加上牛皮纸衬底,充满想象。此次唱片在制作上提倡并遵循了绿色环保理念,从内到外均采用了纯纸质原料,这也使得它的制作成本远远高于以往的普通唱片。封套内,五张唱片按照红蓝黑黄绿五种颜色的排序装订,它们是红色的《上步南山》、蓝色的《后上海》、黑色的《不一样》、黄色的《十三张》、绿色的《七对儿》,这些作品分别来自窦唯与不一定乐队、窦唯与不一样乐队。其中前红黄蓝绿四张唱片为CD介质,黑色的《不一样》为DVD介质,这也是窦唯多年来首次发表其视频作品。由于此次《五音环乐》以套装形式出版发行,使得北京树音乐公司创造了中国唱片出版史上首次五张新唱片拼在一起同时整体发行的新创举。鉴于此次发片形式的勇敢和创举性,窦唯在鼓励的同时,也表达了对此次《五音环乐》的出版和发行赋予了特殊的厚望和期待。并首次答应,将和乐队部分成员一起参与《五音环乐》的一些实际签售活动。

  制作精良、品质上乘的《五音环乐》套装唱片,加上唱片内在内容又为窦唯及其乐队的诸多优良品质之作,这无疑让人们看到了北京树音乐公司所倡导的高品质唱片理念。对此,窦唯也特别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此次《五音环乐》的设计制作的确很精良、考究,我认为这样的唱片设计才像是“树音乐”品牌的理念体现,它说明了“树音乐”对品质的内在要求,也蕴含了“一棵树”所具备的优秀品质,表达了认真、诚恳的态度。我个人非常喜欢!”。《五音环乐》里五张唱片的颜色由窦唯本人亲自选定,并恰巧应对了奥运五环的颜色,“我这个人很传统,就把这些音乐作品作为我对今年咱们北京奥运的一个献礼吧!”窦唯认真地说道。由此可见,此次由北京树音乐公司出版发行的窦唯及其乐队的最新套装唱片作品《五音环乐》,的确极具收藏价值。

  对于此次《五音环乐》的创作背景、理念、态度,窦唯从不同角度用以下语言亲自进行了诠释。

  “至于五张唱片的五种颜色,我认为也都是和每张唱片所表述的音乐气质相吻合的。红色的唱片名为《上步南山》,是一种政治情绪,红色带有一种劫后余生的苦难,而苦难史是我们每个人不能忘记的。比如其中有一段笛子那种抹音、那种滑音,就是特别凄苦的,听到那段笛子我所想到的画面就是漫天的鹅毛大雪,老奶奶挎着篮子拄着棍,后头跟个小孙女儿……”在一次采访中,窦唯拧着眉,严肃的说。

  “蓝色那张叫《后上海》,忧郁的情绪氛围比较重;黄色的《十三张》,是一种古老怀旧的感觉;绿色的《七对》表达的是希望和生命;黑色的是张视频DVD,而黑色象征的是神秘和诡异。如果人们能够从中听到苦难、忧郁、怀旧和希望这些感觉的话,就很好,这是我所希望的。其实,也并不是就为了非得让人们听“懂”,而是当音乐响起的时候你自己自然的听起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这才是最重要的。”窦唯如此诠释这几张唱片的颜色含义及内心希望。

  “这次把‘不一定’和‘不一样’两段时期所做的音乐进行了认真整理,也是经过反复思量挑选出的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曲子,把它们灌制成唱片,算是对过去时期的一个纪念和对这一段时期的一个总结吧。”窦唯如此描述此次《五音环乐》的创作与制成背景。

  “最喜爱《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音乐是安身立命之本,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更接近真实,一五一十地用音乐说话用音乐表达。这样看来那毫无花哨装点伪饰的五张纯色唱片也越加显得弥足珍贵和沉甸甸……”这是窦唯对他最新唱片《五音环乐》的作品创作态度以及期望。

  窦唯与不一定、不一样乐队的组成背景:

  从1999年开始,窦唯就和张荐、陈小虎、刘效松、文智涌,巫娜等乐手组成了‘不一定’乐队, 2006年窦唯又与刘元、张荐等人一起组建了‘不一样’乐队。

  “之所以叫‘不一定’,是因为当时正值是一个娱乐的环境,正是基于长期以来的诸多不确定因素,才产生了这样一个乐队名字。至于‘不一样’是半开玩笑,反正也是这么一个乌七八糟的娱乐环境,索性开一个不过分的玩笑,其实它运用的还是‘不一定’的形式,只不过‘不一样’里多了一些所谓的民族器乐成分。”窦唯如此解释‘不一定’和‘不一样’的来历。

  “从两千年至今,乐队先后一共发表了20张左右的纯音乐作品。这些都是有足够音乐素养而且秉承自由本性的音乐人自由组合在一起,不用摆出什么架势,就自然的保持自己轻松的状态,并将各种乐器和心思用集体的智慧把它们搭配在一起,即兴地做出一些纯音乐的作品。”

  参与此次《五音环乐》套装唱片录制的音乐人有:

  窦唯、刘元、陈劲、杨一、高太行、武权、张荐、任宇清、文智涌、龙隆、陈兵、文峰、亚当、张璐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